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响螺湾和于家堡中心商务区

2009年09月10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滨海新区CBD呼之欲出

  ——访中心商务区工委副书记宫润丹

  本报记者 苏晓梅

  入秋后,天气日渐凉爽,站在塘沽海河外滩公园,眺望对岸的响螺湾商务区和于家堡金融区,其建设依旧如火如荼,几幢大厦已拔地而起。
不久的将来,那里将成为本市乃至环渤海地区规模最大、高楼最集中的商务聚集区。

  在位于于家堡的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大楼一楼会议室,记者见到了中心商务区工委副书记宫润丹。她说,目前商务区建设正按照规划全速推进:“滨海新区部署"十大战役"后,中心商务区管委会立刻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出实施方案,并拆解战役任务,设立了四个分指挥部,全力推进建设进度。”

  看着隔河相对的响螺湾商务区,宫润丹眼里充满希望:“今年,响螺湾建设全面提速。”她介绍,2007年9月就启动建设的响螺湾商务区,37个建筑方案已通过专家审查,33个项目全面开工。其中浙商大厦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外檐施工,今年年底将竣工;燕赵大厦等8个楼宇施工至正负零以上部位;12个项目正在进行开槽或地下室施工,其余项目均已进行维护桩或工程桩施工。到年底,五矿大厦、极地海洋世界公园等4个项目将达到主体封顶;中船重工等7个项目完成主体10层以上建设。届时,响螺湾商务区将初具规模。

  今年6月初刚刚开工的于家堡金融区建设速度也不甘落后,在这片面积比陆家嘴大将近一倍的半岛上,起步区6个地块已率先动工。按照规划,“9+3”项目,也就是9栋金融写字楼宇,1个会展中心,1个超五星级酒店和1个服务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开工,2010年基本完成主体封顶,到2012年,“9+3”项目全部竣工。

  不少老塘沽人还习惯称响螺湾地区为“坨地”,在这片地质情况复杂的“坨地”上创造出空前的建设速度,宫润丹认为多渠道的开发模式、政策支持和服务是支撑。

  “响螺湾商务区建设初期,招商政策提出,地上建筑物建成后8年不得出售、转让或抵押贷款,以此确保招商质量。金融危机爆发后,我们适时取消了这条政策,并搭建了银企交流平台,同时提供办理相关手续的一站式服务,不仅为投资商落户、融资、贷款提供便利,更提升了企业来此发展的信心。”宫润丹介绍说,“于家堡金融区开工比响螺湾商务区晚两年,为了加快建设速度,我们采取了边融资、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全力推进开发速度。”

  多种措施共同作用,今年以来,响螺湾和于家堡开发建设全面提速。宫润丹透露,在此基础上,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力度,尽快聚集一批有带动效应的总部机构、金融机构,让中心商务区成为高端产业的聚集区和展示滨海新区核心区城市形象的标志区。

  响螺湾商务区进展图

  1个项目已完成封顶

  已开工项目33个

  8个项目施工至正负零以上

  12个项目开槽或地下室施工

  范围

  响螺湾商务区位于海河南岸,与塘沽外滩公园隔河相望,商务区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67万平方米,投资单位35家,投资建设38个项目,项目占地面积62.4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0亿元。

  于家堡金融区位于于家堡半岛,区域规划面积3.86平方公里,120个地块,建筑面积950万平方米,起步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35个地块,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其中起步区一期规划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

  重点

  加快响螺湾和于家堡中心商务区建设位列滨海新区“十大战役”第二位。响螺湾商务区重点建设外省市、央企驻滨海新区的办事机构、集团总部和研发中心,主要功能是商务办公、宾馆酒店、公寓、商业等。

  于家堡金融区重点建设成为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创新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及金融配套服务中心。

  目标

  不久的将来,响螺湾商务区和于家堡金融区将成为本市乃至环渤海地区规模最大、高楼最集中的商务聚集区。

  进展

  响螺湾商务区自2007年9月11日开工以来,现已有37个建筑方案通过专家审查,有33个项目陆续开工。目前,已有1个项目封顶,8个项目施工至正负零以上部位,12个项目正在进行开槽或地下室施工。今年响螺湾商务区攻坚战的主要任务是抓进度,所有签订投资协议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20个项目施工到正负零以上部位。响螺湾区域计划下半年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一是响螺湾综合管网建设,计划9月初开工,年内完成50%工程量,保证先期投入使用楼宇需要;二是10月底前实施彩带岛和城市中庭建设,营造良好的区域环境;三是9月底前开工建设雨污水泵站,确保明年雨季前投入使用。

  于家堡金融区起步区6个项目今年6月初已开工。目前,进场设备达90余台套,现场施工人员达1100余人,完成基础桩752根,占总量的12%;基坑工程支护桩完成812根,占总量的86%;止水帷幕完成921组,占总量的75%,已全部完成地连墙导墙600米施工。8月底起步区一期西侧3个项目开工建设,10月底起步区一期北侧3个项目开工。高铁站二期住宅拆迁共5602户,已完成99.7%。正在积极进行基础设施和环境景观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

  今年下半年,于家堡金融区攻坚战的主要任务是抓开工。确保年底前起步区一期“9+3”项目全面开工,首期开工的6个项目局部达到正负零;计划2010年底“9+3”项目基本完成主体封顶,起步区其他项目全部开工,2012年起步区“9+3”项目全部竣工,起步区其他项目基本达到主体封顶。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