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蔚华建议:允许银行合作开展联名信用卡业务

2009年09月10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招行行长马蔚华9日在“银行间合作高峰论坛(深圳2009)”上建议,允许银行之间合作开展联名信用卡业务。

  另外,多位发表演讲的银行家表示,银银合作已成潮流。尤其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小银行受到资本金等诸多约束,更应在银团贷款等多个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银团贷款面临发展机遇

  招行行长马蔚华说,随着国内银行业监管的不断加强,银行面临的资本约束压力不断加大,银行通过发债等方式补充资本的条件也越来越严格。上半年各家银行都在加大力度投放贷款,有的银行由于信贷投放不足,还间接影响了理财产品的发行和销售,而到了下半年又面临规模紧缩的难题。如果各家银行的信贷资产经营业务能够进行规模化、市场化运作,那对合理配置整个行业信贷资产资源,降低成本和风险有很大促进作用。国内银行之间的信贷资产经营业务有很大发展空间,开展该业务,无论如何离不开银银之间的合作。

  “4万亿投资给发展银团贷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深发展董事长纽曼表示,中国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铁路、公路、机场等诸多大型项目,有的远远超出了单一银行资本实力,这为发展银团贷款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应加大银行间合作

  有银行家认为,推动银银合作不仅需要监管部门支持,也需要各家银行内部资源配置方面的支持。

  招行行长马蔚华建议从政策面对银行予以支持:一是允许证券第三方存管资格银行为区域性银行客户提供银银转账业务。区域性银行目前普遍缺乏证券第三方存管资质,若能够借助股份制银行已有资质间接进入市场,为其客户提供服务和产品,就不失为一种既能控制风险又能提高管理能力的较好解决机制;二是允许银行之间合作开展联名信用卡业务。特别是对区域性银行来说,与其他大中型银行合作开展联名信用卡业务,既可以增强其综合服务能力,也可以降低其投入和提高中间业务收益;三是进一步促进银行间自助终端以及清算结算方面的合作;四是进一步加大发展银行间信贷资产经营业务。

  深圳银监局局长刘元提出,就深圳目前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态势,策略上应在保持一般性市场功能培育的同时更多地注重后台基地、培训基地、创新基地、信息基地、中小企业融资基地等五大“非主板”服务性功能的建设。去年以来,深圳共有8家城商行分支机构落户,今后数量还会增多。这些中小银行不论是在IT系统升级建设还是在技能培训等各方面,都面临单个成本过高的问题。深圳政府部门可发挥毗邻港澳等独特优势,通过推动五大基地的建设,以形成规模优势帮助中小银行降低运营成本。(杜雅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