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新修铁路将按高铁标准建设(图)

2009年09月10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何华武

  遂渝铁路重庆北碚段是我国率先建成的首段高速铁路(以下简称高铁),成为全国高铁建设的样板。昨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有了这些成功实践经验后,重庆今后规划建设的铁路几乎都将按“高铁"标准建,其中成渝两地间80分钟可达。

  全国第一块“试验田”

  “全国高铁的试验田在重庆。”何华武说,按我国铁路中长期规划,2020年,我国将建成客运专线(高铁)12000公里。高铁的时速在200—350公里/小时,现行石渣、枕木道床无法满足其稳定性和平顺性的要求,必须研究一种新的道床进行替代,否则一旦列车速度超过200公里/小时,就可能造成脱轨事故。


  为了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砟轨道成套技术,积累高铁建设经验,2004年9月,铁道部决定在遂渝铁路北碚蔡家段建设无砟轨道试验段,展开电路、路基沉降控制、轨道扣件、道岔等多方面关键技术问题。2005年开工,2006年12月底建成。2007年1月通过现场实车试验,2008年1月通过铁道部专家评审。

  客车最高时速232公里

  昨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试验段自北碚北部引出,下穿襄渝铁路,经桐子林隧道、新北碚嘉陵江大桥后,以龙凤隧道穿过中梁山山脉北端,然后下穿渝合高速公路尖子山隧道,进入蔡家站,再延伸进入井口站。线路全长约20公里,段内有车站1座,桥梁3座711米,隧道4座7048米。据何华武介绍,试验段综合实车试验结果是,动车组列车最高时速可达232公里/小时,货物列车最高时速可达141公里/小时,效果不错。

  何华武说,继重庆试验成功后,铁道部后又在其他省建了几个试验段,但都是对重庆经验的总结和提升。

  重庆新建铁路都是“高铁”

  按重庆铁路枢纽规划,重庆境内将开工建设成渝客运专线、郑渝客运专线、重庆环线等一大批铁路线路。何华武说,高铁试验段就在重庆,重庆具有山区高铁建设经验,所以今后凡重庆地区规划建设的铁路几乎都是高铁,若是新建的客运专线,如成渝客运专线、郑渝客运专线等,时速可能在350公里/小时;若是客货混合,时速则可能在250公里/小时左右;若是在现有铁路线上改造,时速则在200公里;城市环线则视沿线站点布设情况和市民实际出行需要,控制速度,“但不会低于150公里/小时,绝对高于外环高速公路时速”。

  何花武说,高铁投资1亿多元1公里,重庆造价不会比京津地区高。因为京津地区虽然较平,但路网密布,新建铁路线桥梁比高达87%。重庆是山区,桥隧比例高,难度在于溶洞、瓦斯等地质灾害,但通道相对较好,故造价相差不大。记者冉启虎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