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竞购沃尔沃高层说法不一 外方抗拒中国收购

2009年09月10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母公司正在运作收购沃尔沃的事情,预计将联手一家国有投资公司一起收购。”9月8日,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在香港的这番表述被媒体不断引用,因为这是卷入竞购沃尔沃传闻半年来,吉利高层人士第一次正面承认此事。
然而,9月9日吉利控股新闻发言人王自亮却又向记者表示“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吉利方面截然不同的说法,让竞购一事再次变得扑朔迷离。

  9月8日,吉利旗下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175HK)高层在香港承认,母公司吉利控股正在竞购瑞典沃尔沃轿车。这是卷入竞购沃尔沃传闻半年来,吉利首次承认与沃尔沃“亲密接触”。然而,吉利控股新闻发言人王自亮昨天却又向记者表示“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两天之内,吉利内部截然不同的说法让沃尔沃竞购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吉利

  高层说法各异

  “母公司正在运作收购沃尔沃的事情,预计将联手一家国有投资公司一起收购。”9月8日,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在香港公开做出上述表示。

  桂生悦的说法昨天被媒体不断引用,因为这是吉利卷入竞购沃尔沃传闻半年来,吉利高层人士第一次正面承认此事。吉利汽车是吉利控股在香港的上市旗舰,李书福是其最大股东和董事长。桂生悦强调说,联手国有投资公司是基于财力方面的考虑,“以集团的市值计算,单独竞购很难成功”。

  桂生悦是在公司中期业绩说明会上道出这番话的。在此之前,吉利控股多次否认竞购沃尔沃。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即使在桂生悦做出上述肯定的说法后,吉利控股新闻发言人王自亮昨天对此事仍不置可否,他多次向记者强调,目前“在我这里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他同时拒绝对桂生悦的说法进行评论。

  一位汽车领域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上市公司的总裁承认,母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又不予承认,说明吉利控股内部对此事有诸多顾虑,也有分歧,不知道如何发布此事,也可能担心过早公布会失去谈判的主动权。

  值得注意的是,桂生悦当天甚至确认称:一个月内,福特将决定是否出售沃尔沃。他还表示,虽然上市公司没有参与收购,但如果吉利集团成功竞购,相关资产将在合适时机被注入吉利汽车。话音刚落,当天吉利汽车股价大涨4%,昨天其股价再次上涨2%。

  令人诧异的是,吉利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吉利高层并未同意桂生悦对外发布上述消息,吉利希望媒体不要对此事进行报道。

  >>福特

  铁了心要出售

  对于出售沃尔沃一事,福特中国副总裁刘泰迪昨天表示,福特中国对此没有管辖权,由总部直接处理。

  尽管如此,种种迹象表明,福特已铁了心要将沃尔沃甩卖,以增加自身的现金流。

  从去年年中开始,沃尔沃进入福特重组的战略评审范围,该评审将决定是出售还是继续持有。今年4月份,福特完成了评审,认为继续持有沃尔沃的风险比出售的风险更大。随后福特通过欧洲投行将出售情况说明转交给有兴趣的买家,其中就包括吉利、长安和东风等中国汽车企业。收到出售情况说明后,吉利很快表达了收购意向,并派员数次到瑞典考察。在国内,吉利频繁联系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洽谈。

  记者了解到,福特原计划9月底前完成沃尔沃的出售,不料竞购欧宝一事打乱了这一计划。在对欧宝的竞购中,北汽等中国汽车企业出局后,集体将目标转向沃尔沃。看到如此美事,福特顺势将时间表推后到年底之前,等于增加了3个月的竞购时间。目前,各家企业均在准备最后的竞购方案,本月底前,福特将根据各家方案,决定最后入围的企业。

  根据此前公开消息,福特出售沃尔沃的底线是25亿美元,而吉利的出价大约为20亿美元。1999年,福特以64.9亿美元的价格从沃尔沃集团买下其轿车业务(沃尔沃轿车),在福特手中经营10年后,沃尔沃轿车的交易价格降低了三分之二。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