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解读外贸困境:出口下降局面如何尽快扭转

2009年09月10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需和外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两驾马车,一直都是经济学家谈论的热点。从金融危机产生直到今天的“后危机时代”,中国如何扩大内需的问题凸显出来,“如何尽快扭转进出口下降局面”的讨论也由此展开。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柴海涛

  中国外贸面临多重压力

  世界实体经济复苏还需要一段时期,中国更是面临多重压力。


  全球经济不会很快回升。原因在于,第一,发达国家债务负担上升,不良资产需要清理。第二,金融业“去杠杆化”会使得经济低增长。第三,相当部分国家的实体经济指标仍未见好转。“受这些因素制约,未来3至5年全球经济仍将维持低速增长,全球贸易也将经历3至5年的低速调整期”。

  中国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方面的压力。西方国家以全球经济失衡对我施加压力,迫使我国少生产、少积累、减外需,其目的在于要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掩盖其超发美元,转嫁通胀成本的意图。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纷纷擎起的“绿色经济”,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潮流的同时,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成本,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我国与新兴国家的竞争更加激烈。在传统的制造业领域,我国的比较优势正在减弱。与亚洲新兴国家相比,中国的劳动力人口红利期将比越南、印度提前10至25年结束,中国近4年来制造业工资水平增长的幅度远高于亚洲其他国家的水平。

  所以,从总体上看中国出口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另外受贸易融资条件恶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保市场、保份额任务依然艰巨。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燕生

  多种渠道争取订单

  当前我国出口企业面临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争取国外订单这两大难题。

  在当前全球性需求萎缩、产能过剩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是难以避免的。在危机以前,我国企业所遭受的各种贸易摩擦案件占全球总贸易摩擦案件的比例,就高出我国出口占世界总出口额比重的近一倍。对此,我们应当积极行动起来,研究运用国际贸易规则,献计献策,切实帮助出口及相关企业共同破解贸易保护主义困境。我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策略应是在有利有理有节的基础上,以牙还牙、针锋相对,使贸易争端的解决回到双边协商或多边贸易规则框架内。

  出口企业如何应对缺少国外订单的难题?张燕生指出,行业协会、商会及贸易和投资促进部门应当深入企业,通过国际市场和产品信息服务、商品和国际会展服务以及境外经贸合作区、自由贸易协定、对外投资等多种途径带动国际营销渠道建设。可以通过贸易企业、生产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结成协同关系,共同开辟新兴贸易市场,逐步提升我国企业“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综合运作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小济

  消除认识误区 落实出口促进政策

  要尽快扭转出口下降的局面,需要出口促进政策的支持。

  关于当前认识上存在的误区:提高退税率无助于出口,是补贴外国人;出口部门产能过剩,应该压,不应该保;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出口促进政策难有作为。张小济表示,首先,提高出口退税率的目标是保住市场,外国进口商要求分享利益的前提是购买我国的产品,我国出口企业是否让利取决于每个企业的议价能力。其次,是否“产能过剩”应由市场说了算,生产能力的利用率是由市场决定的,追求绝对的“产销平衡”是计划经济的思维,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就轻言“产能过剩”。第三,扩大出口市场份额并非无所作为。

  “面对我国外贸压力,出口促进政策一要落实,二要建立长效机制”,张小济表示。首先,出口退税应该足额、及时、稳定。其次,应该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建立多渠道、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出口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暴露了我国现有的涉外财政、金融促进政策体系还存在缺陷,主要是体制改革和发展滞后,不适应我国对外经贸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不适应经营主体多元化、出口产品升级、新兴市场开发的快速变化。危机期间出台的政策不是权宜之计,应该以此次金融危机为契机,彻底解决出口促进政策不适应涉外经济发展的矛盾。(崔丽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