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聚氰胺检测获新突破 最低限达0.001mg/ml

2009年09月10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快速测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研究方法方面取得新突破。该研究使用二氧化锆中空纤维棒置入乳制样品提取三聚氰胺,为三聚氰胺的分析检测提供了快速、精确、定量的简便方法。


  据师彦平研究员介绍,该方法是利用三维多孔结构的氧化锆中空纤维,对乳制品中三聚氰胺进行富集与萃取,再联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快速测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它的最低检出限达到0.001mg/ml,也就是说1千克牛奶中只要含有超过1微克的三聚氰胺,就逃不出该项检测的"法眼"。与旧方法相比,该方法能够精确的检测出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含量,且成本低廉。”

  据了解,目前我国原料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方法的国家标准有三种,即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这三种方法都需要繁琐的前处理和有机溶剂的消耗步骤,而这些步骤都要耗去4至5个小时。新的检测方法能够省去三聚氰胺检测中蛋白质沉淀和样品净化等前处理过程,在2至3小时内准确检测出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精确含量,大大缩短了三聚氰胺定量检测的时间。

  此外,该方法所使用的氧化物中空纤维萃取棒制作工艺简单,能重复使用,还能够满足复杂介质、极微量成分、特殊性质成分的检测要求,在中医药检测、血液检查、污水检测、环境监测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康劲宋志辉)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