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手房贷参考网上签约价格 “耗子被猫逮着了”

2009年09月10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当人们还在谈论由于各系统信息不联网而导致二手房买卖过程中阴阳合同屡禁不止的时候,北京市银监局悄然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存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银行发放二手房贷款时必须参考网上签约价格,一个棘手的问题就这么轻易化解了。


  银监会通知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呢?首先,拿到政府部门备案的“阳合同”与银行评估价之间通常有差不多一倍的差距;再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比如购买年限是否已过两年,户型面积是否在140平方米以下等等,粗略计算,一套总价200多万的房子的税款最多可能要比以前阴阳合同交易方式下多出十来万,这可不是一个小数字了。

  先有二套房贷收紧,现在又要参考网签价格放贷,在步步紧逼的政策之下,上半年狂飙的二手房行情是否会来个紧急刹车?一位二手房经纪人对此相当悲观,“行情到头了!”,但也有业内重量级人物认为,该《通知》更多影响的还是人们的心理层面,对实际交易的影响不会太大。到底怎样,月末的时候就会有个大概的分晓了。

  通知9月1日起正式实施,9月2日媒体才通过中介司了解到,9月3日见诸报端。同以往大多事先张扬的政策不一样,此次银监会通知的发放相当低调。私下揣度,是不是怕突击交易?就跟汽油涨价、银行加息一个道理。

  还就真有这么极端的例子。一位朋友的大户型交易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卡了壳,买家必须要重新进行财务安排,买还是不买,怎么买,都要从长计议了。朋友叹口气说,“我就是耗子,这次被猫逮着了。其实,如果猫一直就在那儿蹲着,我也不当耗子呀。”

  我理解朋友的意思是,如果银行房贷参考网签价格这个办法早就实行就好了,人们自然就会根据那个交易条件来做决策,不至于搞得这么被动。据我所知,为了孩子上学,朋友此前买过一套二手房,那时他挺高兴的,算是尝到过甜头的“耗子”了。

  放到整个市场中,朋友个体情绪的起伏几乎可以不去考虑,那么需要考量的是什么呢?或许是市场本来该有的面目。国家税收漏洞要补上,银行要根据自身经营状况进行风险控制,个人则是理性的买卖。

  纯粹的智力角斗和对政策的投机并不适合于市场长期稳定的发展。显而易见,长期和稳定无疑是符合几乎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利益的。

  张晓莉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