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黑龙江华彩60年

铸就共和国工业丰碑—大庆油田五十年记

  1959年初秋,东北松辽平原上喷出的工业油流,为处于窘境中的新中国石油工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草木掩映中,4万多台抽油机有节律地“摇摆”着。
草木掩映中,4万多台抽油机有节律地“摇摆”着。

  大庆油田,这片因庆祝共和国成立10周年而得名的土地,在半个世纪里用20多亿吨“黑色血液”,为民族经济巨轮提供了澎湃持久的前进动力,如今依然保持着每年4000万吨原油的高产稳产。

  在共和国喜迎60华诞和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前夕,记者又一次来到大庆,近距离感受这个石油工业巨子的风采,探访她长盛不衰的“秘诀”,解读创造了辉煌业绩而且还在继续创造辉煌的大庆石油人。

  从因贫油被西方国家“卡脖子”、内困外忧的工业化建设初期,到石油需求不断提高、供应安全面临巨大压力的21世纪,大庆油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奠定重要的能源基础,其发展始终与祖国命运密切联系在一起

  难以想象,如果没有大庆油田,今天的中国经济将会是什么面貌。

  新中国“一五”期间,唯有石油工业没有完成预期目标。1959年,全国原油消耗量504.9万吨,自产量不足一半。这一年,中国进口石油花费外汇1.83亿美元,占国家进口用汇总量的6.7%。

  由于石油紧缺,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举步维艰,就连军队的训练和执勤飞机都不能正常运行。时任“三军统帅”的朱德说:“没有石油,飞机、坦克不如一根打狗棍。”

  西方国家“卡脖子”,苏联撕毁合同撤走了全部专家,但中国石油地质工作者奋发图强,应用独辟蹊径开创的陆相生油理论,在松辽平原找到了大庆这个世界级的大油田。

  1960年3月,东北大地地冻天寒。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余名部队转业官兵、数千名石油系统科技专家和钻探精英集结到松辽平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石油大会战。仅用3年时间,这支大军就“拿下”了面积达860多平方公里的特大油田。

  1963年12月3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公报》宣告:中国石油基本实现自给。

  大庆的发展并非一条坦途。十年动乱初期,“造反派”来到大庆,大庆领导班子17名成员中16人被揪斗,300多名中层干部、技术专家“靠边站”,90%的科级以上干部成为被批判对象,大庆一度陷入混乱状态。在周恩来总理的安排下,党中央果断于1967年3月对大庆实行“军管”。这一非常举措,保护了大庆油田的稳定,也保护了当时还十分脆弱的中国石油工业的“家底”。

  从1976年到2002年,大庆油田连续27年原油生产保持5000万吨以上,创造了油田稳产的世界奇迹,助推拨乱反正后的中国国民经济大跨步前行。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石油需求量不断上升,我国从1993年开始重新成为石油净进口国。而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别有用心的“中国威胁论”,考验着中国石油的自给能力。作为国内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资源已经枯竭”的猜测也加剧了人们对能源安全问题的担忧。

  2008年初,大庆油田宣布新的生产计划:10年内原油稳产4000万吨以上。

  “大庆要继续为国分忧,油田正承担着与50年前同等重要的历史使命。”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说,“实现每年原油稳产4000万吨的目标,是油田再铸辉煌的新起点。”

  截至2009年3月22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0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油田原油总产量的40%左右;累计为国家上缴资金1.6万亿元;目前4000万吨的年产量,相当于全国石油自产量的四分之一。

  “没有哪一个企业的诞生和发展,能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命运联系得如此紧密。”前石油部部长余秋里在回忆录中说。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