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孩子网瘾成疾 专家称“多动症”难逃干系

2009年09月10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孩子网瘾成疾 多动症难逃干系

  核心提示: 7月13日,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停止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临床应用的通知》,对近期各地出现的“网瘾电击疗法”做出暂不宜应用于临床的研究结论,要求各地立即停止该项治疗。

  观点:网络成瘾VS精神疾病

  08年,北京军区总医院制定并论证通过了《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并把网络成瘾界定为精神疾病。《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制定者陶然说,有些专家主张网络成瘾是心理问题,而不是精神问题。“但在医学上,心理问题等同于精神问题。”陶然介绍,因为心脏是没有思维的,出问题的只可能是精神活动。“网络成瘾属于广义的精神类疾病,这在业界是形成共识的。”

  意见:30%网瘾孩子有多动症

  “说服教育对有些人来说,一点用都没有”。针对“行走学校”利用吃苦教育等手段治疗网瘾,陶然有不同的看法。他说,在接受网瘾治疗的孩子中,有一半左右是由于生物学的因素引发的网络成瘾。其中,30%的孩子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俗称多动症,简称ADHD),很多人的大脑前额叶细胞代谢功能低下,葡萄糖代谢比正常人低10%左右;还有20%左右网络成瘾的孩子伴有抑郁、焦虑,社交恐惧等症状。脑功能科学证明,这些症状的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脑功能出现了问题。因此对于这些网瘾孩子必须借助药物进行治疗。

  建议:网瘾治疗 更需“对症下药”

  神经学家Susan Greenfield认为,在过去的30年中,使用互联网人数的增长可能还落后于多动症人数的增长。多动症与网络成瘾有一定联系,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是多动症导致了网络成瘾,还是网络成瘾导致了多动症。但不少专家均表示,对于多动儿的网络成瘾,单纯的说教已起不到任何作用,应改用药物治疗。有必要强调和提醒广大家长的是,为避免口服药物(多为中枢神经兴奋剂)对脑神经的损害,建议选用安全、无副作用的多动症抽动症专用外贴制剂(如磁疗贴)进行治疗,配合行为纠正和心理疏导,帮孩子早日摆脱网瘾,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多动症咨询: 0731-82908306(长沙)

  0736-7782910 (常德)

  中国多动症抽动症治疗网:

  www.ddcd120.com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