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学生登台过把教师瘾 体验老师的辛苦(组图)

2009年09月10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心怡小老师讲课十分有“范儿”。商报记者 丁洁/摄

上课用快板,效果不错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做老师是啥滋味?参与“师生变形记”活动的小学生们,算是有了切身体会。“不是谁都能当好老师的。”上罢一节课,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当老师真的很辛苦,特别想在今天对老师们说一声:教师节快乐!

  而小老师们的表现,也让台下的大老师直呼,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表现欲,非常值得关注。

  冷场不可怕,随机应变很重要

  小老师:赵心怡 科目:美术

  课堂素描:

  赵心怡要给三年级的小朋友当美术老师,她要教学生剪鱼。
“这是老师剪的,同学们看看好不好。”小老师很大方,在黑板上写画,展示图案,一点也看不出紧张。

  她拿起一张纸将纸对折,打算在上面画“轮廓”。

  “谁能告诉我,这张纸对折后中间的这条线叫什么?”赵心怡想和学生互动,活跃现场气氛。

  问题重复了两遍,台下却没反应,学生没一个举手。

  气氛紧张起来,眼看就要冷场。赵心怡随机应变,指着右边第三排的小男生说:“看你想说又不敢说的样子,你来说吧。”小男生虽然没说对答案,却帮小老师化解了一次“危机”。

  学生感言:

  平时看老师上课很轻松,这次自己体验才发觉当老师实在不易:一节课竟要做那么多准备。

  我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就是有点紧张,在给学生展示剪纸时,手指在发抖,“紧张时我的声音会颤抖,但我会深呼吸及时调节”。

  老师点评(中方园双语学校美术老师王秋):

  学生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

  上课前,学生说有点紧张,但课堂上表现得落落大方,语言简洁顺畅,还能随机应变,顺利化解了学生“集体沉默”危机。对于学生来说,应对意外情况是一种考验。平日里老师提问没人响应,会随机点名,这一招儿学生处理得很好。

  课上镇定自若,课下紧张得掉眼泪

  小老师:董昕 科目:科学

  课堂素描:

  上午第四节,中方园双语学校四(1)班是科学课。

  “请同学们看课本第32页……”小老师引导学生进入状态,“人类的污染夺走了小鱼儿的家”。

  “我给大家变个魔术,能让污水变干净。”董昕想用魔术吸引学生,他将半烧杯污水倒进纸板圈起来的仪器里,一分钟后他举起器皿,学生发出惊叹“水真变清了”……

  下课了,董昕却没了课堂上的从容,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坦言自己很紧张。

  学生感言:

  当老师真的不容易。为讲课,我晚上熟悉四五遍教案后,想象着自己面对的是学生,站在凳子上对着家里的镜子一遍遍练习。

  老师点评(中方园双语学校科学老师王苏豫):

  这是堂很成功的课,他复制了平时老师讲课的模式,从导入到正题,让学生学会了净化过滤的方法,同时也唤起了学生的环保意识,两个教学目标都达到了。

  小老师:高雅 科目:魔术

  课堂素描:

  六年级小朋友高雅站在讲台上,把手中的圆环套进一根白线,问道:我能瞬间把圆环解出来,大家信不信?

  “不信!”教室里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异口同声,但个个还是瞪大了眼睛。高雅拉着白线轻轻一抖,被套紧的圆环瞬间脱离。“哗!”教室里一片掌声,小朋友们叫嚷起来:“我也要学!”

  钱币被塞进胳膊内变不见了,半杯水在盒子里转动水却不会洒出来……聚源路小学的这堂趣味魔术课,5名小老师各显其能,一年级小朋友的胃口早就被高高吊起,纷纷拥上讲台,围着眼前几位“魔术师”要一看究竟。

  高雅的魔术课,不但趣味无限,还能讲出不少道理来,“我们看到的都是真实的,但我们的眼睛却欺骗了自己”。

  学生感言:

  要是老师在上课前,也能教大家变个小魔术活跃气氛,那一节课下来也不会有人想睡觉!

  老师点评(聚源路小学语文老师魏瑞霞):

  这些孩子的现场应变能力特别强,很注意掌控课堂局面,而且很容易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小老师用快板“传道授业”

  小老师:沙雨寒 科目:趣味班会

  课堂素描:

  沙雨寒主持的这场班会,趣味十足。她别出心裁,用打快板的方式告诉大家,上课时间可不能睡觉。

  表演过后,小雨寒问大家:“想不想学打快板?”“想!”得到大家肯定而热情的回答,小姑娘一字一句地教,看着大家学习的认真劲儿,特别满足。

  学生感言:

  沙雨寒告诉记者,刚站上讲台时,看着下面坐的还有老师,心里挺紧张。但快板一打,自己马上就能适应,“把自己会的东西教给大家,很有成就感,非常开心”。

  老师点评(聚源路小学老师马灵君):

  孩子们的这种表现欲特别值得肯定,他们非常有想法,而且会主动表达出来。这些很值得老师们关注。-商报记者 吴静 张高峰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