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新内阁“知华”指数高 对华友好融入政治信念

2009年09月10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小泽一郎将出任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将出任日本外相、菅直人将出任副首相(从上至下)。路透社
小泽一郎将出任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将出任日本外相、菅直人将出任副首相(从上至下)。路透社

  民主党主要领导人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绝非仅是个人好恶,而是由于存在一个坚定的政治信念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刘迪发自东京 本月16日,日本众参两院将举行临时国会,届时鸠山由纪夫将被确认为内阁总理大臣。据悉,鸠山目前已将内阁主要人选大体确定,其中,此次内阁核心位置即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将由菅直人出任,外交大臣、财务大臣和官房长官将分别由冈田克也、藤井裕久和平野博文出任。

  由他们组成的日本新内阁对发展中日关系究竟有怎样的想法?

  田中派旧部颇具“中国缘”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鸠山内阁成员中有不少来自自民党的“田中派”。众所周知,田中角荣当年力主恢复中日邦交。从“田中派”发展过程来看,田中之后,该派为竹下登继承,成为“竹下派”,此后又演化为“经世会”,现在则为“平成研究会”。现在,民主党的元老级人物如小泽一郎、渡部恒三、藤井裕久、石井一、鸠山由纪夫、冈田克也等均来自这个系统。而今年8月15日加入民主党的田中真纪子夫妇当然更是田中派正宗传人。

  菅直人与中国也有十分悠久的历史。1984年,中国政府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那时,菅直人即在被邀之列。这次活动,增加了中日青年的相互理解,菅直人深受鼓舞。回到日本之后,他与夫人决定,每年举办一次联谊会,邀请自己母校东京工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从那以后,这个联谊会从未间断,至今一直持续20余年。

  至于藤井裕久,在小泉时代,他常常批评小泉无视中国的强硬外交手腕,一直支持小泽开展中日对话。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