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空军驻训机场配心理服务中心 化解官兵心理冲击

飞行员正在进行情绪调节放松治疗 摄/李国猛
飞行员正在进行情绪调节放松治疗 摄/李国猛

  空军所有驻训机场内都配备心理服务中心 心理服务设备受欢迎

    躺“减压椅”飞行员看“玫瑰花开”

  坐在两把"椅子"上,看着眼前三维动画中盛开的玫瑰花,闭着眼睛听一听舒缓的歌曲,就能缓解焦虑、失眠以及肌肉疲劳等症状。

  这样奇特的方式,对于正在空军华北多个机场参加国庆阅兵空中梯队训练的飞行员们来说,还真是件新鲜事。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为参阅官兵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缓解高强度、密集训练为官兵带来的心理压力,空军所有驻训机场内,都已配备了心理服务中心,其中最受官兵特别是空中梯队参训飞行员欢迎的,就是这两把"椅子"。

  其实,上述两把椅子,分别是空军有关部门专门为各驻训机场心理服务中心新配备的心理服务设备。

  揭秘

  “椅子”原是心理服务设备

  9月7日一早,空军华北某机场内,进驻机场阅兵村的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晋就召集心理服务中心的几位成员,开始部署本周为参阅飞行员进行心理测评的工作计划。

  会议进行到一半时,一名飞行员走了进来,想体会一下新配备的两把“椅子”。

  李晋告诉记者,两台仪器全称分别是“智能身心反馈心理控制训练及评估系统”和“音乐放松催眠治疗系统”。

  “智能身心反馈心理控制训练及评估系统”能提供多种三维动画模式,比如玫瑰花开、枯树逢春等。体验者越放松,眼前的玫瑰花就开得越大,枯树也就变得越绿。多次训练后,体验者就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心理调节方法。

  而“音乐放松催眠治疗系统”主要是利用音乐对情绪的积极影响,达到调节生理心理功能的目的。

  体验

  飞行员体验“玫瑰花开”

  记者注意到,当飞行员坐在能够进行“情绪调节训练”的椅子上后,李晋为他选择了“玫瑰花开”模式。

  训练开始后,这位飞行员眼前的屏幕上,出现了一朵正在开放的玫瑰花,几分钟后,盛开的玫瑰花越来越大。“这说明你的心理紧张情绪已经消退了,花越大说明你越放松!”李晋笑着对这位飞行员说。

  10分钟后,结束体验的飞行员告诉李晋,刚开始看到花开的三维动画很好奇,慢慢就觉得自己的呼吸平缓,心情也好了很多。

  “其实这也是一种有效的心理暗示,能够吸引官兵的注意力,帮助他们暂时将注意力从高强度训练的压力中转移过来,有助于他们放松心情。”李晋说。

  数字

  400多名官兵“敞心扉”

  据空军心理工作专家组成员、空军心理教育疏导研究中心主任武国城介绍,目前阅兵训练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连续的高强度训练、长时间封闭式管理和炎热酷暑,给官兵心理造成很大压力,容易出现焦虑、失眠以及肌肉疲劳等症状。

  为更好地为参阅官兵提供有效的心理服务,空军有关部门于7月21日为所有阅兵机场的心理服务中心配备了这两把“椅子”。

  “现在这两把‘椅子’可抢手了,如果当天没有飞行计划,经常是一大早就有官兵来这里专门体验一下。”李晋介绍,这两套设备从7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到现在,仅他们驻训的机场,就已经有400多人体验过了,普遍反映效果很好。

  李晋告诉记者,这两把椅子每次工作后,可以自动生成和打印数据报告,不但能够直观清晰地显示心理训练和催眠放松情况,还便于对使用效果进行客观评估。

  效果

  有效化解参训官兵心理冲击

  此外,这两把“椅子”在针对飞行事故、化解官兵心理应激反应、摆脱事故阴影方面也发挥了不少作用。

  武国城介绍,在一次大强度的飞行训练后,空军心理专家调查发现,部分参训的官兵受到不同程度的心理冲击。最大的反应是出现强迫性闪回,有躯体方面的反应,睡眠也受到很大影响。

  “在进行个别咨询疏导之后,我们就利用这两套设备组织了部分飞行员和机务人员,进行了生物反馈和音乐放松训练,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缓解压力、放松情绪的作用。”武国城说。

  相关链接

  心理专家一对一支援阅兵村

  据全程参与这次心理服务工作的武国城介绍,目前空军已依托各阅兵村医院、卫生队建立多个心理服务中心,每个服务中心配备至少两名心理工作骨干。

  空军心理工作专家组成员也一对一支援各阅兵机场、阅兵村的心理服务工作,实时掌握情况,做好远程指导,必要时由空军集中统筹力量进行应急支援。

  本版文/刘鹏越郭洪波本报记者王楠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