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官员呼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应对金融危机

2009年09月10日15: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10日电(记者王攀 刘琳)中国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1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贸易服务洽谈会上表示,全球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并没有因为当前危机的冲击而改变,中国应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以更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胡景岩说:“事实证明,服务贸易的发展,将为中国的货物贸易产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中国的货物贸易行业和企业也会因为服务贸易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胡景岩说,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点正在向服务产业转移,全球的服务业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强烈,进而带动了国际服务贸易迅猛发展。对比发达国家70%、发展中国家50%的比例,中国服务产业占GDP的比重约为40%左右,表明未来中国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发展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我们国家服务产业吸纳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32.4%,服务业吸收外资的比重占总外资的比重不到1/3,服务贸易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仅在10%左右,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与印度30%的比重差距很大。”胡景岩说,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进而带动服务产业和整体经济的发展已经是当务之急。

  胡景岩说,中国很多企业积极参与全球服务外包生产,但很少有中国企业参与到境外的分销、零售等更为高端的服务产业之中;此外,我们一些在国内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产业,如电影、银行等,在海外的营销业务和收入与发达国家同行相比差距也非常大。

  胡景岩认为,当前一些中国企业还缺少进军国际服务产业市场的目标和规划,也缺乏全球化的定位,这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和改变。

  目前,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中国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已经驶上了“快车道”。胡景岩说,从发展现状看,中国服务产业完全可以实现预订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