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工商时报:台湾竞争力提高 振经济仍是首务

2009年09月10日15: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10日刊出社论说,台湾今年的竞争力排名大幅提升,而从其他指标观察,台湾经济力量持续跌落的现实摆在眼前,也是今天就职的吴敦义行政团队不容回避的首要之务。

  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经济论坛(WEF)于前天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的排名在连续滑落4年后,终于又见回升,并且挺进至全球第12,再度超越韩国。
这项竞争力问卷调查是于今年春天进行的,竞争力评比大幅提升5名为历年罕见,对于将在今天总辞的刘“内阁”,也算是一个迟来的肯定。但从其它各项指标观察,台湾经济力量持续跌落的现实摆在眼前,也是今天就职的吴“内阁”不容回避的课题。

  台湾今年的竞争力排名虽然大幅提升,但仍在10名之外,与过去名列前茅已不可同日而语。虽然竞争力评估未必全然客观,无需锱珠计较,但是大体而言,仍能作为台湾经济步伐调整的参考。事实上,台湾这些年来竞争力的滑落早已彰显在制造业的附加价值率、出口规模、大陆市场占有率、就业及薪资各项指标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就以制造业的附加价值率而言,十年前还有27.7%,但是去年已降至18.6%,连最引以为傲的电子业附加价值率,在这十年间也由30.1%降至22.3%,远远落后于美、日、韩等工业国家。台湾近年来“政府”对产业发展一直陷于极大的迷思,就是过度迷信高科技产业对经济的带动效果,于是倾全部资源支持这个产业。但由于台湾始终未能掌握科技产业的核心技术,在技术仰人鼻息,年年支付大笔权利金的情况下,附加价值率遂如江河日下,终至台湾徒然拥有高科技之名,却无高竞争力之实。

  这个情况非仅呈现在生产面,更已显现在出口竞争力上。台湾1993年的出口规模851亿美元,仍高于韩国的822亿美元,但今年上半年台湾出口规模855亿美元,仅是韩国出口规模1661亿美元的53.2%。不过十来年,台湾出口规模竟可以由遥遥领先而至远远落后,这岂非是产业政策出了大问题?

  台湾在两岸贸易上向来具有地利之便,得天独厚,在大陆进口市场占有率长期以来仅次于日本而居第2。这个优势一直维持到2004年,2005年为韩国超越,而今年又被美国赶上。台湾如今在大陆进口市场排名已落至4,这项数据再度证明连台湾最具主场优势的领域,如今也已时不我予。

  总体经济环环相扣,生产不佳,出口就不行,受此牵连,民众所得下滑,进而商业活动萧条,如此循环终将使得经济社会难以跳脱低迷的局面。台湾自2000年以来即落入这样的恶性循环。依历年“受雇员工薪资调查”可以发现,去年台湾民众的平均薪资每月41142元新台币,竟比1999年的水平还低,台湾民众的薪资十年来非仅停滞而已,而是下滑,这是近50年来未有之情况。

  台湾经济竞争力的下滑已不是远在天边的抽象问题,而是已经实际到许多民众所得无着、就业无路的地步。多少硕、博士沦为街头的小贩,多少怀抱理想的青年长期失业;朝有幸进之臣,野有抑郁之士,终非台湾之福,非仅使经济竞争力滑落,也终必为台湾社会带来更大的不安。

  台湾当前虽是多事之秋,在社会望治心切下,民意难免过激,作为最高行政首长,必须拿出宏图远略,政策绝不能仅以短期的选战为考虑,而必须构思台湾长远的发展才行。而当前台湾面临最迫切问题,又以提振经济、增加就业机会为最。从台湾的生产、出口、所得持续下滑的走势看来,若不在产业、外贸及人力政策上大破大立,台湾很难在全球化竞争中立足。

  至盼吴“内阁”接续刘“内阁”带领台湾走出金融海啸的低谷后,也能如雄鹰一般,引领台湾经济展翅高飞。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