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世博会震旦馆初露“芳容”

2009年09月10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世博网
震旦馆模型揭晓
震旦馆模型揭晓

震旦馆效果图
震旦馆效果图

时空剧场讲述“女娲补天”
时空剧场讲述“女娲补天”

古器物学展示城市智慧
古器物学展示城市智慧

震旦馆建设现场
震旦馆建设现场

震旦集团企业吉祥物“旦宝”首度亮相
震旦集团企业吉祥物“旦宝”首度亮相

  世博网9月10日消息:走过一段玉石“隧道”、参观一套玉石工艺品的制作流程、品味一张张不同年代玉器的代表图鉴——在9月9日举行的上海世博会震旦馆场馆模型揭幕仪式上,震旦馆精彩的展示内容初露“芳容”。

  20分钟“带走”8000年玉文化

  以“中华玉文化、城市新风格”为主题的震旦馆,将通过约20分钟、生动有趣的展演内容,用极富创意的手段把8000年历史的中华玉文化呈现给参观者。“将绵延数千年的玉文化搬上世博舞台,可以让世界更深刻地了解中华民族的精神特性——温润坚韧、和平中道、光彩内敛,“震旦馆副馆长谭白绢表示,”而如何将8000年的玉文化在20分钟内让参观者‘带走’,则是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据谭白绢介绍,震旦馆创意的灵感来源于思想家孔子有关玉的观点,即玉有十一德,后人归纳为“仁、义、礼、智、信”五德。通过引入玉的“五德”,震旦馆展示将围绕人的美好品德——“仁爱、义行、礼貌、智慧、信誉”,从而进一步引申出当下城市的新风格,展现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六大“镇馆之宝”

  除了20分钟的展演内容,震旦馆还将有六大“镇馆之宝”:展馆屋顶,树立着两尊高6米、至今已有6500多年历史的红山玉人模型;五德长廊,以8个灯箱画面来表现“仁、义、礼、智、信”五德;时空剧场,通过3D手段讲述“女娲补天”这个美丽的神话故事;30余件震旦博物馆珍藏的玉器,通过国人自行研发的全息影像技术制成的最大成像3M x 3M巨型虚拟器,以360度完整而清晰地呈现;一尊完成于1962年、重2.5吨的珍贵玉山子藏品,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

  据悉,震旦集团对“玉文化”情有独钟并非偶然。40多年来,震旦集团致力于保护和典藏中华文物,并支持两岸古器物学的研究、教育和推广,设于台北和上海两地的震旦博物馆是全世界收藏中国古玉器最多的私人博物馆之一。

  本月底建筑完工 12月底完成布展

  震旦馆位于世博园区浦西片区,地处世博轴和高架道路交界处,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展馆外观呈象牙白色,无论白天或夜晚,如同浦江边的一块美玉,温润光华。展馆将于本月底完成建筑工程,12月底完成布展。为了保证参观品质,震旦馆的接待量预计约为200万人次。

  除实体展馆,震旦集团还将在网上世博会中打造网上展馆,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网络领略中华玉文化的风采。

  在9月9日的场馆模型揭幕仪式上,震旦集团企业吉祥物“旦宝”也首度亮相。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