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巾帼不让须眉 国庆阅兵方阵开放“军中之花”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记者 沈晨)巾帼不让须眉,大批“军中之花”将参加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

  其中,阅兵徒步方队中有两个女兵方队:一个是三军女兵方队,另一个是女民兵方队。目前,这些“军中之花”与男兵一样,正在北京东部的阅兵村里加紧训练。

  与此同时,中国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正在严格训练。国庆当天,十六位“空中木兰花”将首次编队亮相,给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带来新的精彩。

  女民兵方队,从一九六二年开始,七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赢得了“民兵之花”的美誉。此次新中国六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女民兵方队是唯一的一支参阅民兵方队,队员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各行各业,有大学生村官、教师、医生,也有海归队员、企业白领。

  女民兵方队队员张元元,是一名曾到新加坡留学工作五年的“海归”队员。为了报效祖国,放弃高薪工作,毅然回国。当得知区里组建女民兵方队时,她主动报名参加。在受阅训练中,她不顾两腿“应力性骨折”带来的伤痛,咬牙坚持训练,不仅成为副区队长,还被评为“训练标兵”。

  三军女兵方队,则来自第四军医大学白求恩军医学院,该学院一九三九年九月十八日由白求恩倡导并参与创建,是解放军中最早的医学院校。该方队中有一位来自四川北川的羌族队员——秦玉艳。去年汶川大地震,她失去了七位亲人。为了报答社会各界对地震灾区的关怀,秦玉艳报名参加了此次国庆阅兵。

  如今,二十一岁的秦玉艳皮肤晒得黝黑。她透露,每次打电话爸爸都会让她记住,在她的背后有羌族整个民族的期盼。“你的脚步虽小,但是在天安门前留下的将是整个羌族人,乃至四川人对国家的感激之情。”

  在国庆阅兵当天,还将有十六位“空中木兰花”编队亮相,驾机掠过北京天安门上空。即将亮相国庆阅兵的她们是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员,二00五年时在中国逾三十五万参加招飞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今年七月,中国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到阅兵机场看望女飞行员时曾感叹:“十六朵金花,真是漂亮啊!”

  这十六位“空中木兰花”中,二十岁出头的何晓莉是中国阅兵史上最年轻的长机飞行员。经过严格的训练,她和战友们如今已达到了阅兵要求的最低气象条件标准,飞出了信心和胆量。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