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布鲁塞尔孔子学院因材施教 让中华文化广泛传播

2009年09月10日1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中国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坐落于布鲁塞尔市中心一所学校里的布鲁塞尔孔子学院,对院长张国宪进行了专访。张国宪告诉记者,布鲁塞尔孔子学院自2005年3月建院以来,始终面向社会公众,根据非学历业余汉语教学的特点,因材施教,让中华文化广泛传播,目前该学院已经成为中比乃至中欧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布鲁塞尔孔子学院是目前比利时3所孔子学院中的第一所学院,其前身是比中协会上世纪80年代初创立的旨在传播中国文化和语言的中国学院。建院4年多来,张国宪一直担任该院院长。张国宪说,布鲁塞尔孔子学院成立后,我们马上在原有中国学院的基础上加强宣传,扩大孔子学院的影响力,巩固生源,并使其稳中有增,努力开拓创新,力争把布鲁塞尔孔子学院打造成一个对外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世界知名品牌机构。

  张国宪说,对于欧洲近年兴起的汉语热和中国文化热,孔子学院的成立可说是应运而生、水到渠成,是中国文化有计划有系统走向世界的一个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在经济腾飞的同时所展示的软实力,为世界多元化作出了贡献。

  布鲁塞尔孔子学院除了教授汉语课程之外,还开设了中国书法、绘画、文化、历史、哲学以及气功和太极拳等课程,每年招收约300名学生。学生的范围已从知识分子和年老人群,扩大到儿童、在校学生、军人、政府工作人员等各阶层的人群。他们中年龄大的有70多岁,小的只有5、6岁。由于地处“欧盟首都”布鲁塞尔,学生中也不乏欧盟官员和各类跨国公司的管理人员。

  据张国宪介绍,布鲁塞尔孔子学院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学生开办了儿童班、成人班、晚间班、日间班、暑期班等,还对企业和特殊人群进行上门培训,并与其他院校合作办学。初、中、高级班俱全,同时还设有一个进修班,这在比利时3所孔子学院中是独一无二的,参加这个班学习的学生一般是从比利时大专院校汉语系毕业的学生,或是在中国学过一至两年汉语的学生。

  张国宪说,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中以整体结构视听教学法为主,听说领先,读写跟上,强调语言的交际功能和文化知识背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老师备课以学生为主,因材施教,注重个别辅导,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减少学生流失率,从而促进了中华文化广泛和深入地传播。

  张国宪原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名法语教师,1980年到比利时进修两年,1986年再次来到比利时进入蒙斯大学攻读新教育学博士学位,取得学位后正式担任蒙斯大学的汉语教师,至今仍就职于蒙斯大学,并兼职担任布鲁塞尔孔子学院院长。由于他亲历了孔子学院的创立、建设和发展,因此对它产生了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

  在问及今后有何打算时,张国宪告诉记者:“孔子学院的成立对我们这些长期在国外从事教育工作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人来说,的确是个大好事,给了我们很多的机遇,扩大了我们的队伍,增强了我们的力量。作为蒙斯大学的教师,每周有6、7个小时的汉语教学和翻译课,另外在负责孔子学院管理工作的同时,也要为学生授课,确实感到比较忙,也比较累,但我不会放弃孔子学院的工作,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干下去,为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尽一份微薄之力。”(刘秀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