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将严惩冒险生产企业幕后老板

2009年09月10日2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9月10日电(记者曹树林)煤矿出事,矿工遇难,换个总经理便一了百了,真正的幕后老板却逍遥法外。今后,这种情况将会得到改变。在河南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南省省长郭庚茂说,该省将探索完善安全事故问责机制,使违规违法冒险生产企业的幕后老板也受到严惩和制裁。


  紧急会议通报了两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情况。9月8日在平顶山和三门峡发生的两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是平顶山新华四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是全国近年来少有的、也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事故。经初步认定,平顶山新华四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是矿主违法违规擅自生产造成的。新华四矿没有生产许可证,本是停产整顿企业,却以技改为名偷着进行生产。三门峡灵宝金源矿业公司火灾事故导致十余人伤亡与企业不按规定盲目施救有直接关系。两起事故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郭庚茂说,当前随着经济形势的企稳好转,原材料价格回升,煤矿利润增加,一些矿主见利忘义,重生产轻安全,给事故高发频发带来巨大隐患。他强调,必须吸取教训,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苗头。

  除了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狠抓煤矿停工停产整顿外,郭庚茂还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如何既能保护生产力,又能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长效办法和机制,着力从根本上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其中,首先要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问责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使冒险生产的企业实际受益人受到严惩。

  郭庚茂说,企业出了安全事故不但要追究常常成为“替罪羊”的经营者的责任,也要研究办法追究幕后老板和实际控制者的责任。要加大经济责任追究力度,提高业主的违法违规成本,要让不法矿主倾家荡产、得不偿失。“我们要对绝大多数人民群众负责,绝不允许几个违法企业、几个唯利是图的私营业主搅乱河南发展的大局,绝不允许他们给国家的大局添乱,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害。”

  紧急会议强调,对两起事故的善后工作要切实抓好。要坚持不懈救援到底。只要有一个人出不来,救援工作都不能停。要把伤员救治好,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伤死亡、因伤致残、因伤后遗症。同时要做好遇难职工家属的抚恤工作,依照有关政策,妥善解决好他们的抚恤和家庭困难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