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亚洲周刊:日本启动国家改造 或成亚洲新榜样

2009年09月10日12: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香港《亚洲周刊》今年36期刊出文章《日本新时代国家改造启动》称,民主党赢得大选,政权变天,乃是日本对未来国家走向、对经济体制推行新摸索的开始。这是一个艰难的国家改造工程,如果日本真的能够摸索出来,对全球和亚洲必是一个新榜样。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众院大选,出现战后以来最惊爆的改变:长期执政的自民党惨败,政权转移到民主党手中。这乃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政治巨变的大国,对全球或个别地区造成极大的影响。而我们认为,日本变天,左翼登场,不但对亚洲战略形势的改变将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更重要的,乃是日本右翼大溃败,它其实已代表了“美式市场资本主义基本教义派”已走到了尽头。即将上台的左翼鸠山由纪夫内阁是否真的能以他宣称的“友爱”这种东方儒家价值,重建出一个对内平等、对外友善的新日本,确是严峻考验,而这正是世人对日本的期望。

  日本自民党政权近年来早已风雨飘摇,这次大选终于摧枯拉朽,政权崩塌,这场巨变绝非近年来它的政治丑闻太多,也绝非民主党这次选举的“美女刺客团队”在竞选技巧上多么的能干。自民党政权大败,有两大结构性原因:

  其一,乃是自民党政权在本质上乃是个依附于美国的“脱亚附美”的政权,它以作为美国在亚洲的“副警长”自鸣得意,这种“依附性政权”的本质限制了日本对自我角色的反省与定位,日本是在替美国利益服务,也造成日本的孤立。意思是说,日本乃是一个罕见的“不正常国家”。而今美国霸权衰退,作为依附政权的自民党已注定不可能为日本国民开创更多利益。

  其二,自战后以来,日本依附美国,在这种依附性下,日本全然移植“美式市场资本主义基本教义派”的意识形态及做法。从一九五零到八零年代,日本靠出口而快速增长,而其公司的“终身雇用”传统也保障了日本国民近乎全部就业。用日本自己的说法,那是日本欣欣向荣,成为“中流社会”的时代,但从一九九零年代后,由于日本影响到了美国经济利益,于是在“广场协议”下日元被迫升值并引爆经济泡沫。

  迄今二十年了,整个日本持续不振。日本失业率恒在百分之五以上徘徊,年节时失业更高达百分之十。自民党政府只有用举债方式救经济,每个国民分担的债务已达六百一十二万日元(约合六万美元)。由于终身雇用制的瓦解,生产不振,永久性失业已成了一种固定下来的现象。

  日本已出现所谓的“日本下流社会化”,对年轻世代威胁日增。这次大选,日本年轻而绝望世代的愤怒全盘爆发。以战后老世代为主的自民党惨败,已反映出了日本国民要求经济从意识形态到做法上的全面改革心声。

  上述两大结构性原因,前者涉及日本的定位与走向,层次较高;后者则涉及经济与社会重建,它和绝大多数日本国民的生活及未来密切相关,对这次大选起了关键的影响。这次大选,“美式市场资本主义基本教义”已成了日本全民公愤的对象;而就在大选期间,日本第二季成长率下滑6.4个百分点,六月工业生产的成长率下跌23.5%,失业率超过5.4%,经济坏消息的推波助澜,日本自民党当然注定了惨败的命运。

  右翼造成了社会经济的严重恶化及人民受害,因而选举大败。就在日本变天的同时,德国三邦改选,也是左翼获胜;法国民调称,最近社会党的史特劳斯卡恩声望日高。这些迹象都显示出,经济机会及成果分享上的公平的确已进入了历史的时间表,日本则是这个问题浮现出来的亚洲第一国。将来日本的鸠山由纪夫政府走向如何,势必将对全球及亚洲造成极大的先发影响。

  如果我们了解近年来全球各国社会经济的恶化情况,当可知道美式市场资本主义发展迄今,它对各国社会的伤害早已不能用“贫富两极化”、“社会M型化”这种概念来形容,而必须用更新更本质性的“社会放逐”来加以分析,瑞士经济学家哈拉(A.S.Bhalla)及比利时经济学家拉佩耶(FredericLageyre)在合撰的《全球世界里的贫穷及放逐》里指出,当今的贫穷问题已深化到了一个新水平,那就是长期失业的永久化,穷人不仅无法就业,在机会、医疗、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上也日益遭到放逐。

  绝望、愤怒等情绪已使得“社会凝聚”被严重破坏。这也是欧洲社会民主主义者主张未来必须在所得“再分配”上努力的原因。而“再分配”的方法包括了开征财富税,让富人多承担人性义务,而其用途包括成年个人即有“最低薪资”的国家保障;每一个青年成年,政府即提供他“人生的赌本”,给予一定数额的金钱从事人生未来的投资。政府即是“"赌本"保管人”。

  因此,日本政权变天,乃是日本对未来国家走向、对经济体制做出新摸索的开始。这是个艰难的国家改造工程,若日本真能摸索出来,则对全球和亚洲必是一个新榜样。预祝日本新政府成功,日本国民成功。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