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新行政团队换五负责人 马英九弃车保帅见效

2009年09月11日0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主持人:

  外界原本以为刘兆玄这一次会是一次小的调整,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一个总辞。

这次以后,很多评价就出来了。我们看,台湾《中国时报》有一个最新的民调,说66%的受访者认为,刘兆玄的辞职举动他们感到满意,你怎么看这个数字?

  白岩松:

  因为当时前一段时间我正好在台湾进行灾区报道的时候,透过台湾的媒体就已经能感觉刘兆玄以及他的整个行政团队是重组是毫无疑问,必须进行的。因为当时在评论当中有这样一句话“刘兆玄置于死地也未必后生”,当时他已经带着他的整个行政团队离开了台北去整个灾区最重的南部现场办公,连续一周。但是评论依然不看好,说“置于死地也不能后生”。而且当时也有一个细节,其实他8月15日的时候,就已经向马英九提出过辞职。

  另外一方面,这么大的一个水灾导致了这么多人的死亡与失踪,以及整个社会的一种巨大的震荡,尤其对马英九已经变成了高度的不信任。当时我在台湾的时候看到一个民调,马英九的信任度已经低于了民进党的主席蔡英文,这是从马英九上任之后从来没有过的。因此也有人说,早晚要走“丢卒保车”这样的一条路,所以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结果,一点都不意外。动作越大,对马英九未来的信任度可能越高。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一个数字,在上个月的时候进行的一个民调,对于马英九的满意度是30%,但是这一次“弃车保帅”之后,这个举措取得完了以后,40%的受访者是满意马英九的施政表现的。怎么看这个数字?

  白岩松:

  这就是“丢卒保车”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其实我在那儿也听到好多人在议论,说马英九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软”,动作迟缓等等。但是透过这件事情来一看,相当利索了,很快的整个的行政机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他的满意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到了40%。但是仅仅到了40%,我们应该对比着看另外一个,他现在的不满意度依然是47%。

  主持人:

  没错。

  我们再来看这个问题,这一次重组以后,会对两岸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白岩松:

  我倒觉得其实对于两岸关系来说会有曲折,会有障碍,但是总体趋势是向前的,这个趋势是很难阻挡的。另外从一个具体的细节的角度来说,包括这次它的行政机构的最主要负责人吴敦义,本身很短的时间内,已经三四次来到大陆,包括两个月之前的时候,我还在湖南见过他。他当时作为国民党的副主席来参加两岸经贸的文化论坛,包括跟吴伯雄一直到北京,一起去祭祖,很难得的出现这样的一个,他行政机构的主要的负责人在没有上任执勤的时候,已经跟大陆的方方面面的,尤其负责两岸事务的人士有了高密度这样的一个接触,甚至积累了很多情感上面的东西。

  这次他来就任行政机构的负责人,我相信其实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来说,他作为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操盘手,会起到更多积极的重要的作用。因为他知道大陆的具体的面貌以及相关的人士的情感等等,都是有利的因素。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朱立伦,因为朱立伦岛内评价他是“最年轻的副负责人”的这么一个角色,他的背景、履历对于两岸关系的建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白岩松:

  其实这次在整个灾后重建的时候,大家已经看到在台湾的时候,作为行政机构来说最欠缺的是执政力。这种执政力必须是高效的执行力,因此也有人在反思说,当时陈水扁的弊案发生了之后,当时台湾民众普遍会有这样的一种情感,我愿意要“干净的好人”。因此“干净的好人”成了在选择相关人士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所以,包括刘兆玄其实是一个教授,后来又当了大学的校长,也曾经续写过古龙的小说,的的确确是个文人,跟马英九的私人关系也很好。因此一开始就提名他来做行政机构的负责人,民众的接受度也是蛮高的,觉得这一个清廉的,是一个好人。

  但是水灾一来,突然大家开始怀念“能人”,也就是说当一切太平的时候,也许好人还好,但是有金融危机的挑战,有水灾的挑战,这个时候大家更需要“能人”,能人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在这种角度下,我觉得不管是吴敦义也好,朱立伦也好,1961年生人,才48岁,大家开始对他们的能力有了更高的期待。

  主持人: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大家纷纷把目光关注在朱立伦,他身上有财经背景,认为他上任会对推动两岸关系产生有利的影响。

  白岩松:

  我刚才说了,具体的一个人、两个人现在很难说对两岸的关系会起到一个向后走或者是向前走,总体的趋势是放在那儿的,但是多一些因素会更加有利。我觉得这一次“马团队”整个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不起,真的主要的动作不在于说跟两岸的关系紧密相关,完全来自于从金融危机一直到风灾之后,对马英九已经产生了巨大的不信任之后,面临着一个行政机构的危机,马英九个人信任危机,这个时候怎么办?必须有利索的动作“换人如换刀”,刘兆玄辞职获得了66%的满意度,然后马英九的施政表现提升了10个百分点,对未来的施政能力很重要,有信心的重新变成了53%,提高了13个百分点,我相信这些提升的数字是马英九通过这次行政组阁最希望看到的。

  主持人:

  我们接下来就听听岛内的声音。我们来连线中天电视台的主播卢秀芳。

  秀芳,你好。

  卢秀芳(台湾中天电视台主播):

  董倩好,岩松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新的团队上任之后,台湾岛内的民众对他们的评价和期望都是些什么?

  卢秀芳:

  我想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整个行政团队的一个特色,特别是两位政府首长吴敦义还有朱立伦。两位有很高共通性,包括他们都曾经担任过立委,都曾经是民选首长出身,而且都是国民党的副主席。两位的共同特色,包括他们的反应很快,协调能力很强,同时他们也熟悉地方的生态,知道要如何找资源,更重要的他们知道如何选举,如何跟民众来沟通。

  董倩所说的,民众的期待其实很简单,当然希望新团队能够有效。“有效”这两个字是很重要,有效去解决民众所遭遇到的问题,目前在台湾三大问题主要是灾区的重建、甲型流感的蔓延,还有重振经济等等,每一项都很重要。而这个团队能不能够做到每一项都让民众满意呢?当然此刻才上工第一天,还言之过早,但是至少最低标准在操守、在品性、在专业知识上没有顾虑的。而吴敦义这次是在48小时之内,他很快速地把整个行政团队组了起来,他的速度展现了他的意志力,这一点让民众跟媒体印象深刻。也因为这样,消除了很多政治上不确定的因素,当然也反映在财经层面。我们看到最立即的,今天台北股市是上涨了81点。

  再来看副手朱立伦,他刚刚得一个奖,被评选是“台湾满意度最高的县市首长”,这个绝对不是偶然,长期的努力,因此也值得民众对他们两位有所期待。但我相信台湾民众,包括在野党未来也会用最严苛的标准去警示,还有去监督他们。董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