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曼迷债99%投资者愿六七折回购

2009年09月11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雷曼迷债99%苦主愿六七折回购

  冷暖之间,又一年。从对政府表态不会保底埋单的失望,到如今接纳回购计划,规模达360亿港元的雷曼迷你债的处置方案,渐渐有了着落。7月22日香港证监会、香港金管局与16家分销雷曼迷债的银行达成回购协议,分销行将以迷债面值6成~7成的金额向迷债的合格投资者回购所持迷债。

9月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了另一个较为乐观的数据,在港约2.5万名符合回购计划资格的雷曼迷债投资者中,总回复人数中的99%表示愿意接纳回购计划。

  按回购协议,16家银行回购雷曼迷债的费用总额预计为63亿港元,让本已经受到业绩下滑压力的香港银行伤筋动骨。

  雷曼迷债余波伤身

  对于香港四大银行之一的中银香港,作为最大的雷曼债承销商,削债行动难逃雷曼风波。

  虽然中银的业绩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130.28亿港元,环比上升13.4%,同比下降11.2%。其中,净利润为66.91亿港元,同比减少3.97亿港元,环比亦增加29.46亿港元。

  但根据摩根大通的估算,与购回迷你债相关的准备金已使中银香港今年上半年111.8亿港元的预计净利润减少16%。高盛7月23日研究报告指出,中银香港的额外拨备或达31.11亿港元。

  中银香港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截至6月30日,该行为雷曼迷你债的支出计提的拨备为8.67亿港元。而根据该行与监管机构签署的回购协议,预计中银香港要付的回购款为36.26亿港元,这部分损失将在下半年有所反应。由于雷曼债的抵押物的价格尚待确定,具体计提金额仍不确定。

  作为香港第六、第七大银行的东亚银行和永亨银行都相继表态,关于雷曼计提的拨备已接近上限。

  尽管东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为11.69亿港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48.92%,但上半年减值损失增至4.93亿港元,同比上升56.2%。该行在上半年业绩报告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东亚已全数拨备1.9亿港元为雷曼迷债计提拨备。下半年迷债不会对集团损益表构成影响。

  永亨银行于香港发布中期业绩时表示,上半年,该行再为雷曼迷债计提拨备接近2亿港元。按照回购协议,16家银行需支付的费用总额约63亿港元,若回购全部被接受,永亨银行的最高回购金额为3.569亿港元。因而,永亨银行表示,“相信这个拨备额度已经足够。”

  除上述大行外,在16家分销银行中,中小银行更显伤势惨重。其中,富邦银行涉及支付的回购金额为3.13亿港元,创兴银行为2.39亿港元,大新银行与丰明银行共约4.44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雷曼债对投资者财富管理的信心的冲击,从而直接打压了理财业务贡献度较高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汇丰控股上半年费用收益净额同比减少23.32%。恒生银行上半年也出现了净服务费收入同比下跌36.4%的情况。该行中报披露,来自结构性产品、投资基金、证券经纪及有关服务的收入,分别下降98.3%、70.8%及14.7%。

  对于中小银行更是雪上加霜。例如,富邦银行披露,上半年其财富管理产品,包括金融市场投资及结构性产品,单位信托基金及保险佣金收入等均受到负面的影响,并随大势日趋下跌,导致其净费用及佣金收入则下跌38.6%至8414.2万港元。

  交易收益大涨难挽下滑

  尽管香港市场上半年股市交易较为活跃促使香港银行股票交易费用收入大幅上涨,然而无法挽回上半年由于净利息收入收窄而导致的利润下滑。

  汇丰控股来自交易活动的净收益也大幅增加,交易收益净额达62.55亿港元,同比增63.15%,环比大增129.46%。中银香港亦表示,该行上半年贷款佣金收入亦增长51.3%,净服务费及佣金收入为港币29.47亿元,同比上升1.7%,环比上升29.3%。其主要动力来自代理股票业务及放款佣金增长。恒生银行2009年上半年交易收入同比上升36.4%,达10.35亿港元,其中外汇交易收入上升73.8%。东亚银行非利息收入达17.17亿港元,同比上升750%,环比上升419.1%。

  这一现象在渣打银行半年报中也有体现,其股票经纪贷款收入同比增加348.3%达108.58亿港元。东亚银行股票经纪贷款亦有34.93亿元,同比增幅为451.82%。

  然而息差见底之际,难以平滑净利息收入下滑趋势。而受息差影响较大的,恰恰是核心业务为传统银行业务的的香港四大银行。

  汇丰银行中报披露,该行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减少33.23亿港元,跌幅为17.5%。其中,香港地区的净利息收益减少31.73亿港元,跌幅为24%。其主要原因为2008年下半年利率大幅下调,导致息差收窄,使部分资产重新定价。

  中银香港中报亦披露,由于净息差收窄27个基点至1.76%,使净利息收入为港币89.29亿元,同比下降11%。恒生银行净息收入同比下降11.8%,为72.75亿港元。渣打银行,同比上升4.51%,为52.04亿港元。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