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未来或有骑警巡街 担冲散人群任务好过开枪

2009年09月11日02: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几名警察正在进行骑术演练。通讯员供图


  广州未来或有骑警巡街

  数十名警察正在骑术俱乐部秘密受训

  记者昨日获悉,停赛快10年的广州赛马场,一直为广州保存赛马实力。目前它正和一所体育高校协商,准备开设广州首个赛马专业。更让人兴奋的是,赛马场还担负起为某区公安部门训练骑警的任务……不久的将来广州街头或可见到帅气的骑警队。

  骑警可担任冲散人群任务

  据广州赛马场透露,他们正在帮某区公安部门训练骑警,但现在仍处在试验阶段。

骑警训练包括让马匹熟悉道路上的各种突发情况、训练“驾马”技术等等,近期将有数十名男警察接受训练。

  据介绍,几日前他们进行了首次演练,包括上街巡逻、冲散聚集的人群等,“效果非常明显,虽然骑警队未必能执行真正的任务,但用他们来冲散人群,比开枪好多了。”

  “骑着高头大马的骑警队真能出现在广州街头吗?”记者随后从该区警方求证时被告知,目前的确有警察在接受骑术训练,但对于何时成立骑警队以及其今后的职能等等均尚未有具体规划。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共有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在内的20余个国家设有专门的骑警队,其中拥有骑警队数量最多的是美国,影响力较大的是加拿大皇家骑警。我国的宁夏、大连、台湾等地也都设有骑警队。

  广州一直在保存赛马实力

  位于黄埔大道西的广州赛马场,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风光无限:每周开场三次,拥有上千匹竞赛马匹,最火爆时一场投注额有上千万元。虽然其至今已停赛近10年,但记者昨天获悉,“它一直在为广州保存赛马实力。”

  据广州赛马场相关人员称,作为广州市赛马娱乐总公司的一个下属机构,位于萝岗的广州天麓骑术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一直用来保存广州的赛马实力。他称,俱乐部内共有200间马厩、50多匹马,由国家级冠军骑师的团队进行培训,训练场地也很专业。

  俱乐部还获得了亚运会“现代五项”比赛中马匹的训练权,目前正在向国家体育总局及亚组委申报,希望成为亚运会所有比赛用马集训和集结地。

  另据透露,广州赛马场正与某体育高校协商开设广州首个赛马专业,如协商顺利,明年底就能开课。

  意见对对碰

  担忧:闹市执勤困难重重

  在天河上班的白领刘先生:“如果骑警队设在郊区还可以接受,但在闹市区就行不通了,交通状况本来就不理想,骑警队的出现说不定会使交通雪上加霜。”

  番禺某大型小区业主肖小姐:“经过再严格训练的马也始终是动物,在大街上随地大小便怎么办?总不能专门指派个环卫工人跟着骑警队吧?而且养马的费用十分昂贵,说不定比开警车的费用还高呢!”

  赞成:可提升城市的形象

  从事媒体工作的苏先生:“其实骑警队并不是真的用来执勤,像大连的美女骑警队主要用来提升城市形象,把这支队伍移到郊区那就没有意义了。”

  相关链接

  中国首支女骑警队

  1994年12月19日成立的大连女子骑警队是中国警界成立最早的女子骑警队。2007年初,这支骑警队已有民警43人,其中女民警38人,平均年龄25岁,装备有英国纯种马76匹。他们主要担负着繁华场所路段的巡逻,大型商贸文体活动的执勤,首长外宾的礼仪警卫、礼仪展示等任务。

  ■新快报记者 郭晓燕 实习生 周雯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