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商助企解困图

2009年09月11日0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9-11 02:4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促进企业发展,“千名工商干部进万家企业”行动在太原全面展开,杏花岭工商分局推出的“助企三法”,为我们呈现出一幅积极有效的——

  助企第一法:主动上门 在现场答疑解惑

  9月8日,商标科宋力刚科长一上班,便照例准备好调查问卷,带领工商人员再次出发。
这一次的目的地是山西仙竹酒业有限公司。

  一路上,宋科长向记者介绍着:进企业,主要是了解企业在市场开拓、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填写调查问卷中,傅华炜经理感触很深,以前是企业出门讨教,现在是工商干部上门解惑,不仅拉近了距离,更利于解决企业随时出现的问题。他说:“前些时候,正是工商人员在市场调研时注意到我公司生产的“一品仙竹”酒,于是对此品牌积极进行培育和扶持。在前不久的山西省著名商标评选时,工商人员多次来我们这里进行指导,不厌其烦地为我们上网查资料,下载申请表,指导帮助填写申报资料,准备了3份达170余页的申报资料,推荐我们的产品参加了品牌节,帮我们的企业走上了品牌兴企之路。”

  为给企业“减负”,杏花岭工商分局还在政策范围内减免了个体企业的残疾人保障基金征缴,由收取每人150元至300元调整为每户收取150元。今年以来,共减少此项费用近200万元。此外,在调查问卷的反馈中了解到,由于企业下放分局、城市建设等原因,使得一些企业错过了年检日期,于是特事特办,将企业年检的截止期限延长半个月,使企业免于受罚,赢得了千户未检企业的好评。

  记者了解到,从8月中旬工商干部进企业行动开展以来,该分局已为11户农户进行了咨询服务,培育扶持报送山西省著名商标达24件,共走访企业308户,解决疑难问题21个。

  助企第二法:全程陪同 为企业办事解忧

  “没有工商部门的积极配合,公司不会如此快速运转开来。”太原青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太原青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是杏花岭区知名企业,主要提供就业信息、劳务派遣等服务,前不久,在办理股权转让手续过程中,注册科提前介入,加班加点,多次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并派专人陪同到相关部门帮着办理手续,确保了公司的正常运转。

  全程陪同办证照,是杏花岭工商分局帮助企业的一个特色举措。

  8月25日上午11时,太原市宇联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宋青莲来到了工商分局。她焦急地对工商人员说:“省农业厅要在省内培养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申请示范社所需资料,但由于时间紧迫,相关材料还不齐备,无奈之下,我只好来求助你们。”工商人员领会其意思后,立即展开工作。企业注册科工作人员不仅为其完善资料,进行变更登记,在整个办理过程中,工商人员还全程配合,陪同其到相关部门办理了有关手续。当天下午,宋青莲便领取了新核准的营业执照。次日,宋青莲顺利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申报材料报送至相关部门。

  “有什么不方便,我们提供上门服务。”正在大厅办理业务的经营者陈平清说,我是一个老经营户了,跟工商打交道比较多,这些年来,他们全面推行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即时服务、规范服务,每次来办业务他们都会这样说,感觉非常暖心。

  助企第三法:股权出质 让“死钱”迅速变活

  受金融危机影响,杏花岭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一些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产倒闭,已影响到企业生产的基本稳定。今年以来,作为杏花岭区龙头企业的山西双良鼎新水泥有限公司的发展速度一度放缓。为了促进公司经营,改善公司资金状况,前不久,工商部门为其办理了股权出质登记,将公司股权出质给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股权出质,最通俗的解释就是将“静态”的股权转化为“动态”的资金,使“死钱”变为“活钱”,以股权做“抵押”,换取融资的一种新方式。公司股权在出质之前仅以注册资本的形态存在,开展股权出质登记则为拥有股权的企业提供了有效对接资本市场的途径,为企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巨大融资空间。此举实施后,已协助企业融资1亿元,为企业顺利度过金融危机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在太原市还算新鲜事。

  与此同时,为了扶持辖区中小企业发展,杏花岭工商分局积极参与政府决策,为企业“融资造血”,积极配合帮助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指派专人提前介入公司筹备工作,对公司的注册登记进行全程指导。目前,注册资金达100万元的太原市杏花岭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已经顺利成立。这意味着中小企业信用在公司担保下将得到提升,分散分担中小企业贷款风险,缓解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困境。

  杏花岭工商分局局长牛补忠说:“帮助企业的方法有好多种,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这样才能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真正为企业解困做好服务。”

  本报记者 范珉菲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