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发行改革系列之十 新股发行不改变市场规律

2009年09月11日0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份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幅度超过20%的深度调整,短时期内市场跌势之猛之快让市场参与者恐慌,大家都想找出市场暴跌的原因,以辨别市场真正的运行方向。其中,6月份刚刚重启的新股发行饱受诟病,异议者认为是新股的发行导致了市场的转势。
我们认为,市场涨跌由多种因素合力导致,而决定市场长期趋势的是整体经济的发展趋势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情况,新股发行并不能起到改变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的作用。

  新股发行与市场涨跌无显著相关关系

  判断新股发行是否为导致市场下跌的根本原因,让我们来看一下月度融资额是否与当月的市场涨跌幅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即是否募集金额越多,市场下跌可能性越大?我们统计了自2004年1月至2009年8月募集金额与市场涨跌幅之间的相关性,发现两者存在微弱的负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0.10。表明即使融资金额升高,当月市场也并不会受到显著影响。换句话说,没有证据表明融资金额的高低对市场走势存在负面的影响。

  以2009年7月份为例,该月总计募资792亿元,在2004年1月至今的57个月中是募集资金最多的第4个月度,而当月沪深300上涨17.94%,排名同期市场上升幅度最高的第5个月度。因此,简单地得出市场会受到新股发行募集资金不利影响的结论,并没有证据可以证明。

  资金压力可通过增量资金的引进平衡

  据统计,6月末以来,上市公司首发以及增发共募集资金1200亿元,但监管机构通过加速批准基金,引入新的流动性的意图明显。

  虽然A股市场8月份大跌,但在8月公告成立的新基金首募总额却排在了年内单月新基金首募总额的第二位。统计数据显示,8月公告成立的9只新基金首募总额达到了483.74亿元。7月份共有13只新基金结束募集,募集总额逾462亿。其中8只偏股型基金募集总额达到了420.73亿。而最近发行的有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工银上证中央企业50ETF等10只指数基金。而且诺安基金旗下首只指数基金—诺安中证100指数基金以及国投瑞银瑞和分级指数基金日前获批,将于近期开始发行。由此,共有12只基金密集登场。历史罕见。估计最近三个月股票基金募集第资金将达1000亿元。另外一项资金来源是基金公司一对多产品有望带来额外的增量资金。近日多个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产品获批。中银基金公司更是在获得证监会登记备案的当日,“中银专户主题1号”就进入了募集程序,并在当日成功募集近4亿元。加上目前券商、保险等机构资金的进入,在既有的平台上,预期新股发行带来的资金输出将会被新增资金有效平衡,新股发行并不会对市场产生资金面上的强烈冲击。

  历史上新股发行暂停未能实质性救市

  必须承认的是,短期新股的密集发行会增加市场的资金需求,但在市场整体流动性仍充裕的背景下,新股发行是短期扰动因素。把市场的短期波动动辄归咎于新股发行是短视而偏颇的观点。

  目前情况下,市场的调整是一个技术面与基本面的正常调整,暂停新股有安抚市场投资者心理的作用但并不起实质性作用。从历史上情况看,实际效果不明显。从A股历史上超过1个季度的6次IPO暂停历史看(包括2008年9月份),除了2005年为了股改外,IPO暂停的一个共同的大背景是市场下跌,股市低迷,管理层出手干预市场,减少股票供给。但从市场走势看,6次中有4次市场延续跌势,IPO重启后一个月指数唯一一次下跌的出现在2001年11月29日,而当月的融资规模也只有49.3亿元。重启后当月融资规模与指数走势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相关性。足以说明市场有本身运行规律,新股发行是扰动因素,暂停与重启都不会对其有实质性改变。

  新股发行给市场注入活力

  从市场发展历史看,曾经有过的通过暂停新股发行挽救市场的做法多未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反而违背了市场本身的发展规律,扭曲了市场的功能,甚至在前几次暂停发行期间,由于丧失了融资功能,导致了众多优质企业赴境外发行上市,流失了众多优质的上市资源,对资本市场的发展相当不利。优质企业源源不断注入市场,才能带来永生不断的活力。从历史资料分阶段对比看,新股的质地、盈利能力、发展前景远超过去,而且能够给股东带来很好的回报。暂停新股发行,求得市场的暂时稳定,在一定程度上是以牺牲发展作为代价的,拓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更是无从谈起。

  市场化发行是必由之路

  纵观我国证券市场新股发行体制十余年演进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到,不断趋近于市场化的大方向是贯穿整个改革的总体思路。

  从一定意义上讲,市场化发行是各中介机构、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相互协调,符合有关《公司法》和《证券法》规定,按照合理公开的程序、合适的发行方式以及较为公平的价格向投资者发行股票的过程。

  这其间最为关键的就是发行方式和发行价格的确定。今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无论对监管层还是保荐机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买卖双方的约束更直接,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也放在了更高的地位。新股发行的非市场化带来的是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高悬,通过市场化定价渐渐回归企业本身价值是必然的,包括新股破发也是资本市场的必然情况,这样的市场才是健康的、理性的。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