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70个城市房价全止跌回升 上海现中国新地王

2009年09月11日0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8月份南京房价同比上涨1.5%

  增速已放缓,新建房价格比去年同期还低2.1%;首套房贷款开始收紧,个别银行房贷暂停

  [南京]

  均价超去年同期1.5%

  涨价也使交易量出现下滑

  涨价!涨价!涨到今年8月,南京房价已超过去年同期2%。

可是,疯狂的楼市也吓退一批购房者,随着上市量加大及交易量下滑,8月南京房价增速明显放缓。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南京房价7月还比6月上涨1.6%,8月比7月的涨幅却只剩下1.1%,涨幅缩水了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提醒:楼市只有理性定价才能留住购房者。

  房价已超去年1.5%

  7月南京房价首超1年前,8月就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了1.5%,这些数据让不少人后悔不已:怎么就没早出手?要是年初痛下决心买套房多好!二手住房价格比去年同期更是高出6.3%,成为拉动南京房价指数上行的主要推动力。我省的扬州和无锡两市房价也超过一年前,同比涨幅分别为1.7%和0.6%,只有徐州市的房价涨得不明显,连涨数月后仍比去年同期低2.9%。

  新房价仍未超去年

  令人费解的是,就在人们身边的楼盘竞相开盘刷新房价纪录的时候,统计数字显示出的南京新房价还是不抵一年前。新建住房价格比去年同期低2.1%,新建中小户型房价比去年同期低7.7%。“我所知道的新街口一个楼盘年初时还1.2万/m2呢,现在已经2.4万/m2都不止了;我朋友在奥体那儿买的房,去年底买的是9000多元一平方米,现在13000元都搞不定!统计数字准不准呢?”市民李小姐就有这样的困惑。对于市民的普遍疑问,相关部门人士解释,购房者的思维定势往往拿去年底今年初房子最难卖时的价格与现在比,所以就觉得落差特别大,事实上去年8月到现在,房价走的是个“U”字形,先下坡,再上坡,去年此时南京的楼市才刚刚开始微幅下跌不久,那时候的房价水平还是比较高的,现在的房价虽然从谷底飞速回升,但是全市平均水平还没有回到它下行时原来那个坡顶的高度,因此同比数据显示房价仍不及一年前的水平也是正常的。

  房价增速放慢了

  由于环比数据是拿本月房价与上月房价比,更能反映出房价的真实变化。与7月以前形成“分水岭”的是,8月份房价增速也就是环比涨幅,不再一个劲儿创新高,而是多有下滑。房价还是在涨,但没有之前涨得那么快了,几个数据共同指向这一点:8月南京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比7月缩小0.5个百分点;新建住房价格环比上涨1%,涨幅比7月缩小0.3个百分点;二手房环比上涨1.3%,涨幅缩小1.1个百分点。

  开发商应理性定价

  目前业内也普遍注意到了南京楼市在8月份出现的变化:8月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跌到了7872套,比7月份的9106套下滑了13.6%,二手房共成交了8766套,比7月下降了721套,降幅也达到了7.6%。楼市专家提醒开发商,市场只有理性定价才能留住购房者,只有楼市合理定价,才能促成房地产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石小磊

  ■相关新闻

  城北近10楼盘推商铺

  本报讯 记者昨从南京房地产市场了解到,今年以来住宅销售的回暖也带动了商业项目的“走红”。据统计,到年底前,南京城北板块将有近10家楼盘陆续推出商铺,远远超过往年的数量。不仅包括了楼盘的社区商业,还包含部分纯商业项目。据介绍,地处建宁路与中央门商圈的玉桥国际公寓预计将在下半年亮相,其中1-5层为玉桥市场的三期商铺,依托目前玉桥市场的商业氛围,该项目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而在一直欠缺商业配套的幕燕板块,统计显示将有多种商铺陆续上市,比如金域中央可能会在年底前推出社区商铺,明年上半年预计将公开三期约1万平方米的沿街商铺,届时,大型超市、餐饮等配套的入驻将完善该片区的生活设施。此外,美达·浅草明苑、新城尚座、阳光聚宝山庄、新城邻里等楼盘也将陆续推出沿街的商铺,为本小区以及周边配套做出“贡献”。 (马祚波)

  [全国]

  70个城市房价全部止跌回升

  同比上涨2%,新建中小户型涨得最多

  全国楼市的情况与南京有同有异。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已经没有房价还在下跌了。70个城市房屋均价比一年前已上涨2%,涨幅比7月扩大1个百分点;不过在7月份冲到新高的环比增速8月没有继续上行,仍是0.9%的涨幅,中小户型新房和二手房价的环比增速都开始放缓。

  70个城市全部止跌回升

  8月全国数据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房屋销售价格指数7月份时,还有兰州、沈阳、泉州三个城市房价环比仍在跌,可是到了8月已经全部扭转了跌势,包头、惠州两市8月房价与7月持平,其余68个城市无一例外“高歌前进”。

  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52个,比上月多出9个,主要城市包括:宁波涨7.4%、银川涨6.8%和西宁涨4.9%等;同比下降,也就是价格还未达到一年前的城市还剩16个,比上月少了10个,主要城市包括:石家庄-3.8%、深圳-2.3%和南京-2.1%等。

  中小户型新房涨得最多

  按类别分,90平方米及以下中小户型新房涨价最多,同比大涨3.7%,不少城市的新建中小户型价格都出现很大涨幅:厦门同比大涨8.6%、昆明同比大涨8.6%、温州同比大涨7.9%。

  二手住宅同比涨幅也达到3.6%。大家可能还有印象,全国70个城市房价下跌就是从去年8月开始的,换句话说当时的房价包括二手房价、中小户型新房价格还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一年过去了,现在价格比那时又蹿上去一大截,可见目前楼市已经热到什么程度。记者也翻出过去的资料,发现去年8月的二手房价格比2007年8月涨3.9%,这也意味着全国二手房价两年涨了14.4%。

  环比涨幅放缓释放新信号

  8月,不仅是南京,全国的楼市增速都在放慢。在8月以前的几个月中,70个大中城市整体房屋销售价涨势逐月扩大,3月份环比上涨了0.2%,4月份环比上涨0.4%,5月份环比上涨0.6%,6月份环比上涨0.8%,7月份环比上涨0.9%,创下自去年以来的新高,不过这种“一月比一月涨得快”的势头在8月份出现了缓和的迹象,保持了7月0.9%的增速。 石小磊

  [房贷]

  南京首套房贷款开始收紧

  银行称首付两成、利率七折非硬性规定,个别银行房贷暂停

  本报讯  购买首套房也不一定能享受“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优惠了。记者昨从业内获悉,继二套房信贷政策收紧后,南京部分银行又开始收紧首套房贷业务,个别银行甚至暂停发放个人房贷。

  家住汉中门的吴先生最近看中了某楼盘新推出的一套房子,由于是首次买房,因此他觉得自己肯定能享受央行规定的“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贷款优惠政策,但没想到的是,给该楼盘放款的几家银行中,仅有两家愿意按此优惠给他放款,其他的银行则以贷款额度紧张为由,要求他提高首付款比例,否则就不给贷款。吴先生纳闷了,自己是首次购房,完全符合央行规定的“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贷款要求,为何银行不按此执行?

  “首套房贷款收紧并非总行政策规定,而是银行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不同时期灵活制定的政策。”对于吴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南京某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这样表示,由于上半年各家银行都基本完成了全年的房贷任务,而且最近总行又收紧贷款,因此,从效益、风险等角度综合考虑,近期部分银行开始收紧了首套房贷款政策。“在信贷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银行肯定优先把资金投向效益最好的地方。”这位人士解释,其实以“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优惠政策给客户贷款,银行基本上不赚钱,而且还要冒较大的风险,现在银行信贷资金比较紧张,如果把这些资金贷给企业,收益将比贷给购房人高得多。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收紧首套房贷款的主要是信贷资金比较紧张的那些银行,最近银监会出台政策,要求提高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部分银行资金缺口很大,因此不得不提高贷款门槛。“个别银行甚至已暂停了个人房贷业务。”他透露说。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南京停办个人房贷的主要是一家大的国有银行和一家股份制银行,其他银行的首套房贷款政策虽也有所收紧,但程度却不完全相同。“只要符合首套房贷款条件,还是会有银行按两成七折的优惠给客户贷款的,目前还没有出现完全贷不到款的情况。”南京一家房地产中介人士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南京外,目前上海等地也有银行要求首套房贷款客户首付必须三成,那么,银行不给首套房贷款客户“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优惠,算不算违规呢?对此,业内人士解释说,当初央行的规定是这么说的: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客户可以享受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这个优惠政策的自主权掌握在银行手中,银行可以给,也可以不给,都不算违规。 (陈春林)

  70.06亿,上海产生中国新“地王”

  昨天下午,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70.06亿元的价格拍下上海普陀区长风6B、7C两幅地块,楼板价高达22409.3元/平方米,刷新了今年以来国内土地交易市场的纪录,新“中国地王”在沪诞生。此次拍出的两幅上海长风地块位于建设中的普陀长风生态商务区,总出让面积达14.2108万平方米,因其地理位置和地块规模而受到关注,吸引了多家知名开发商到场竞拍。一年之前,长风7C北块曾以16.053亿元的起拍价格挂牌,楼板价14364元/平方米,却在楼市低迷的大背景下惨遭流标。此次地王的出现,则将再次印证开发商的“不差钱”。 综 合

  [观点]

  “房地产当然是暴利行业”

  一个曾想成为流浪诗人的开发商回应四大疑问

  就广大市民当前对楼市的一些疑问,记者昨采访了来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这位曾经梦想成为流浪诗人的地产商对这些疑问做了正面回应。

  房价为何居高不下

  “房价这么高肯定不正常,当前北京、上海等地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一般人的购买力。”黄怒波说,“现在有人动不动说京、沪房价要与东京、纽约看齐,但我们毕竟是发展中国家,老百姓的收入还很低。”

  那么,北京等大城市房价为何能居高不下?黄怒波说,一是社会上存在通胀预期,不少人想购买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因为流动性过剩,企业尤其是国企手里“不差钱”;三是实体经济不景气,制造业缺乏投资机会;四是一些大企业,包括部分央企,没有发挥好的带头作用,纷纷高价拿地,为房地产市场推波助澜。

  房地产业是不是暴利行业

  对房地产业是不是暴利行业这个问题,黄怒波同样很坦率地答复说:“房地产业当然是个暴利行业,如果没有暴利,为什么各类企业都来搞房地产?哪个地方羊最多,哪个地方的草一定最好,这是很简单的市场规则。”房地产业的利润究竟有多高呢?黄怒波说:“这得看你怎么计算。房地产业现在普遍实行预售制,比如,一个20亿元的项目,自有资金有5亿元就行了,其他可以通过预售来解决。如果以项目结束时总的投资额来计算,利润率可能有15%到20%;但如果以自有资金计算,利润率可能高达100%到200%。”

  如何让房价回归正常水平

  黄怒波认为,要解决高房价问题,地方政府就应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对开发商的囤地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虽然根据国土资源部的规定,囤地满1年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2年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是,这一规定在现实中形同具文。“这主要是因为地方的‘卖地财政’政策使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利益具有一致性。”黄怒波解释说。

  查处囤地可以避免土地闲置,而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黄怒波认为,这还需要政府规划部门改变观念,鼓励发展高容积率建筑。“中国人多地少,城市空间有限,我们必须向空间发展。但是现在一些大城市的规划部门不但不鼓励发展高层建筑,还限制高容积率,这显然不合国情。”

  为抑制房地产市场上的投资和投机需求,黄怒波建议尽快开征物业税。“为避免加重低收入者的负担,可以只对第二套房开征物业税。同时,不同的房子应该有不同的税率,价格高的多缴税,这样比较公平。”黄怒波说。

  房地产建筑质量是否普遍存在问题

  继上海“楼脆脆”之后,成都市校园春天小区出现“楼歪歪”——两栋楼靠在一起成20度夹角;北京西三旗瑞旗家园出现“豆渣墙”……这一系列事件引发了社会上对楼房质量的普遍关注。

  是不是开发商对住房质量普遍不太重视呢?对此,黄怒波说:“总体看,我认为房子是越盖越好了,也越来越节能环保。一般来说,形成品牌的房地产企业盖的房子都没问题。”

  但质量事故还是时有发生。黄怒波认为,楼盘质量出问题,往往是由于两种原因:一是一些不知名的小企业通过各种关系拿到地,但由于技术力量有限,施工过程中出了问题;比如上海那个“楼脆脆”,楼倒了,但是结构没坏,说明建筑本身没有问题,但他们对地基的处理没做好。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些处于相对垄断地位的大国企,他们拿到项目和钱,自己根本不盖楼,转包好多道,最后质量失控了。这两种情况背后往往都有腐败行为。据新华社

   石小磊 马祚波 陈春林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