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酒吧有望禁烟 餐厅禁烟由经营者与顾客约定

2009年09月11日0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新控烟条例草案重点保护妇女、儿童政府机关公用场所将严格禁烟

  东方早报记者 俞立严

  为降低上海30%的吸烟率,沪上公共场所控烟将有哪些新措施?昨天下午,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大代表与市民代表的交流活动中,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海新的控烟条例草案有望对市民关注的KTV、酒吧、网吧等公共场所实施禁烟。


  而对市民关注的政府部门带头禁烟问题,沪上机关凡提供公共服务的办事场所都将严格禁烟,机关的会议室、图书室等公用的场所也明确列为单位内部的禁烟区。

  上海吸烟率30%高于新加坡、美国

  “我老实跟你"交代",我年轻的时候是抽烟的,当时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学会了吸烟,抽得也比较重。”昨天,面对市民的提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禹鹏坦言自己也曾经是烟民,他回忆说,后来在家人的帮助下,自己戒了烟,并坚持在公务活动中尽量避免敬烟的行为。

  周禹鹏介绍,上海的吸烟率是30%,虽然比全国水平低,但与国际上相当一部分国家相比,还是很高的,例如,新加坡的整体吸烟率只有12.6%,美国吸烟率也只有25%。所以,上海把控制吸烟条例从原来的预备项目转为正式项目。

  餐厅禁烟由经营者与顾客约定

  周禹鹏透露,新的上海控烟条例草案重点保护妇女、儿童的健康,对沪上中小学、幼儿园、妇幼保健院等处全面禁烟,而对其他场合则有区别地控制。其中针对市民反感的餐厅烟雾腾腾的情形,则鼓励、提倡禁止吸烟,但不是法律强制,而是契约行为,即由经营者和顾客互相约定的行为。

  对于市民反映的沪上KTV、酒吧吸烟情况严重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钰表示,确实在上海的酒吧、KTV、网吧当中存在非常严重的吸烟情况,这些场所空间很小、人员众多,吸烟既不安全也不卫生。在下一步对法规草案修改时,会予以考虑。

  对于市民关注的政府部门应该带头禁烟问题,周禹鹏指出,禁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政策,事关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问题,作为政府部门来讲必须而且应该带头做到禁烟。草案规定,沪上国家机关提供公共服务的办事场所将严格禁烟。国家机关中的涉及公众性活动的场所,如会议室、图书室等公用的场所明确确定为单位内部的禁止吸烟区。这些都是为了体现政府部门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方面要起到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