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鹿事件一周年:仍在为结石宝宝奔波(图)

2009年09月11日0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已过去一年了,2岁的柔柔排尿仍有些困难 早报记者 赵静 图
  结石家庭

  东方早报记者 简光洲

  发自河北石家庄

  “一年了,这是我人生中最漫长和最煎熬的日子。”9月10日,25岁的周进在电话中感叹道。此时的周进正在深圳儿童医院里,焦急地等待着一张病床。

  一年来,湖南永州的周进放弃了工作,辗转全国多个省市,只为治好儿子的肾病。

  周进是三鹿问题奶粉的受害者之一。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全国有29.6万婴儿被检查出患有肾结石,11名死亡婴儿中,不排除有6名与食用问题奶粉有关。
但是关于婴儿赔偿及治疗的后续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一些婴儿家长对于赔偿方案存在异议,有的赔偿未及时到位,有的甚至尚未得到很好的治疗。

  一年了,还有不少像周进一样的家长奔波在为孩子治病的路上。

  周进

  一年后仍在四处求医


  9月10日,周进仍在深圳儿童医院里,焦急地等待着一张能让女儿住院治疗的病床。周进说:“医院称估计明后天会有床位,预付的费用为7000元。”

  从去年9月底女儿被检查出患有屎血及肾结石等症状以来,周进先后去过湖南永州、河北、厦门、北京和广州等地多所医院为女儿治疗,但孩子的病一直时好时坏。

  今年9月份,在深圳打工的周进把女儿带到深圳儿童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检查的结果是上屎道严重感染,右肾扩张,至于此前在一些医院治疗时检查出的结石此次并未查出来。

  周进说,今年两岁多的女儿吃了一年多的三鹿奶粉。去年9月底出现屎血后,家人就把女儿送到了永州的医院检查,医生告知,“没有更好的办法治,要多喝水”。

  担心女儿的病,周进要求县医院开转院证明,让女儿去好一点的医院治疗。医院医政科告诉周进,开转院证明要经过卫生局的批准才可以,时间还要一个月。“我反复去找相关的卫生部门,可是他们把这个事情踢来踢去的,无奈我只好抱着女儿到了我打工的地方——厦门进行治疗。”

  此后,周进带着孩子去过全国多个省市的医院,但治疗效果一直不太理想。为了给孩子看病,周进只能辞掉了工作,“一年来,每天都来回在医院和住处之间,这种度日如年的日子,有谁能够体会得到”。

  由于对赔偿方案存在异议,周进并未领取国家赔偿,一年下来,他总共花费了约9万元,这几乎让他倾家荡产。

  8月底,一年没有工作、无钱为女儿治病的周进不得不借助于结石宝宝之家网站负责人赵连海的博客,向“好心人求助”:“我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办法,无奈之下才写这封信,希望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帮帮我们这些可怜的结石宝宝父母亲们,我们及孩子永生不会忘记帮助我们的好心人。”

  半个月内,周进收到了1.5万元的捐款,这些捐款多来自那些家有结石患儿的同病相怜的家长。

  在深圳儿童医院里,周进和妻子抱着孩子仍等在急诊室里。失望甚至有些愤怒的周进表示,“希望明天以后,孩子的病能好起来……还是要真心感谢所有好心人的帮助,如果没他们,我女儿可能会饿死在北京的街头,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今天就不会坐在医院里”。

  李思妍

  我的赔偿仍未到位


  与周进不同,李思妍的儿子已治愈出院,只是相关赔付不到位。

  3月12日,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三鹿奶粉事件应急处置阶段已经结束,赔偿工作已基本完成。国家制定了死亡案例20万元、重症患者3万、一般患者2000元的赔偿标准方案。

  李思妍就是这“基本完成”之外的一个。

  去年9月12日,记者在甘肃兰州解放军第一医院里见到了李思妍。当天上午,看到早报及其他媒体关于三鹿奶粉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报道后,她急匆匆地带着不到一岁的儿子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的结果证实她儿子双肾结石,需住院治疗。

  和很多母亲一样,她一时间无法相信眼前的事实。李思妍儿子当时11个月大,吃了约有半年的三鹿奶粉。

  9月13日晚上,李思妍的儿子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了内置导管排结石手术。第一次手术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李思妍一直守在手术室外,悲痛欲绝。

  住院69天后,李思妍的儿子出院了,此后每一个月都会到医院复查一次,医生说没有发现异常。尽管专家们一再解释和保证不会有后遗症,但她仍然不放心,“以后是不是有问题,谁能够保证?我们只有这一个孩子”。

  69天住院,李思妍总共花了1.5万多元医疗费,医院实行了免费。然而,此后当李思妍根据国家的赔偿标准索赔时,却遇到了推诿和障碍。她介绍说,国家政策明确规定,实施了内置导管手术的婴儿属于重症患者,她应该可以拿到3万元的赔偿,但执行此政策的当地消协却一直没有对她进行赔付。

  为此,李思妍咨询过当地的工商局和卫生局,得到的答复是,“国家的钱一直没有拨付下来”、“当地有关部门漏报了”。不过记者并未从有关部门核实到上述说法。

  一年过去了,李思妍多次找过各个部门,但一直没有得到赔偿。李思妍介绍,没有得到赔偿的并不只她一个人,当时在兰州解放军第一医院治疗的27个手术者名单中,她所知道的就有数人没有得到赔偿。

  赔偿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李思妍更担心的是,儿子现在仍时有屎道感染。“医生说没事,但是这个事也没有先例,谁能保证孩子长大后一定就没有后遗症?”

  三鹿事件遗留的问题是,一些家长的赔偿并未到位,一些家长对于国家的赔偿标准存在异议,还有7名家长对当地政府不予承认她们孩子是因食用问题奶粉死亡而一直上访。今年3月份,最高人民法院曾表态说,如果对于赔偿问题存在异议,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索赔,但是据记者了解,各地法院都不太愿意就此进行立案,而为数几例的立案至今并未开庭。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