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报告称美国经济开始缓慢复苏 复苏动力不足

2009年09月11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日发布了美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汇总了截至8月31日美联储所属12家地方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报告对当前美国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美经济开始复苏,但动力不足。

  报告披露的信息喜忧参半。
令人振奋的消息是,制造业呈现温和增长,零售活动平稳,政府对首度买房人的税收优惠明显支持了住房销售,住房特别是低端住房市场明显改善。

  但报告同时指出,消费者对大宗商品开支仍十分慎重,银行业仍处于混乱状态,消费者和企业不愿借贷,信贷标准仍保持不变或趋紧,商业地产形势严峻。尽管如此,住房和制造业方面向好的系列数据表明,这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可能已经结束,美国经济将于第三季度开始缓慢复苏。

  刺激计划助推经济走出衰退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预售房屋销量涨幅超出预期,为连续第四个月强劲上升。制造业方面,美国8月的制造业18个月以来首次实现增长。由于住房业和制造业是金融危机中饱受冲击的两个实体经济领域,上述两个利好信息被视为“经济正走在复苏之路上的信号”。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政府出手近万亿美元的救市资金,是推动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的重要动力。今年第二季度的刺激计划大大放缓了经济下滑的速度,并为第三季度恢复增长打下了基础。分析认为,如果政府没有实施刺激举措的话,美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增长就不会是仅仅下滑1%,收缩值很可能会高达3.2%。分析人士预言,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可能增长3%—4%。

  消费支出低迷困扰复苏

  9月8日,美联储公布的消费信贷数据显示,美国的消费信贷按年率计算7月份下降了216亿美元,创34年来最大降幅。分析人士认为,消费者在衰退中减少消费借贷,有利于改善个人资产负债表。但由于消费开支占美国经济活动总量的70%,对经济复苏起着决定性作用,消费借贷的减少对美国经济而言,不是个好消息。

  美国消费开支的下降源于就业的严峻形势。尽管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但美国的就业市场并未实现稳定。美国8月的失业率达到9.7%,创26年来新高。美联储12家银行的分析均认为,美国的就业形势仍然严峻。经济学家和白宫官员认为,美国失业率有可能在年底达到10%。由于经济衰退使就业市场遭到严重打击,导致个人收入可能不增反减,消费者的支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会继续下降。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此前曾明确表示,经济复苏形势将主要取决于劳动力市场状况以及美国的消费者。由于消费支出不可能很快回升,因此,美国的消费者将不会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这也是美联储及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原因所在。

  不过,就业市场已开始出现趋稳的最初迹象:12家银行中有8家报告,企业的临时雇佣员工人数有少量增加,认为这一现象“令人鼓舞”。通常企业在确定经济稳定复苏前,往往会试探性地增加临时雇工的数量。

  通货膨胀率将维持低水平

  为了应对危机,美联储已经把联邦基准利率下调到接近零的水平,并为增加流动性向市场注入了上万亿美元救市资金。美国政府还向经济各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并为此债台高筑。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将提升通胀风险。“褐皮书”中认为,由于地方政府冻结工资,就业市场疲软,雇主不可能提高雇员工资,企业也不会轻易提高产品价格,这些因素都将使通胀率维持在低水平上。

  随着美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有关美联储如何及何时实施“退出策略”的议论也不断出现。对此,美联储表示,在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很高的情况下,过早退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许多经济学家也担心,政府一旦过早退出,可能对经济构成风险,破坏目前出现的稳定迹象。但也有迹象显示,美联储已开始尝试“退出策略”:其购买3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的计划将在今年10月底前逐渐结束。与此同时,美联储可能也会考虑终止紧急贷款计划,提高短期利率及出售在危机期间购买的资产等,但美联储目前尚无意解除其他支持经济的非常规手段。

  (人民网华盛顿9月10日电)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