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受阅水兵方队全是青岛新兵 军衫晒出斑马背(图)

训练间隙,水兵方队政委何健上校(中)和战士们一起交流 刘剑 摄

    训练间隙,水兵方队政委何健上校(中)和战士们一起交流 刘剑 摄


由于“海魂衫”蓝白条纹的缘故,战士们的后背晒出了道道的“斑马纹”。 刘剑 摄

    由于“海魂衫”蓝白条纹的缘故,战士们的后背晒出了道道的“斑马纹”。 刘剑 摄


 战士们在训练间隙赶紧喝口水休息一下 刘剑 摄
战士们在训练间隙赶紧喝口水休息一下 刘剑 摄

  记者昨日从海军潜艇学院了解到,参加国庆大检阅的阅兵队伍中有一支水兵方队,其组成人员全部从海军潜艇学院抽组,在阅兵村参加训练的日日夜夜里,他们感受到了艰苦,但更多的是快乐,他们付出了汗水,收获的却是无上的荣誉。

  据悉,方队的350名成员都是由新兵组成,在水兵方队里,知名度甚高的“阅兵脸”和“斑马背”都是水兵方队的特色、军医拎着铁锤也当起了“修鞋匠”……

  队员

  全部都是由新兵组成

  白色黑边的水兵帽,蓝白相间的条状披肩,洁白的水兵服。远远望去,水兵方队似雄阔的蔚蓝海洋奔腾着白色浪花,威武而不失浪漫,雄壮而不失飘逸,细看水兵每个动作也那么自然和潇洒,但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支水兵方队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他们大多数是“90后”青年学生,平均身高1.78米,50%以上是独生子女。

  记者了解到,由海军潜艇学院抽组的水兵方队编排为14个排面,每个排面25人,共有350名正式受阅队员,这些队员全部是从当年新招的潜艇兵中抽组的。无论是1984年国庆阅兵、1999年国庆阅兵还是今年的国庆60周年阅兵,水兵方队的队员都是由新兵组成,这在国内外阅兵史上是一个特例。

  在神秘的阅兵村,水兵方队被安排在第6营区。战士们利用训练之余,自己动手植树、种草,装饰自己的“家”,他们还用各色花草在房子周围“画”出了各色图案。从进村那天起,水兵方队队旗迎风飘扬,“中国水兵展世纪风采,建功深蓝筑海上长城”的巨大宣传画,展示出了新一代水兵的豪言壮志,鲜花绿草拥簇着“严格标准、科学组训、竭尽全力、团结拼搏、不辱使命、誓创一流”的受阅口号,昭示着新一代水兵的完成受阅任务的强大自信心和决心,成为阅兵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特色

  脱下衣服成“小斑马”

  “白天看脸,晚上看背”。在沙河阅兵村,只要看到层次分明的“阴阳脸”,或者是黑白相间的“斑马背”,不用问,那肯定就是水兵方队的队员。

  水兵方队作为海军几十万水兵的代表,一身洁白的水兵服配上蓝白相间的披肩和金锚飞扬的黑色飘带,点缀一张张英俊的笑脸,从开国大典开始就吸引着国人的眼球。可是由于水兵所戴的是无帽檐的圆形水兵帽,在眉毛两指以下的部位都暴露在阳光之中,久而久之,队员们的脸上就有了明显的烙印,被帽子遮挡的地方,也就是眉毛两指以上的额头是白色的,眉毛两指以下部位则被晒得黑黝黝的。训练间隙,队员们摘下帽子擦拭汗水时,一个个都像刚从水里跑出来的“孙猴子”。进入阅兵村之初,年轻的水兵们纷纷以谁的额头上白色和黑色的分界线最明显作为“开涮”的对象,可是随着时间推移,每个人都避免不了这一“阳光的烙刻”,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了。

  而已经在社会上广为流传的阅兵“斑马背”也是由于水兵特别的服装所产生的特别现象。有一段时间,方队统一训练着装,大家都穿着水兵特有的“海魂衫”上操场。刚穿上满是蓝白条纹的“海魂衫”,小伙子们高兴得活蹦乱跳,活像一匹匹小斑马。可在阳光底下衣服上白色条纹反光多,而蓝色条纹吸热多,随着训练时间一长,大家的后背形成了黑白相间的条纹。澡堂里,当训练一天的队员们脱下“海魂衫”,边洗澡边嬉闹时,“小斑马”的称号也就名副其实了。

  训练

  铁汉“栽”在沙堆上

  或顶着烈火般的太阳,或身浇倾盆大雨,或在高达60多度的地温上练军姿,或在狂风肆虐中踢正步,进入阅兵村以来,年轻的水兵在与自然的抗争中变得愈加成熟,不料却“栽倒”在一堆沙子上。

  在一次单兵、单排面正步考核中,4名将军当考官,前面又莫名其妙地多了一堆沙子,这阵势让年轻的水兵心里犯起嘀咕。考试正式开始,随着考官的口令,身着洁白水兵服的队员们精神抖擞,当整齐的队伍走上沙子堆时,原本信心百倍的队员们脚下突然一滑,平时着地有力的脚突然砸在松软的沙子上,顿时找不到以往的感觉了,步幅、节奏全乱了……

  “78公分!”随着记分员报着步与步之间的距离,三分队的小王知道自己考砸了。按规定,每步必须是75公分,多点少点都会被扣分,而小王的步幅多了3公分,这分肯定是被扣下了。自此,小王见到沙子就紧张,“恐沙症”也就患上了。

  有这种经历的队员不是少数,平时训练是实地,在沙子上踢正步不但踏不实,还会出现滑步现象,队员们很不适应。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晚上“违规”找来消防沙,铺在地上反复找感觉,深夜把沙子扫干净放回去。面对这样的“违规”,教练员们也只好睁只眼闭只眼。

  没过几天,又一次考核开始了,看到记分员忙碌地在沙子上测量着步幅,听着一个个“75公分”的报告声,队员们心里乐了,“恐沙症”也随之消失了。

  花絮

  军医当起“修鞋匠”

  在水兵方队的训练场上,军医于洋和别的医生不一样,除背着医药箱之外,他经常拎着个铁锤,在训练场上当起了“修鞋匠”,的确有点风马牛不相及的味道。

  于医生原本不会修鞋,只是在青岛驻训的时候,因为训练强度不大,伤病号不多,工作之余,他看着热火朝天的训练场面怎么也闲不住,自己又在训练上帮不上什么忙,就跟着修鞋的老匠学修鞋,久而久之自己又多了一个修鞋的“特长”。进入阅兵村后,随着训练强度的增加,队员们的皮鞋常常被踢得“龇牙咧嘴”,看着战友们穿着破破烂烂的皮鞋训练,于洋等方队购置了修鞋工具之后,便当起了编外“修鞋匠”,拎着铁锤在训练场上叮叮当当地修起鞋来。看着战友们那“龇牙咧嘴”的皮鞋重新恢复神气,于医生却“龇牙咧嘴”地笑了。

  于洋这编外“修鞋匠”的活干得不错,医生的活干得更加出色。出身中医世家的于洋从小就受到中医文化的熏陶,上学期间勤奋自学了《针灸大成》、《甲乙经》等,一手好针灸术早就小有名气。队员高越因长时间站军姿导致腰肌劳损,无力继续训练,甚至连起床都备感困难。于洋得知高越的病情后主动到他的

  宿舍,了解了具体情况后用银针在他腰部的“华佗夹脊”、“肾俞”、“秩边”、“委中”、“承扶”等几穴扎了几针,高越当时只觉得酸麻胀痛一下子全来了,可扎完之后,腰疼的感觉已经消失殆尽,很快就活动自如了。高越感激地说:“谢谢于医生,这下我终于可以重新上训练场了。”

  13分队队员王帝来到阅兵村后,因训练强度加大,左腿膝盖每次从训练场上下来都疼痛难忍。一次在卫生所看到于洋正在为另一名胃疼的队员针灸,王帝饶有兴趣地问针灸能不能治膝盖疼。于洋自信地说,针灸百病皆宜。接着便给王帝膝盖处的“鹤顶”、“膝眼”、“阳陵泉”、“足三里”四穴扎了四针,并施以“温针法”,只见王帝顿感疼痛减轻,如释重负。

  喜悦

  孩子取名叫“悦冰”

  “‘悦冰’与‘阅兵’同音,这个名字有意义,而且很适合女孩子。”今年8月1日,在徒步方队集中的沙河阅兵村,水兵方队的队员们吃着“红鸡蛋”,你一言我一语,在向喜得千金的徐静波表示祝贺的同时,不忘相互炫耀着自己肚子里的那点“墨水”, 纷纷给孩子起名字。

  “孕产期原本在8月6号,没想到孩子赶在8月1日这天来到”, 接到报喜的电话,水兵方队六排面教练员徐静波心里充满着喜悦与自豪。徐静波原本是海军潜艇学院防险救生系潜水教研室一名士官助教,长期担负着潜水、水下爆破、水下摄影、潜艇脱险等高危性训练科目的教学任务,并先后参加过建国50周年国庆阅兵、国家重点工程“东方11”水下施工、“神七”水下失重训练等重大任务,曾于2007年被评为“海军杰出青年”。

  进入阅兵村时,妻子已怀孕7个月,每天都是一个人上下班,好不容易等到周末可以去医院做个产前检查,却还是一个人。有一次,看着别人在老公的搀扶下幸福地边走边笑着离开医院,走在后面的她很想拨通徐静波的电话,多么希望也能让老公扶着自己走一走,而且这时候,哪怕是听听声音也好啊。可是,她怕徐静波分心,面对拨好的号码,她始终没有按下发射键。有一次,徐静波得知妻子感冒了,高烧39.3度。孕妇感冒是很难办的,还发着高烧,这不论是对本人还是对胎儿都是很危险的。他真想飞回妻子身边,带她去医院,可是,他更知道自己这时候不能离开。徐静波边安慰着妻子边按捺着自己着急的心情,只听见妻子在电话里说:“你不要太担心,我已经去门诊看过了,吃了药,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学院首长知道了徐静波的情况后,专门在卫生队成立护卫小组,设立专门电话与徐静波的妻子保持联络,定期为徐静波妻子做检查,专人跟踪观察其孕期身体状况。8月1日这天,收到消息的学院领导纷纷赶到医院慰问祝贺,并和小“悦冰”一起等待水兵方队载誉归来。通讯员 刘剑 记者 李晓丽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