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根基欠稳 日本民主党仅有数月时间证明自己(图)

2009年09月11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鸠山的背后是小泽一郎的海报。

  日本民主党携手社民党与国民新党共组内阁在即,预期最早下周出台。

  有史为鉴

  民主党眼下在国会众议院480席位中包揽308席,占有稳定多数席位优势。但在参议院242席中,只占109席。即便左牵社民党右携国民新党,其执政联盟席位也不过134席,自民党在参议院中83席的力量仍不容小觑。

  一些日本政治评论师回忆起2005年小泉纯一郎率自民党参选时的格局。当时,自民党在众议院中获得236席,而在2004年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又稳拿114席,原本是一党独大的局面。


  2007年参议院选举成为自民党噩梦的开始,民主党一举获得109席,自民党席位瞬间回落至83席,政府各项议案在参议院就此屡屡难产。

  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倘若在未来几个月内民主党政策不得民心、或者民主党竞选时的种种承诺得不到落实,恐怕自民党当年参议院之败又将重演,民主党不免招来昙花一现的评价。

  “两次选举相仿,这说明,选民认为,日本需要改革体制,”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佐佐木健说,“上一次是小泉得了先机,而现在是民主党,只不过换了胜者,但基本规则没有变,因此,民主党需要尽快让选民认知到他们确实是变革者。”

  “做”是关键

  有史为鉴未必是件坏事。

  日本政治评论师认为,挖掘自民党败因,可成就民主党长久。

  《产经新闻》借助民调排列出民主党上台后民众最希望看见的几项改观。

  杜绝政府浪费首当其冲,这也是民主党在竞选时的主要口号之一。然而,节流是否有助于开源或增源,节流是否会引发政府项目不良运作,等等,都还是问题。

  民众对于养老金和医疗保障体制的改革期待极高。民众还希望政府能尽快将日本拉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重经济衰退。

  这些虽然都在民主党先前政策宣传中出现,但也曾出现在自民党先前数次选举口号中。也就是说,民主党能否完成自民党未竟的事业或恐是个关键。

  当然,民主党先前一些自鸣得意的政策并不得民心。例如只有13%的民众认为儿童福利该是政府先行政策之一;高达70%的民众认为不该取消高速公路费,因为高速路现在收费都车满为患。

  竞选时的话已经一说再说。日本新政府未来之路,关键还在一个“做”字。

  “如果事实证明竞选时的口号只是空话,民主党或可立即失败,”里德说,自民党就是这样一个案例,“走自民党执政的老路,就是走自民党败选的新路”。(凌朔)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