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甲流暴发引疫苗接种热 郑州市民扎堆打流感疫苗

2009年09月11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记者 吴婧/文 邱琦/图 往年这个时候,市民还没想到要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呢,可今年疫苗接种点已提前一个月人员爆满了。对此,专家们比较提倡,但也提醒,除了老人小孩和有慢性疾病的市民外,青壮年在加强锻炼的同时,最好也去接种疫苗。

  现状:市民扎堆儿打流感疫苗

  虽然专家说上午打季节性流感疫苗比较合适,但昨天下午,记者在郑大二附院计划免疫科还是见到不少前来打流感疫苗的市民。“这几天变天,加上还有甲流,真是不放心。

”刘先生是第一次带7岁的女儿打流感疫苗,“这是自愿选择项目,以前也不太在意,就没带她来打过。”

  跟刘先生想法差不多,许多往年没打过流感疫苗的老人小孩,今年也加入接种队伍。“现在一天最少三十个人吧”!而与往年不同的是,还有不少青壮年也主动来接种。“以前青壮年来打的比较少”。主管护师王慧玲告诉记者,目前,青壮年接种比往年多一二成。

  在省疾控中心门诊部,记者了解到,从上周六开始,接种疫苗的人明显增多。“一天接种100多个人,护士们累得腰都直不起来,胳膊也抬不起来了”。门诊部负责人说,这也可能与学生过周末有关,但过了周一,每天仍有六七十人前来接种。

  析因:可能与甲流最近暴发有关

  至于扎堆儿打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原因,省疾控中心门诊部有关负责人说,可能与甲流在个别学校暴发有关。“甲流疫苗还没下来,我先打个季节性流感疫苗预防一下。”市民孙先生的话代表了一部分市民的想法。

  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省疾控中心今年提前一个月,在8月初就开展了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接种人群中,虽说青壮年比往年有所增加,但还是老人学生占了多数,“我们希望青壮年也能爱惜自己的身体,提前预防流感。”这位负责人表示。

  建议:天凉之前接种最好

  据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根据往年的情况看,一般流感高发期会持续到11月份左右。“季节性流感目前还没有特效药”,预防流感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是接种疫苗,特别是那些6个月以上的儿童、6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哮喘、糖尿病等长期多发的慢性病患者。此外,医生、幼儿园老师等流感高危人群,都应及时接种疫苗。“流感疫苗接种后,需要15天左右才能在体内产生抗体”。要赶在天凉之前接种,“打一次能预防一年”。避免或减少疾病的根本办法还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