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家讲坛最火主讲人回应抄袭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009年09月11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百家讲坛”最火主讲人被指抄袭

  “最牛历史教师”袁腾飞回应:如有雷同 纯属巧合

  本报记者徐海瑞 长沙报道

  “史上最牛历史教师”袁腾飞无疑是目前“百家讲坛”最火的主讲人,其主讲的《两宋风云》创下的高收视率一度“挽救”了人气渐落的“百家讲坛”,不过其在讲史中添油加醋、任意发挥的风格也引来各方争议。

日前,部分观众反映,袁腾飞主讲并创作的《两宋风云》中不少片段有抄袭小说《柔福帝姬》的嫌疑。

  “我看了他讲课的视频,的确跟我的小说情节有相似之处。”昨天,网络作家米兰Lady向记者证实,“袁腾飞抄袭小说《柔福帝姬》”确有其事,但作者表示对此事不予追究。

  “我们第一个又大又美丽的国家就叫夏朝。周围是什么玩意?蛮夷戎狄。蛮夷戎狄已经是不怎么样的词儿,已经让你说得够惨的了,还不够惨?犬戎!”这是网络上一段袁腾飞讲课的视频,这种讲课方式获得学生们热捧。袁腾飞的教学视频片段网上点击率已超过2500万,他也被网友誉为“最牛历史老师”。

  袁腾飞在网上的走红引起了《百家讲坛》的注意,经过试讲、正式录制、审核等各项环节之后,袁腾飞登坛开讲,并坚持延用了自己的讲课风格。“秦始皇一开始还是很勤政的,他每天早起洗脸刷牙之后看600斤奏章。别怕,当时奏章是写在竹简上,要是看纸的,600斤能看死他。”如此讲课一经播出,便引来观众热捧。如今,袁腾飞被视为年轻版易中天,其讲稿也已结集为《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出版。

  米兰Lady:抄袭不合适,不会追究

  袁腾飞拿历史任意发挥的做法,一方面给学生和观众提供了全新的接受历史的方式,另一方面也引起了人们对历史客观性的争论。

  “最开始是我的读者告诉我的,说袁腾飞讲课的时候用了小说里的内容。”昨天,米兰Lady明确表示,袁腾飞的《两宋风云》中的一些片段有抄袭她的小说《柔福帝姬》的嫌疑。米兰Lady称,她在写一些段落时没有参考其他的文本或者史料,纯粹是虚构,而袁腾飞在写《两宋风云》时,竟然抄袭了小说中虚构的段落。米兰Lady还补充说,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年轻作者抄袭她的作品,虽然她也不会追究什么,但“这次太不合适了,会影响《百家讲坛》的权威性。”

  袁腾飞: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对于米兰Lady所说的抄袭小说一事,袁腾飞表示否认。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在写作《两宋风云》时参考过一些历史著作,但没有参考过任何小说,如果有雷同的地方,纯属巧合。谈到讲稿中出现的多处虚构,袁腾飞认为:“历史的事实肯定是真实,但人物之间的对话完全可以虚构,比如《史记》中的对话,司马迁可能在场吗?他不可能在场。只要虚构符合历史真实就可以。比如赵构母亲不得宠,在那里眺望,那完全可以虚构。”

  对此,记者致电《百家讲坛》,该栏目组一位工作人员以“接受采访须经领导审定同意”为由,表示不便发表看法。湖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国宇则认为,教育和学术意义上的历史首先要客观,容不得虚构。作为历史教师的袁腾飞,是历史的传播者,他的传播对象则是尚在学习阶段且多不能正确辨别历史真伪的中学生,这就要求袁本人更加注重历史的真实性,以避免误导年轻人。

  部分雷同内容

  赵构回忆母亲

  《柔福帝姬》

  赵构记忆中的母亲韦氏是位非常温柔娴静的女人,像后宫中许多女人一样,以一种仰视而崇敬的态度卑微地爱恋着他的皇帝父亲。她常常在黄昏之后立于所居庭院之中赏园圃内的春兰秋菊,……。往往如此一站便是许久,直到月上柳梢,目中的希望渐渐燃尽。

  《两宋风云》

  有一幅画面便定格在了他(赵构)的脑海当中:每到夕阳西下掌灯时分,母亲总是站在宫殿的庭院里赏花,目光看似盯着花,……面容忧伤,神色忧郁,直到红颜老去,愁眉也未曾舒展过。长大之后赵构逐渐明白了,母亲一年一年地等着父皇,可是始终也没有等来。

  纸上谈兵

  某日宗望再度来到赵构帐中,见他又在看书,便问:“你看的是什么书?”赵构答:“《孙子兵法》。”宗望冷笑道:“你们宋人就会纸上谈兵,实际却总是手无缚鸡之力……”

  (斡离)斜着眼看赵构,问他看的是什么书,赵构说看的是《孙子兵法》,斡离一听仰天大笑,说你们宋朝人学什么兵法都没有用,就你们那样的兵将,看什么也不过是我们的刀下之鬼。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