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疾控中心调查成都病例显示:甲流通过飞沫传播

2009年09月11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疾控中心调查成都病例显示:甲流通过飞沫传播

   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谈话、打喷嚏和附着在被污染物表面的飞沫,而空气不是主要传播途径。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8日宣布,这是中国疾控中心与四川省疾控中心对四川省某旅行团甲型H1N1流感暴发调查得出的结果。

昨(10)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对外公布了四川省某旅行团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根据这一研究结果,得出切断“甲流”传播途径无需对空气进行消毒的结论。据悉,该研究相关论文日前被优先发表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发传染性疾病》杂志上。

  发现特殊个案

  全线追踪“超级传染者”

  入川旅游 她传染了10个人

  40岁的华侨高女士居住在美国洛杉矶。6月1日,她搭乘班机回国,经香港转机后,2日晚高女士抵达成都双流机场。3日上午,高女士与家人加入“九寨—黄龙”旅行团,搭乘班机飞抵九寨沟。高女士和家人5日返回成都。当天,高女士便出现发烧、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后前往成都市三医院就诊。经过采样,疾控中心将高女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疾控人员在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时,相继确诊了10例二代病例,这10例二代病例都是与高女士有过密切接触的旅行团成员。“群体性的发病在我国还是第一次。”省疾控急传所所长祝小平介绍,“疾控中心认为这很有研究价值,一旦研究出甲流感的传染链,便可根据其特点,研究病毒传播的阻断措施。”

  追踪调查 上洗手间也要过问

  6月6日,省疾控开始部署方案,准备以旅行团为主线,对将近200余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掌握所有人的行程。

  这200人包括同机者、同旅行团人、酒店和餐厅服务人员、景点工作人员等。“我们甚至派出一个5人团,‘重游’高女士的旅游路线,对其接触的当地居民进行流调。”祝小平介绍。

  至此,省疾控急传所10余名专家和工作人员全线投入追踪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他们在飞机和大巴上的座次、就餐时的座位、旅行途中去过的地方、与谁进行过交谈等情况。“甚至连他们在什么时候上过洗手间,我们都需要了解。”

  6月9日至13日间,调查员采用统一的问卷调查了88名对象。

  全新研究结果

  甲流通过飞沫传播

  详尽分析各种调查材料后,专家们发现,这起疫情的首位病人高女士从香港至成都期间开始出现症状,与她同成都至九寨沟航班的旅行团团员的罹患率(30%),和九寨沟当地加入旅行团的成员罹患率(29%)基本相同,而与高女士一同乘机从香港至成都的91名乘客及从成都至九寨沟但未参加该旅行团的87名乘客均无发病。

  在同乘密闭空调车到九寨沟旅游的乘客中,与这位病人近距离交谈的16人中有9人发病,罹患率达56%;而没有交谈的14人在这位病人不断咳嗽的情况下同坐车近7个小时,却无一人发病。同时,交谈时间大于或等于10分钟者罹患率为80%,高于交谈2分钟—9分钟者(罹患率为17%),相对发病风险为4.8倍。

  此外,在下面几种近距离接触方式中,虽未发现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差别,但也有较高发病风险:在车上坐在这位病人2排以内者,发病风险是未曾坐在2排以内者的1.3倍;接受首位病人口香糖、与其共用洗手间水龙头和同桌就餐等的相对发病风险分别为2.5倍、2.6倍和1.6倍。最后结果表明,甲型H1N1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而没有通过空气传播的证据。

  防控措施建议

  ●重点关注学校 昨日公布的报告中,专家们提出防控工作重点要逐渐向社区层面转移,重点关注学校和集体单位的暴发疫情监测、报告和调查处置,加强监测,做好应急处置预案。

  ●建立长途列车应对措施 近期疫情特点发生了变化,暴发疫情由初期仅发生在国际航班乘客中,到近期开始频繁出现在长途列车和旅行团的乘客和游客中。

  ●提高公众主动就医积极性

  弱化对确诊病例尤其是密切接触者的控制措施,降低公众对患病的恐慌和后顾之忧,反之提高公众主动就医、主动申报的意识和积极性,提高病例早发现、早处置的比例。

  名词解释 飞沫传播

  飞沫传播系直接传播,即病人打喷嚏直接将病毒喷到相近者的口、鼻等黏膜处,从而导致感染。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