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水扁夫妇一审或遭重判 吴淑珍恐难执行刑期

2009年09月11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十一日下午将对陈水扁家族弊案进行一审宣判,一般预料陈水扁虽然采取无罪答辩策略,但因涉及重罪且多次干扰司法审理,外界猜测他应会遭到重判。至于吴淑珍在机要费、龙潭购地等案中,刑责都和陈水扁相同,因此夫妻两人恐怕难逃重判命运。
但法界认为,由于吴淑珍难以自理生活,未来若遭判刑,入监服刑或收容于医院都将难以执行。

  陈水扁吴淑珍恐遭重判

  陈水扁在机要费案被控侵占公有财物,是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在龙潭购地案被控利用职务收贿,是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后来公诉检察官出庭时,变更起诉法条,以“贪污治罪条例”中较重的藉势藉端勒索、强募财物罪,取代利用职务上行为收贿罪,由于收贿金额达三亿元(新台币,下同),一旦以藉势藉端论,可判到无期徒刑,若是援用原起诉法条,职务上收贿罪判二十年徒刑机率极高,贪污洗钱罪则是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罪名成立,陈水扁最重可判无期徒刑,轻则数罪合并定刑,应也有二十年徒刑。

  吴淑珍情况比他陈水扁更严重,吴淑珍除在机要费、龙潭购地、洗钱等案被控和陈水扁相同刑责外,在南港展览馆案中被控收贿九千多万,如果罪名成立,也就是“贪污治罪条例”第四条公务员对于违背职务收受贿赂罪,可处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徒刑,得并科一亿元罚金,因此吴淑珍刑度不会比陈水扁轻。究竟陈水扁夫妻两人是否会遭重判,外界仍是高度关注。

  扁称“做最坏打算”将上诉

  陈水扁认为“一定会被判无期徒刑”,已做最坏打算;陈水扁办公室强调会上诉,三位辩护律师也将重新委任,会继续走下去。

  宣判前夕,陈水扁接受媒体访问声称审判长蔡守训“恨死我了”,一定会重判,并继续羁押。

  对扁可能被判重刑并续押,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扬言号召支持者长期抗争,“不排除跟泰国黄衫军一样”。

  由于法律尚未修正,即使今天扁因贪污罪被判刑,目前所享礼遇仍然未变。“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去年十二月初审通过卸任“总统副总统”礼遇条例修正草案,规定卸任“正副总统”犯内乱、外患及贪污罪,经一审判决有罪即停止礼遇,但尚未二、三读。王时思说,如果未来修法冻结扁的礼遇金,扁办将另觅办公处所。

   吴淑珍若遭重判恐难执行刑期

  法界人士认为,由于吴淑珍难以自理生活,未来如果遭判刑确定,不论是让吴淑珍入监服刑或收容于医院等,都将难以执行,再者(监狱行刑法)也规定,只要罹患急性传染病或残障不能自理生活者,应拒绝收监,究竟吴淑珍若遭重判,应如何因应,也让狱方伤透脑筋。

  吴淑珍在法庭上曾说,陈水家的官司是她一手造成,她很后悔连累到子女和女婿,也愿意一肩扛起。法界人士表示,纵使未来法官重判吴淑珍,她的身体状况将难以执行刑期,再者根据《监狱行刑法》规定,只要是罹患急性传染病、心神丧失、怀胎五月以上,或残废不能自理生活者,监所应拒绝收监。吴淑珍长年坐轮椅,如果判刑确定,监所医师认为她无法自理生活就拒绝收监,应由检察官斟酌情形,送交医院、监护人或其它适当处所。

  吴淑珍目前身体状况,应很难脱离有看护照顾的生活;法界人士认为,如果吴淑珍未来遭判刑确定,不论是让吴淑珍入监服刑或收容于医院或其它处所,都将让台湾支付大量医疗、看护等费用,究竟该如何处理,最终吴淑珍如果被重判确定,如何执行她的刑期,也让矫正机关伤透脑筋。

  12亿巨款未汇回 陈致中恐遭重判

  由于陈致中仍未将海外巨款高达十二亿元汇回台湾,加上日前的伪证案,陈致中遭判半年徒刑,因此他在洗钱案中,想争取缓刑机会,恐怕机会不大,另外他是否真的扮演洗钱CEO角色,一审宣判结果出炉,答案就揭晓。

  台北地院日前审理扁案时,陈致中表示针对海外帐户里面的巨额资产,它的来源他内心不是完全没有怀疑过,但基于亲情信任,也是基于他母亲吴淑珍长期以来身体状况不好,在这样一个感情下,所以没有拒绝。案发后,他也一直检讨自己尽管承受诸多压力,还是决定向法院请求认罪协商,尽管协商没有同意,但他面对司法的态度始终没有改变。陈致中强调他穷尽所有可能方法要将海外的巨款全部汇回台湾,但至今仍未获得瑞士联邦检察官的回应,他说如果证明钱是不法所得,全部充当“国库”,如果金钱没有问题,他也会全部捐出作为公益用途。

  由于先前特侦组检察官表示陈致中、黄睿靓,被起诉犯罪情节重大,还有洗钱罪嫌特侦组也另案侦办中,检方不提出认罪协商请求,再者加上陈致中高达十二亿元巨款仍未汇回台湾,从头到尾都说是听从母亲吴淑珍指示,才会进行如此繁杂的洗钱行为,一审宣判出炉就能揭晓陈致中是否在洗钱案中扮演CEO的角色,推翻他原先说法。陈致中、黄睿靓被控洗钱,属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之罪,且不法金额被检察官认定超过一亿元,极有可能被视为重大犯罪,陈致中似乎也难逃遭重判命运。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