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龙江公安厅披露A级通缉犯王厚军被击毙详情

2009年09月11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大庆警方将在水中被击毙的王厚军拉到船上。 (大庆市公安局供图)
图为大庆警方将在水中被击毙的王厚军拉到船上。 (大庆市公安局供图)

王厚军
王厚军

  特稿:黑龙江公安厅披露A级通缉犯王厚军被击毙详情

  法制网通讯员 王英杰 法制网记者 郭毅

  9月10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闫子忠向社会通报了黑龙江省公安机关针对袭警抢枪犯罪嫌疑人王厚军的缉捕工作情况。

  9月8日上午10时许,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和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交界处的松花江江心岛上,随着一声枪响,公安部A级通缉令缉拿、黑龙江省警方悬赏10万元追捕的袭警抢枪犯罪嫌疑人王厚军走完了罪恶的一生。

至此,这一在全国影响重大的缉捕行动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突发歹徒袭警抢枪

  2009年5月5日晚,夜色初上,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称一名执勤民警被人打倒在食杂店附近。公安机关立即出警,在道外区公益街第一胡同与铁路线交叉口位置,发现了被袭的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滨江车站派出所民警,受伤民警着制式警服,头部流血,处于半昏迷状态,枪纲被拽断,随身佩戴的“七七”式手枪及子弹5发被抢走。

  案件发生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等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尽快破案。铁道部公安局和黑龙江省公安厅直接指挥,铁路与地方公安机关通力合作展开了侦查工作。

  8月29日19时许,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哈尔滨市松北区松花江公路桥桥头东侧通往冰雪大世界路边,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件,受枪伤的受害人已送到哈医大一院抢救。受害人陈某提供:开枪的犯罪嫌疑人是王厚军,两人是五大连池凤凰山监狱狱友。当日两人到现场附近预谋抢劫作案,因受害人害怕拒绝参与犯罪,被王厚军用枪击伤。30日,刑事技术部门在现场提取弹壳1枚,经检验比对,系“5·5”案件被抢枪支发射。

  缉凶09一号行动展开

  据其多名亲属、同监狱友及监狱工作人员反映,王厚军未成年时就因犯罪连续服刑,从17岁开始先后3次被判处有期徒刑,总刑期达到18年零8个月。王厚军擅长野外独自生存,反侦查、逃避打击能力较强。作案时用枪不开枪,一般不住旅店,隐藏时经常在野外或街头露宿,以逃避公安机关的清查和追捕。

  9月1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发出了10万元悬赏通告,公安部也发出了A级通缉令,在全国范围内公开缉捕犯罪嫌疑人王厚军,黑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展开了地毯式的清查行动。

  为了实现短期内抓获王厚军的目标,根据黑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永波的指示,省公安厅决定把缉捕工作上升为全省“09一号缉捕行动”。9月7日,省公安厅再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细致分析了王厚军可能逃跑的方向,对全省公安机关开展“09一号缉捕行动”作了全面部署。

  顽抗恶徒被当场击毙

  9月5日下午,经侦查在大庆市肇源县发现王厚军的踪迹线索。哈尔滨、大庆两地公安机关根据王厚军可能藏匿的方位、区域,调集250名武警、280名公安民警开展了全面的搜捕行动,但未成功。

  9月7日,在肇源县二站镇五星村前六家子屯附近江堤上再次发现王厚军的踪迹。根据这一情况,省公安厅立即组织工作组,连夜赶赴肇源县,并确定了肇源县的12个沿江乡镇为重点缉捕地区。

  9月8日6时许,肇源县肇源镇“头道汀”江湾里渔民唐景芳的鱼窝棚来了一名不速之客,唐景芳老人一眼就认出了这名通缉犯———王厚军。王问老人:这有没有手机。老人机智地回答:没有,就是有手机也没信号,打不了。王又问:这里离县城多远?老人回答说:很远,有六七十里地,就是不远,也没人来,不是为了生活所迫,我也不会在这里。王闻听此话放心了。他自称是外地来打工的,没挣到钱,没吃上饭,想要点吃的。老人说:昨晚的饭菜都凉了,等我给你热一下。王说:不用了,就这么吃就行。老人把饭端给王,王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看样子有几天没吃饭了。这时老人对王说:你慢慢吃吧,我把羊和鸭子放出去了,我去看看。随即,老人来到大堤下面一玉米地,用腰间的手机报了警。打完电话后,老人就回到了鱼窝棚。此时的王厚军露出了他狰狞的面目。他掏出了枪顶着老人的头部:“你个老东西,是不是报警去了?”他喝令老人跪下,并搜查老人身上是否有手机,王没有发现被老人卷到裤腰里的手机。随后,王用手枪照老人左耳脑部狠狠地打了几枪把,把老人踹倒后逃走。

  接到报警后,黑龙江警方缉捕指挥部立即调集刑警、特警的机动组沿江搜索、访问。10时许,缉捕组在肇源镇松花江的一处江心岛附近发现犯罪嫌疑人王厚军。此时,吉林省松原警方也已在江对岸部署了大量警力。经多次喊话、鸣枪警告无效,王逃入江中,大庆市公安局的刑警、特警涉水追捕,当时水已经齐胸深,王厚军无处可逃,举枪向缉捕民警打了一枪,被大庆市公安局特警当场击毙。随后,在江中找到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民警被抢的“七七式”手枪,发现枪膛中已经击发的子弹卡壳。

  对于在这次缉捕行动中积极提供重要线索、英勇负伤的唐景芳老人,公安机关除了立即兑现10万元奖金外,还将提请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为老人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

    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王厚军持枪拒捕被警方击毙

    记者8日从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获悉,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黑龙江警方悬赏10万元缉拿的袭警抢枪嫌犯王厚军因持枪拒捕,8日被警方击毙。8日6时许,黑龙江省缉捕组在大庆市肇源县双胜村搜索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王厚军踪迹,捕工作组立即调派快艇沿江巡逻。[详细](新华网)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