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报:陈水扁极可能被判囚终身 政治生命恐止步

2009年09月11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香港《明报》11日刊文说,陈水扁家族贪渎案今天下午将在台北法院一审宣判;各界预计,扁夫妇及子媳将遭重判,而阿扁的判刑更极可能是判囚20年至终身,且法庭宣判后也会拒绝交保释申请而将其继续收押。
学者指出,这次宣判也等于宣告陈水扁政治生命及影响力正式终结。

  文章摘录如下:

  扁家洗钱贪渎案创下台湾政治及司法史上多项不堪纪录,他是台湾首位“元首”涉及贪渎弊案,也是首位被起诉、收押的卸任“总统”,而洗钱案等4宗贪渎案涉贪金钱高达新台币8亿多元,加上特侦组再追加起诉的收取中信金辜仲谅3亿新台币的政治献金,贪污金额近12亿新台币,也破政治人物贪污金额最高纪录,一旦判重刑,又创卸任“总统”遭判刑首例。

  全家只有陈幸妤不涉案

  “不论宣判后阿扁是否交保获释,他已没有任何政治影响力,将在政坛上出局。”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向本报表示,阿扁唯一的寄望,就是以扁家贪污的钱去赞助民进党候选人,寻求在2012年或2016年“大选”后,若民进党重新执政能获得“特赦”机会。

  “一旦阿扁被判重刑,民进党不会再抱这个火药库,将会与阿扁进行切割。”张亚中直言,马英九去年当选主要就是与陈水扁贪渎及施政不佳有关,但在“8.8”风灾及达赖访台风波下,马英九及国民党要操作扁贪渎案的空间已很少,而今天的宣判也为扁案一年多的政治纷扰画下句号。

  扁家洗钱等贪渎4案让扁家除女儿陈幸妤外,全都卷入,陈水扁涉及的“国务机要费”案、洗钱案及龙潭购地案,将使他获判20年以上重刑,妻子吴淑珍则是扁家掌控金钱的灵魂,4案全都涉及,罪刑或比阿扁重,至于子媳陈致中、黄睿靓夫妇认罪协商不被接受,加以承诺的瑞士海外账户一直未汇回,恐将被判重刑,而女儿陈幸妤虽未卷入洗钱等案,不过先前已因“国务机要费”案延伸的假证供罪遭到判刑,扁家人无一幸免。

  审讯过程“众叛亲离”

  扁家贪渎案近一年的审讯过程,阿扁可说是“众叛亲离”,吴淑珍“护子”、“保子”心切,曾痛骂阿扁不肯认罪想当“烈士”而连累子女,陈致中为求脱罪一开始就“认罪协商”,而吴的胞兄吴景茂夫妇更是首先向特侦组认罪,供出扁家海外密帐。

  此外,包括阿扁亲信、下属陈镇慧、马永成、林德训等人为求减罪,更是早已抛弃“主仆之情”,供出“国务机要费”是阿扁“诈领”,还说阿扁要他们配合“说谎”,将一切罪责推给阿扁,露骨地演出了一出“政治丑陋剧”。(彭孝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