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纽约州长签法避歧视亚裔 华人推动多州同类立法

2009年09月11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起这项法案的州众议员孟昭文9日和议长萧华、州参议员约翰逊(CraigJohnson)、华裔大法官凌德丽一起出席了法案签字仪式。(美国《侨报》)
  纽约州长帕特生9日正式签署立法,禁用“Oriental”字眼。 (美国《世界日报》/刘爽摄影)

  中新网9月11日电 综合消息,美国纽约州州长帕特生当地时间9日正式签署立法,禁止在州、市和各级部门的文件和表格中使用“Oriental”(指东方人)这个具有贬义的词语,来指称有亚裔和太平洋岛屿原住民血统的人士。已经印制的文件和表格中如有使用的,要在2010年1月1日以前改正。这使纽约成为继华盛顿州府、亚利桑纳州参议会通过之后,美国又一个州禁用歧视亚裔字眼,被认为是亚裔平权的重要一步,而华裔更是这些法案的“幕后推手”。


  州长签署成法 州市府文件禁用“ORIENTAL”

  纽约州长帕特森9日在中城办公室签署法律,禁止在州政府、公共机关或市政机构的表格和预先印制的文件里使用“ORIENTAL”(“东方”)这个词语,来指称有亚裔和太平洋岛屿原住民血统的人士。根据这项新的法律规定,目前已经含有该词的表格的修订最迟须在2010年1月1日之前完成。

  帕特森表示,“我们的用字遣词影响深远。我们意识到,作为政府机构,我们在官方文件或表格上印制的内容将被视为可接受的用语规范。通过这项立法采取行动,我们反对使用贬义词,并树立新的标准,"Oriental"这个词并不说明人种、背景或甚至种族;实际上,这个词在历史上有根深蒂固的贬损含义。我很高兴把这个词语从我们的官方用语中移除,并对参议员约翰逊、州众议员孟昭文女士和社区领袖的努力表示敬意。由于他们的努力,使我能够签署这项重要法令。”

  发起这项法案的华裔州众议员孟昭文9日和议长萧华、州参议员约翰逊(CraigJohnson)、华裔大法官凌德丽一起出席了法案签字仪式。众多华人社区领袖也应邀出席了9日的签字仪式。

  州长签法案 亚裔平权重要一步

  州长帕特森9日签署了由华裔州众议员孟昭文率先提出的法案,要求政府文件和表格中禁止用oriental一词形容亚裔。多位亚华裔小区领袖参加了签字仪式,他们认为法案的签署是亚裔平权的重要一步。

  “oriental”是早年西方人对东方人的统称,其中带有贬低东方文化的意味,但一直以来这个词却经常在政府文件中被使用。孟昭文表示,曾经有一名华裔怀疑被警方滥权,到她的办公室求助,在警方的文件上对此人的族裔一栏居然填写的是“oriental”,这令她非常吃惊,在今年三月向众院提交了法案,希望禁用这个词。

  孟昭文说,法案的通过并没有遇到过多障碍,只是因为自己是众院唯一的亚裔,很多其它议员对这个词的含意并不清楚,所以她花了很多时间跟同事解释。

  在参院提交了类似法案的参议员琼森(CraigJohnson)表示,自己有一个从韩国领养的妹妹,妹妹小时候因为族裔背景受到的歧视让他感同身受,他很高兴自己能够为推进法案的最终签署尽力。

  华裔乐见州立法消除歧视亚裔字眼

  法案将从明年一月开始实施,届时纽约州各类政府文件上都必须杜绝这个词。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还有刘毛淑卿和刘永光夫妇、于金山、梅邓妙兰、徐朱留弟、陈家扬、吴恺、朱立创、顾雅明、郑棋和陈键榕等数十位亚裔小区代表。与会的华裔小区人士无不为之喝彩。

  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表示,17世纪时外国人去亚洲,用“Oriental”来指称亚洲的文化风俗,虽然含有新奇的意思,却也有明显贬损歧视的意思。而现在亚裔小区在美国迅速壮大,亚洲地区也不再是过去的落后封闭的地区,但政府文件中仍然出现oriental这个词,听起来非常刺耳。于金山称,美国现在的亚裔来自多个种族,不能再用“Oriental”这一含混又有贬义的词语来指称。

  刘毛淑卿表示,当年自己刚来美国时,华人曾经被称做各种各样的歧视词语,现在时代不同了,州府立法禁止对亚裔的歧视性词语代表的是时代的进步。

  法官凌德丽也表示,主流社会在做各种统计的时候经常不把亚裔算在内,而一旦给亚裔一个类别,却总是带有歧视性的,法案的签署是改变的第一步。

  同类法案早有先例 华裔成“幕后推手”

  早在2002年,美国现任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担任华盛顿州州长期间,就曾签署法案,规定华盛顿州各级政府的官方文件禁止使用Oriental(东方人)字眼,全面改用Asian(亚裔)。

  当时,华盛顿州议会认为,Oriental字眼已经过时,且含种族歧视意味;须以较现代且不含轻蔑意味的Asian取代。法案说,华盛顿州各级政府颁行及公布的法规及其它官方文件在提及有关亚裔事务时,须一律使用Asian而禁用Oriental字眼,还要求各级政府检讨所有现行法规及官方文件,把Oriental改为Asian。

  2007年,美国亚利桑纳州的一些亚裔因会联想起以往西方人对亚裔深感疑虑的年代,而把“东方”(Oriental)视为侮辱性的字眼。但该州法令却四度出现这个字眼,促使华裔麦德琳?邓-阪田(MadelineOng-Sakata)推动以较获普遍接受的“亚裔”(Asian)取代“东方”,法案当时获该州参议会通过。

  如今纽约州长签法消除歧视亚裔字眼,华裔同样功不可没。最初发起该项立法的州众议员孟昭文就是华裔。她表示,纽约州的不少政府机构过去长期使用“Oriental(东方人)”来形容亚裔,如此对亚裔人士富有轻蔑之意的用词早就应该被从政府文件中剔除。她曾指出,“Oriental(东方人)”一词并无法代表任何种族、背景、甚至肤色。根据《韦伯新世界学院大词典》,以该词形容人将带有歧视的意思。她希望能借此法案帮助少数族裔群体不再受到歧视性用词的伤害。

  孟昭文表示,这次的州长签字立法终于可以改变这种局面。她并特地感谢社区和众多议员同时的支持。据议长萧华表示,众议院这次是全票通过了上述法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