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大最“高龄”考生因家贫弃读 七年后重考大学

2009年09月11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湖大最“高龄”新生文兵:

  曾因家贫放弃上学 打工七年重考大学

  19岁首次参加高考,却因交不起学费与大学失之交臂;打工7年始终无法放下心中的“大学梦”,又重返课堂复读。

  27岁,他终于顺利拿到湖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为了这一天,我奋斗了8年。”他就是湖大哲学系大一学生文兵,该校今年最“高龄”的新生。

  因为个子小,1982年出生于江西萍乡的文兵看起来并不比其他新生显“老”。2001年,正在他备战高考时,一直身患肌肉萎缩症的父亲突然病情加重。文兵发挥失常,只考取了当地一所大专。“我们一家四口一直靠妈妈卖菜为生,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已经欠下一大笔债,实在是没钱继续供我读书了。”于是,虽对大学有着万般不舍,文兵还是默默收拾好行李,南下打工。

  因为文字功底好,在厦门打工的近7年时间里,文兵一直给开木材厂的叔叔做文秘。闲暇时,他逛遍了工厂附近的所有租书店。“各种书我都看,但最喜欢的还是诗集。初中时,我就在家乡报纸上发表过诗歌了。”在被普希金、海子包围的日子里,每当有点滴生活感触,文兵就喜欢提笔写诗。不久,这些作品陆续被《诗刊》等杂志发表。这更加激发了他写作的兴趣。“但不管怎么喜欢,我还是没法读书。有时候去大学送货,看到同龄的年轻人坐在教室里听课,我心里总是酸酸的。”

  2007年,文兵离开木材厂外出求职。但因为没有大学文凭,他屡屡碰壁。“这让我深有感触,如果不读书,我一辈子就只能这样了。”2008年,文兵的妹妹考上大学。“那时我打工已经积攒了一些钱,想上学的心愿再也抑制不住了。”在和母亲商量后,文兵去邻县的一所复读中学报了名,但对外,他声称自己出门打工。“时隔7年之后再去高考,我心里只有对成功的渴望,而不是把握。”文兵说。

  刚入校因为基础差,他被分到最差的班。和一群90后的同学竞争,他倍感压力。从那时起,每天早上5时30分文兵就起床早读,晚上熄灯了还要打着手电筒在床上看书。凭着这股子犟劲,今年高考,文兵考出529分的成绩,超出当地重点线14分。而他最擅长的语文和英语,分别考了119、128分。(记者梅莹通讯员李明)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