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9字头公交将实时视频监控 费用太高难推广

2009年09月11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9字头公交将实时视频监控 费用太高成推广瓶颈

  千龙网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 吕峥) 通过3G技术,综控室可以实时观察到在运营中的9字头公交车上的视频图像,以便于掌握车辆周边路况及车内情况并及时处置。

记者昨天从八方达公司获悉,这种实时传输系统将在十一期间率先在50辆国庆活动保障车上投入使用,并将逐步推广至普通运营线路。

  9字头公交车均为开行远郊区县的线路,还有11条线路涉及外省市,路远道长,管理和监控难度较大。记者了解到,目前对运营车辆的监控手段,主要是通过GPS掌握其具体位置,车内安装的摄像头所拍摄的画面需要定期提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另外,对于运营线路的客流大小,重点站点周边的拥堵情况,也只能通过IC卡系统的信息采集,不具备实时性。

  据八方达公司党委副书记葛新介绍,通过这种3G技术,调度中心就能实时调取某一辆车上的信息,通过视频信息及时了解车外道路状况、车厢内拥挤程度,以及临进站时观察车站周边的情况,不仅能够及时调度,及时“增援”,而且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更加快速准确。“比如说刘家窑、草桥这样的大站,一旦车辆进站时,工作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候车乘客数量,判断是否加车。”

  据悉,目前八方达公司共有361辆车作为国庆活动演练保障车,共分为25组,按照计划,十一期间,每组车辆的头车和尾车都将安装这套设备,“大约一周前,第一辆试验车就已经上路,目前行驶状况很好,不过由于3G网站设立密度不同,有时候进入山区后图像传输清晰程度会略差于市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系统普遍推广的最大阻碍在于费用。“一张3G卡每日十小时流量,一个月的费用大约2000元。公交车每日行驶时间超过10小时,九字头公交车超过5千部,如果全部使用该系统,意味着要增加超过一千万的投入。”八方达公司有关负责人算了笔帐。

  相关新闻:下周9字头进京车在京查证

  由于国庆临近,外地进京车辆的安检水平已经大幅度提高,甚至要高于奥运标准。记者从八方达公司获悉,外地进京的9字头公交车将按照“逢包注意,有疑必检”的原则进行行李检查,同时提示乘客,尽量避免携带白酒、油等物品,携带2瓶以上酒的乘客会被劝阻不要携带其乘车。希望乘客予以配合。

  交通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赴京客运车船均要实行实名制售票。八方达公司运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9字头公交车涉及外省市的运营线路共有11条,已于两周前开始在外省市界内进行身份证明检查,“基本上是把身份证收齐,统一在系统里一查,没问题的就放行了,一个车大约10分钟,对运营的影响不太大。”记者了解到,公安部门计划在本月15日左右,开始在北京界内对进京9字头公交车进行身份检查,为避免两次检查耽误乘客时间,外地检查有望同时取消。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