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电力公司设备防腐防污成效显著

2009年09月11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9月11日,一阵秋雨下过,330千伏河寨变值班人员轻松的巡视着设备,秋雨带落的灰尘丝毫没有设备的安全。这是该公司采用PRTV涂料和纳米防腐等新材料、新工艺,加强设备防腐防污工作取得的成效。记者从该公司生技部了解到,在采用这些措施后,陕西公司电网设备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幅提高,安全生产的技术经济指标明显提升。


  陕西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污染相对严重,秋冬多大雾、冰雪、冻雨,春夏多雷电、暴雨、大风,电网设备运行环境十分恶劣。加之经济实力不足,老旧设备含量较高,特别是随着陕西电网建设和改造的快速推进,设备资产急剧增加,防污闪、防雾闪、防雨闪、防设备锈蚀损坏已成为陕西公司加强安全生产、确保电力可靠供应的迫切任务。在解决这一难题的过程中,陕西公司把“杜绝污闪事故,防止设备锈蚀,保障资产全寿命周期安全经济运行”作为重点研究课题之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采用普通防污闪、防腐措施的基础上,起步了长效措施的研究与应用。

  2005年-2006年初,陕西公司向安全生产先进的网、省公司学习,引进了德国瓦克技术的长效RTV和纳米防腐材料,在330千伏罗敷变和延安变分别进行了试点,取得了良好的试点效果。2006年7月,陕西公司在延安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明确提出“采用长效RTV防污闪和长效防腐的措施”,要求RTV寿命保证在15年以上、防腐效果保证在12年以上。公司各基层单位迅速响应并积极在建设、改造和大修工程中开展两项治理举措。

  在这些新材料、新技术的使用中,陕西公司高度重视使用新技术的总结和应用效果对比。长效RTV方面,经过实践,该公司主要采用了德国WackerPRTV涂料,该涂料有国际权威机构连续15年的监测运行分析报告,重点使用在全省330千伏变电站和枢纽110千伏变电站,使用寿命比一般RTV至少可延长8年。长效防腐方面,该公司主要采用长效纳米技术的新型防腐材料,用于全省330千伏和枢纽110千伏输变电设备的防腐,使用寿命比一般防腐涂料至少可延长7-8年。

  在使用中,该公司不断加强分析研究,明确了使用原则:在RTV喷涂材料方面,必须采用长效材料,使用寿命大于15年,户外变电站除避雷器外的设备瓷套要求喷涂,等电位部分不喷;户内变电站设备原则上不喷涂;线路耐张瓷瓶视污秽等级安排喷涂。处于C级及以下污秽区域的输变电设备原则上不喷涂,后期由于环境变化,污秽达到D级的应及时予以喷涂;D级及以上污秽区域的新建、运行输变电设备必须喷涂。在防腐技术的使用上,一是新建输变电设备应满足较长时间不发生锈蚀的要求,原则上保证生产运行部门在5年内不采取新的防腐措施;二是对于发生锈蚀的输变电设施必须及时采取长效防腐措施来保证设备的健康水平和美观效果。热镀锌铁件视情况确定,焊口等易腐蚀部位要重点进行防腐处理。

  据统计,截至2009年6月底,陕西公司在330千伏32座变电站、11条线路和110千伏112座变电站、60条线路上采用了纳米防腐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腐蚀和年年重复投资的问题,保证了设备健康水平,美化了设备外观。同时,采用长效RTV喷涂了35座330千伏变电站、120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遏止了污闪、雾闪事故的发生,有力的提升了陕西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截止目前,陕西电网运行稳定,经受住了今年迎峰度夏1062万千瓦历史最大夏负荷的考验。(吴长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