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龙江缉捕袭警抢枪犯罪嫌疑人王厚军纪实(图)

2009年09月11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犯罪嫌疑人王厚军 (黑龙江省公安厅供图)

  9月8日上午10点许,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和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交界处的松花江江心岛上,随着一声枪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黑龙江省警方悬赏10万缉拿的袭警抢枪嫌犯王厚军走完了罪恶的一生。至此,这一在全国有影响重大的缉捕行动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袭警抢枪制造血案

  2009年5月5日晚,夜色初上,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称一名执勤民警被人打倒在食杂店附近。
公安机关立即出警,在道外区公益街第一胡同与铁路线交叉口位置发现被袭击民警。该人系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滨江车站派出所民警,着制式警服,头部流血,处于半昏迷状态,枪纲被拽断,随身佩带的“七七”式手枪及子弹5发被抢走。

  案件发生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省委书记吉炳轩等领导先后做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尽快破案。在铁道部公安局和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下,铁路与地方公安机关通力合作,多措并举,但由于案发时是晚上,而且案发时正好有一列车经过,所以很多警方获得的有价值线索很少。警方随经过历时三个多月的侦查,做了大量工作,但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8月29日19时许,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哈尔滨市松北区松花江公路桥头东侧通往冰雪大世界路边,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件,受枪伤的被害人已送到哈医大一院抢救。经查,被害人陈某左胸部被枪击致贯通伤。陈某提供:开枪的犯罪嫌疑人是王厚军,两人是五大连池凤凰山监狱狱友。当日二人到现场附近预谋抢劫作案,因被害人害怕拒绝参与犯罪,被王厚军用枪击伤。30日,刑事技术部门在现场提取弹壳1枚,经检验比对,系“5.5”案件被抢枪支发射。

  经深入调查获知,犯罪嫌疑人王厚军与被害人陈某(男,37岁,方正县人)系凤凰山监狱共同服刑的狱友。二人均系盗窃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王厚军于2007年5月6日释放。陈某于2009年8月3日释放。出狱时,是王厚军亲自接的。出狱后,王、陈二人在五大连池市朝阳乡逗留几天,于8月12日来到绥化市青冈县欲抢金店未成,遂到陈某的家乡方正县宝清乡呆了三天,然后返回哈尔滨市,在江北船厂附近租下房子。8月24日晚,王、陈二人又窜到哈尔滨市道外区永平小区院内一车库里,持枪将被害人逼住并捆绑,用斧头将被害人打成重伤,抢走手机1部、现金1000余元。案后,二人又窜至吉林省松原市活动3天,欲抢劫金店未成,于8月28日返回哈市。王厚军一系列举动及作案动机,不仅让人想知道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图为大庆警方将在水中被击毙的王厚军拉到船上。 (大庆市公安局供图)

  亡命匪徒的阴暗人生

  据王厚军多名亲属、同监同组狱友及监狱工作人员反映,王厚军性格内向、倔强、报复心理强,为达目的不惜采取各种卑劣手段。平时脾气暴躁,言谈较冲。2007年5月6日出狱后,仅过了一个多月,就在6月20日回五大连池市实施了杀害、抢劫一俄罗斯女游客的犯罪。俄罗斯游客手包内有人民币10000元、美元400元被抢走。王心毒手狠,动辄杀人。此后,在实施“5.5”袭警抢枪案件之后的3起案件,均造成被害人重伤。

  王厚军从十几岁开始就曾因偷鱼、抢劫渔网、盗窃甜菜等违法犯罪行为被打击处理,此后又从原来的小偷小摸开始转向盗窃价值较高的摩托车、吉普车,被判刑10年后仍不思悔改,逐步开始实施持刀、持斧抢劫等暴力犯罪,最后发展到袭警抢枪,并预谋持枪干大事儿,作大案,不惜杀人越货,犯罪手段不断升级。

  王厚军未成年时就因犯罪连续服刑,从17岁开始先后3次被判处有期徒刑,总的刑期达到18年零8个月,长期在监狱内生活,正常的社会生活经历很少。平时喜欢独来独往,对大部分亲属感情冷漠,形成了对社会极端不满,仇视社会的阴暗心理。

  王厚军能够吃苦,忍耐力强,体力较好,爱好进山区打猎、打鱼,擅长野外独自生存,可以长时间在山里窝棚居住。王厚军反侦查、逃避打击能力较强。作案时用枪不开枪,一般不住旅店,隐藏时经常在野外或街头露宿,以逃避公安机关的清查和追捕。

  王厚军接触人员、活动圈子以狱友为主。作案目标的针对性较强,具有强烈的再犯罪欲望。作案以钱财物比较集中的金店、金融等行业、部门为主,也不放过一般抢劫犯罪。曾扬言到黑河或讷河一带的部队抢劫一支冲锋枪再干大事儿,并准备好30多发冲锋枪子弹。

  为尽快缉捕罪大恶极的犯罪嫌疑人王厚军,消除危害社会治安的最大隐患,确保国庆60周年的绝对安全,根据黑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永波同志的指示,省公安厅紧急部署,动员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形成全力缉捕犯罪嫌疑人王厚军的强大态势。为尽快缉捕犯罪嫌疑人王厚军,9月1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发出了10万元悬赏通告,公安部也发出了A级通缉令,在全国范围内公开缉捕犯罪嫌疑人王厚军,黑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展开了地毯式的清查行动。各级公安机关的广大参战民警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全力以赴投入到各项缉捕工作中,迅速在全省布下了一张查缉犯罪嫌疑人王厚军的天罗地网。  

  09一号缉捕行动

  针对王厚军的个性特点,如果不能尽早的将其缉捕归案,让这样的亡命之徒流窜在社会上,无疑会给全省社会治安稳定带来严重威胁,特别是严重威胁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的安全,直接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实现短期内抓获王厚军的目标,省公安厅决定把缉捕工作上升为全省“09一号缉捕行动”。孙永波副省长明确要求“要将缉捕行动作为当前全省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头等大事,作为国庆安保工作的首要任务,务必在国庆节前将王厚军缉捕归案”。为此,9月7日15时,省公安机关再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细致分析了王厚军可能逃跑的方向,对全省公安机关开展“09一号缉捕行动”做了全面部署。

  9月5日下午,经侦查在大庆市肇源县发现王厚军的踪迹线索。哈尔滨、大庆两地公安机关根据王犯可能藏匿的方位、区域,调集250名武警、280名公安民警开展了全面的搜捕行动未果。

  9月7日,在肇源县二站镇五星村前六家子屯附近江堤上再次发现王厚军的踪迹。根据这一情况,省公安厅立即组织工作组,连夜赶赴肇源县,在肇源县二站镇成立了缉捕王厚军的前线指挥部。指挥部在认真听取王厚军线索发现情况汇报的基础上,紧急调集了大庆、哈尔滨、绥化等市与肇源县接壤的10个县区公安机关主管领导和铁路公安机关领导,召开缉捕工作紧急会议。并确定了肇源县的12个沿江乡镇为重点缉捕地区。为了抓住战机,尽快抓获王厚军,黑龙江警方在划定的“三道防线”强化设卡堵截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工作,充分依靠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发现、控制王犯,举报王犯的踪迹线索。

  9月8日早6时许,肇源县肇源镇“头道汀”江湾里渔民唐景芳的鱼窝棚来了一个不速之客,唐景芳老人一眼就认出了这个通缉犯王厚军,王问老人:这有没有手机。老人机智地回到:没有,就是有手机也没信号,打不了。王又问:这里离县城多远?老人回答说:很远,有六七十里地,就是不远,也没人来,不是为了生活所迫,我也不会开这里。王闻听此话放心了,他自称是外地来打工的,没挣到钱,没吃上饭,想要点吃的。老人说:昨晚的饭菜,都凉了,等我给你热一下。王说:不用了,就这么吃就行。老人把饭端给王,王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了,看样子有几天没吃饭了。王一边吃饭还一边问老人,这里离县城多远,手机是否有信号。当听到这里离县城有好几十里路,并且手机没有信号后,就安心地吃饭了。这时老人对对王说:你慢慢吃吧,我把羊和鸭子放出去了,我去看看。随即,老人来到大堤下面一玉米地,用腰间的手机报了警。打完电话后,老人就回到了鱼窝棚。此时的王厚军露出了他狰狞的面目。他掏出了枪顶着老人的头部:“你个老东西,是不是报警去了?”他喝令老人跪下。并搜查老人身上是否有手机,王没有发现被老人卷到裤腰里的手机。随后,王用手枪照老人左耳脑部狠狠地打了几枪托,把老人踹倒后逃走。黑龙江警方缉捕指挥部立即调集刑警、特警的机动组沿江搜索、访问,发现肇源镇双胜村江边丢了一只渔船,并发现江边玉米地外王犯抛弃的羽绒服。指挥部未受其声东击西伎俩的干扰,果断决策,立即启动围捕预案,同时通告吉林省松原警方沿江堤围堵。10时许,缉捕组在肇源镇松花江的一处江心岛附近发现犯罪嫌疑人王厚军。此时,吉林省松原警方也已在江对岸部署了大量警力。经多次喊话、鸣枪警告无效,王逃入江中,大庆市公安局的刑警、特警涉水追捕,当时水已经齐胸深,王犯无处可逃,仍然拒捕,并举枪向缉捕民警打了一枪,被大庆市公安局特警当场击毙。随后,在江中找到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民警被抢的“77式”手枪,发现枪膛中已经击发的子弹卡壳。

  对于在这次缉捕行动中积极提供重要线索、英勇负伤的唐景芳老人家,公安机关除了立即兑现10万元奖金外,还将提请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为老人家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号召全省人民学习他英勇无畏的可贵精神和见义勇为的模范行为。

  9月10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闫子忠向社会通报了黑龙江省公安机关针对袭警抢枪犯罪嫌疑人王厚军的缉捕工作情况。谈到这次缉捕王厚军,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闫子忠意味深长地说:实践也再一次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公安机关侦破重大案件和缉捕重大在逃案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坚强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