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驻日大使崔天凯演讲新中国发展历程与中日关系

2009年09月11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9月11日电 (记者于青)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应邀在日本“亚洲调查会”发表题为“新中国发展历程与中日关系”的主题演讲。该会会员及日本主流媒体记者一百余人出席。

  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6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从列强侵略和战乱浩劫中获得解放,开启了中华民族历史新纪元。1978年中国将工作重心全面转向经济建设,开始实施改革开放。今天,国家面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出现前所未有的稳定、和谐、繁荣的景象。

  崔大使指出,60年来,中国人民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摸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条道路立足国情,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成果,谋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同时,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道路,致力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崔大使强调,新中国60年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未来还会有各种困难与挑战。中国将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中国将更好地发展和完善自我,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为世界各国提供发展机遇。

  崔大使表示,中国的发展历程从来不是与世隔绝。在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互动中,中日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回顾中日关系发展史,中国自身发展同中日关系重要节点的契合表明,两国各自的发展进程需要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而良好的中日关系对两国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中日已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彼此都从对方发展中得到实惠,在深化合作中实现双赢。去年胡锦涛国家主席访日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强调“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这是中日关系的重大发展,反映出两国对双边关系的共同需要和期待。在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关键阶段的时候,中日关系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崔大使指出,世界形势和中日两国自身的变化,使中国发展同中日关系的良性互动处于持续的调整深化中,需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妥善运用中国发展给中日关系带来的机遇。

  第一,真正确立“中国的发展是大家的机遇”的认识。中国的发展已经并且正在为日本、亚洲和世界提供更多机遇。然而,由于中国的发展变化迅速而深刻,外界对中国的认识并非总是能够跟得上。对于一些难免出现的疑问,需要及时澄清。当前特别需要在中国经济实力、国防建设和国际作用等问题上消除误解和偏见,正确认识中国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取向。

  第二,在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切实拓展两国的互利合作。中国的发展使中日合作潜力得到更大发挥,合作空间更为广阔。中日两大经济体的紧密联系,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的融合,使中日应对共同挑战的需要大大增加。首先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加强合作,使之成为双方合作亮点,成为两国发展和两国关系新的增长点。其次将节能环保作为实现合作双赢的重要领域,提高两国经济长远发展能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第三,随着中国国际作用的扩大,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中日同处亚洲,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共同面临一系列全球和地区课题。中国国际作用的扩大,使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协调的需要上升,对共同利益的追求也在增加。我们要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扩大双边关系基础,超越狭义双边关系局限,从战略高度来把握和推进两国关系。

  演讲结束后,崔大使还就日本民主党执政后的中日关系、安理会改革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回答了提问。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