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开复的“黄埔军校”(图) 

2009年09月11日1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破茧而出”,李开复以这样的寓意亮相9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
“破茧而出”,李开复以这样的寓意亮相9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

9月7日上午,作为创新工场的投资方代表,

    9月7日上午,作为创新工场的投资方代表,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左)前来助阵,会后他和李开复遭遇记者围堵,忙得不亦乐乎。



  李开复的“黄埔军校”

  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一推出,便吸引了众多企业界大佬投来的逾亿元资金。在他的蓝图里,创新工场将是创业者的黄埔军校,而他也会作为总教头推动这些创意项目成型,甚至出任CEO来协助创业团队……对于这条未选之路,李开复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太酷的工作,实在太令他振奋。

  南都周刊记者 王慧琴

  像所有的创业者一样,快到知天命之年的李开复也会常常因为一个创意和灵感而兴奋得夜不能寐,然而没有任何一个创业者可以像他一样,不到一个月便能融资上亿元。

  不仅如此,投资者名单更是显赫得令人咋舌:亚裔创投教父美国中经合集团董事长刘宇环、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和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这也是李开复最为得意之处,对于他来讲,在离开GOOGLE这艘大船之后,或许没有比这些名字更能证明自己。

  而吸引这些大佬们趋之若鹜的,正是李开复的一项庞大计划 “创新工场”,根据李开复的描述,“创新工厂就像是一个创业者的黄埔军校,帮助中国青年成功创业”,而且他形容说“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太酷的工作,实在太令人振奋。”不过,李开复这项显然酝酿已久的宏伟计划,真正浮出水面也才不过一个多星期的时间。

  在谷歌的最后一天

  那是在9月4日,许多人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天,然而,对于李开复却不一样,这一天,他不仅告别了20年的职业经理人生涯,成为一位创业人,同时也结束了在谷歌中国工作的最后一天。

  像每个早晨一样,当天8时30分,他准时出现在那间小小的办公室。那天,他穿了件紫色的衬衫,没有打领带,看上去很放松,不过还是能感觉到所有员工询问的眼神,因为就在当天凌晨5点多的时候,关于他要离职的消息就像炸了锅在互联网上传开了。四年多来朝夕相处的同事们,在听到他亲口说出“这次我真的要离开了”这句话之前,很多人仍然以为这只是又一次捕风捉影的传闻而已。

  不过,很多同事并不清楚,为了这次离职准备,从和总部的沟通,到公司内部的交接安排,到和他们的最后一次面对面恳谈,李开复几乎三天三夜没睡好觉。

  根据李开复的回忆,今年8月5日,他前往美国谷歌总部提出辞职。当天,他就与号称“华裔投资第一人”的美国中经合集团董事刘宇环达成了开办“创新工场”的协议,对方投入500万美金作为启动资金。后来的一个月里,约访过的12个人中9人点了头,其中包括联想总裁柳传志、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等。“几乎就是见面讲完框架,然后就握手了。”李开复说。

  9月7日上午,李开复公开宣布了他的创业计划,同一天的下午,谷歌中国也宣布了新的管理团队,自此李开复开始随心所“欲”地踏上他的创业新征程,而谷歌中国也结束了一个偶像崇拜的时代。

  一封信的渊源

  当李开复和盘推出他的创业计划的时候,很多人都有同感,这一切似乎是可以早就预见到的一步,而所谓的预见还不在于李开复宣布离职的话音刚落,一个已然启动的创业计划便出现在世人眼前。

  真正的渊源,其实是从李开复的“致中国青年学生的一封信”开始。

  那是在2000年左右,李开复当时还在负责微软研究院的工作,那时候他还不具备现在的影响力,不过,因为比尔·盖茨的魅力以及他赋予微软这家企业的光辉让李开复有了到大学去演讲的机会,根据他的说法,是因为有一次,一位大学生在跟他交流的过程中表达了成功即是出名、有钱,令他很担心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成长,便有了后来的那封信。

  令他没想到“一封信”得到非常多的正面反馈,一度成为指引众多学生人生方向的 “明灯”,更为重要的是李开复博士谈吐从容、温文尔雅,一派学者风范,与传统意义上的商业人士有着明显的区别,让他在青年学生中拥有了很多追随者,而非常善于经营自己的李开复又于2004年创办了“开复学生网”,为青年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制定职业规划、引导职业方向,受到众多大学生的追捧,一时间更是声名鹊起。

  可以说,在进入谷歌中国之前,李开复最知名的地方已经不完全是微软全球副总裁的光环,也不是微软研究院院长的光辉,而是他作为中国青年大学生“人生导师”的美誉。这也是GOOGLE最初不惜以触犯美国法律为代价力邀李开复加盟的原因。

  可以想象得到的是,谷歌初来乍到,一个国外的互联网公司想要在一个陌生的国度被更多的人认知它,了解它接受它,李开复这样一个具有公众影响力的明星职业经理人就再合适不过。

  也是基于这样的一个共识,即便在谷歌中国工作期间,谷歌总部仍然允许李开复把20%的工作时间,继续用到中国青年大学生身上,仍然不断地给青年学子们写信,不断地推出“励志类图书”,这些在许多人看来和谷歌中国区总裁业务并不相符合。

  李开复对于谷歌的贡献大小至今为止仍存有争议,而谷歌对于李开复的个人品牌的推波助澜却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对于像谷歌这样一家顶级互联网搜索服务提供商来说,高层管理团队的变动必然会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更何况当初李开复的加盟甚至引起了一场世纪诉讼。更为重要的是在谷歌的这四年,李开复与中国的广大青年学生深入接触,不停地写信,不停地开办讲座,为实现人生的又一次转变做着准备。

  创新技术的掮客

  不得不承认,李开复是个目标感极强的人,你会发现,他过去走过的职业道路似乎都在为今天的创世之举做着准备,或许只是不经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善于利用资源并且有着长袖善舞的一面。

  这些天,他不断地在跟潜在的投资者以及支持他的人宣讲“创新工场”商业模式的报告时,“打造中国企业者的黄埔军校”这样一个美好的梦想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被他说服的投资者。

  当然,在李开复看来,“创新工场”并不仅仅是个梦想,它有着现实的需求和可操作性。9月7日宣布这项创举时,他仍然感性且不失真诚地说,由于自己亲历过像苹果、微软、谷歌这样的创新型公司,亲眼看到一个只是在萌芽状态的创意如何成长为一家伟大的公司。美国硅谷作为一个创业者的摇篮,在那里,已经形成了从天使投资到中、后期风险投资的完整的、流水线式的体系。一个好的想法哪怕是在概念验证期都可以获得10万到50万美元天使资金的支持,因此催生了许多伟大的公司。

  而在中国,这一切却非常难,创业者往往要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缺少创业和管理经验、欠缺初期启动资金、难以吸引卓越技术人才等,很多创意还在萌芽状态就已经被扼杀了,所以,李开复认为这正是“创新工场”的机会,他会用一套完整、成熟的体系,甄选出最优秀的创意、创业者、工程师,将好的项目加以研发和市场运营,当项目成熟到一定程度后,自然剥离母公司成为独立子公司,直至最后上市或被收购。

  其实,对创新工场模式最贴近的诠释是在提供充足资金的同时,还有像李开复这样的“高人”进行实际指导,以保证那些“伟大的想法”不会在萌芽中死掉。当然这也是创新工场吸引投资人和创业者的优势所在。

  也有人把他的“创新工场”比做是掮客的生意,所谓掮客,就是通过低价把创新技术买下来,然后再进行创新商业包装后卖出去,针对的就是那些拥有创新方案雏形的大学生,或者有好点子但因为没有钱让它实现商业价值的小公司。

  而李开复做掮客又再适合不过,因为掮客必得有名而且可靠,这一点他过去苦心经营的“青年人生导师”的形象显然很有说服力,其次掮客还需要有钱,这点更毋庸置疑,没有人可以像他一样,能以如此快的速度筹集到上亿元的启动资金。最后掮客还得想办法把项目卖出去,这看上去,对于李开复似乎也并不是什么难题。

  在李开复的蓝图里,创新工场未来五年的投资总额将达1.15亿美元,他甚至还会亲自出任CEO来协助一些创业团队,并经过6到9个月的内部孵化,给予天使投资,最后选出5个项目成立子公司进行独立运作。一年之后,再为他们寻找后续的风险投资。

  或许有人还记得,作为创新工场投资方之一的台商郭台铭在接受采访时所表示的,希望未来能够“接第二棒第三棒,通过收购等获得创新型的公司,实现鸿海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时代的战略布局。”李开复给创新工场的定位本来就是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而他过去的资源和背景又从未脱离过此,显然创新工场应该不愁找不着东家。

  一条未选之路

  尽管如此,当听到48岁的李开复毅然放弃谷歌公司令人诱惑的优厚待遇,而要踏上一段前途未卜的创业征程的时候,还是令许多人费解。

  不过,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曾经就职业经理人对金钱表达过这样的看法:“当收入达到一定阶段,已经不能再给生活带来任何改变,反而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更重要。”

  而李开复也恰恰是到了这样的一个阶段,面对谷歌巨额股票期权的挽留,他同样非常坦诚地说:“金钱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我下一步要做的事,就是和中国青年人一起打造技术奇迹,我想用自己的主动性做一个掌控全局的工作。”

  记得之前曾经采访李开复时,他曾说过,自己这辈子只有两个职业梦想,一个是把繁杂的技术做得让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第二个职业是能够帮助大批的年轻人或者学生,让他们能够更快地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正如他在9月7日的博客中表达的那样:创新工场将是创业者的黄埔军校。他相信,在自己的带领下,未来十年里能够培养出50个创新公司,500位优秀的创业者。

  而对于自己的未来,他用罗伯特·弗罗斯坦《未选之路》来表达了自己的决心:“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创新工场,这正是他可以同时实现自己两个职业梦想的“梦工场”。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