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公报:法国力助巴西圆世界大国梦恐引美反弹

2009年09月11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香港《大公报》10日刊文说,去年金融危机后,法国与巴西在国际舞台上趋于活跃,萨科齐试图凭借欧盟挑战美国霸主地位,促使世界多极化,并到处寻找有同样战略的盟友。“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渴望世界新秩序,与法国不谋而合。
拉美被美国视为后院,巴西异军突起明显不符合美国利益。如今,法国以巴西为突破口,大举进军拉美,势必会激起美国的反弹,法美新一轮争夺恐难以避免。

  文章摘录如下:

  法国总统萨科齐本月六日七日对巴西的国事访问收获颇丰,不仅应邀出席了巴西独立节的庆祝及阅兵活动,还把价值上百亿美元的军售合同收入囊中。如果协议能够顺利实现的话,巴西不仅在拉美无可争议地稳居老大,还向世界大国迈出重要一步。

  萨科齐此次巴西之行最引人瞩目的成果是双方签署的军火贸易协议。为了开拓拉美军火市场,萨科齐使出大手笔,史无前例地同意转让包括核潜艇、战斗机、直升机等价值八十六亿欧元的军事技术。这份协议足以打破整个拉美地区军事力量的平衡,被称为世界性军事协议。

  对巴西而言,这是其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军火交易,其数额不仅堪比上世纪四十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巴西政府与同盟国达成的军事合作协议,而且超过了哥伦比亚与美国于二○○○年签署的“哥伦比亚计划”,并远远高于最近委内瑞拉向俄罗斯的武器采购合同。这份协议将使巴西成为全球第七个有能力设计、制造和运行常规动力潜艇和核潜艇的国家。

  根据协议,法国将向巴西出售四艘常规动力潜艇和一艘核动力潜艇的船体,帮助巴西建造一个海军基地和一家造船厂。法国还将向巴西出售五十架EC-725型直升机。这些潜艇和飞机都将在巴西制造,由法国提供除核技术之外的所有技术。此外,双方还将启动有关巴西军方采购法国“阵风”战斗机的谈判,巴方决定进口三十六架法国“阵风”战斗机,两国有望在九个月内完成相关谈判,交易总金额近五十亿欧元。法国的最终目标是向巴西出售至少一百二十架“阵风”战斗机,头六架在法国组装,其后法方逐步转移技术,由巴方组装生产。

  法巴签署军售世纪大单,其着眼点绝不仅限于军事领域。萨科齐上台后,致力打造欧洲第一强国的地位,在对外关系中,突出欧盟的作用,试图强化以法国为核心的欧洲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而巴西是拉美大国,一直以来试图确立拉美头把交椅的地位,并努力在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大发言权。卢拉总统上台后,巴西及其它拉美国家反美色彩渐浓,急于在其它地区寻找盟友。

  去年金融危机后,法国与巴西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萨科齐试图凭借欧盟挑战美国霸主地位,促使世界多极化,并到处寻找有同样战略的盟友。而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渴望世界新秩序,也在积极呼吁改变国际金融秩序,这与法国的全球战略不谋而合。双方在八国集团、二十国集团会议等多边场合互动频繁。两国领导人不讳言,双方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理想,欧洲与巴西携手并进,不是一种权宜,而是一种必需。

  长期以来,拉美被美国视为后院,巴西异军突起,明显不符合美国利益。如今,法国以巴西为突破口,大举进军拉美,势必会激起美国的反弹,法美新一轮争夺难以避免。(施君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