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日本三党联合执政 新政府存在不稳定隐患

2009年09月11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9日,日本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中)、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右)和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在日本首都东京握手。当天,在日本众议院大选中获胜的民主党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就三党联合执政达成了协议。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9日报道,日本新的执政党民主党9日与两个小党达成结盟协议,民主党需要它们的帮助来顺利通过法案。协议的达成弥合了可能让日本重要盟友美国感到不安的安全事务方面的分歧。

  鸠山由纪夫在与其他两党领导人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达成一项将有助于领导人民生活走向正确方向的联盟协议是让人愉快的……我们现在可以站在一个新政府的起跑线上。
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执行人民的委托。”

  据共同社9日报道,日本民主、社民及国民新党9日傍晚在国会内举行党首会谈,就联合执政正式达成协议。三党正式达成协议后,鸠山邀请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入阁。除已经内定的主要内阁成员外,内阁其他成员的人选也将于本周内相继确定。

  在此前遗留的冲绳美军基地问题上,三党最终将措辞定为“朝着重新审视的方向努力”。对于社民党提出的重新审视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计划这一要求,民主党考虑到日美政府此前达成的协议而未予接受。由此可见,这是三党为尽早谈妥联合执政事宜而想出的妥协性措辞,今后是否能够付诸实施尚无法预料。

  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象征着民主党与社民党在外交与安保政策上的分歧,这也可能为将来联合政府的运作埋下隐患。

  三党在联合政府的决策机制上同样存在对立。社民党要求设立由执政党政策负责人组成的协商机构。民主党则始终坚持政府内的决策一元化。目前三党虽一致同意在内阁设立党首级“基本政策内阁成员委员会”以就政策进行协调,但该委员会与“国家战略局”的关系尚不明了。如果协议只是停留在文字上,决策机制得不到明确,国民对新政府的期待有可能变成失望。

  《日本经济新闻》9月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大胜的民主党为什么要和小党联合执政”,摘要如下。

  民主党为什么要联合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呢?虽然民主党在参议院还没有达到单独过半数的席位,但似乎不仅仅是这个原因。有观点指出此举意在强化较弱的地方组织,吸收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的支持基础。

  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在众议院分别占有7席和3席。对于拥有308个议席的民主党来说这些理所当然要巴结他们的小党为什么会在联合执政的问题上如此强势。

  原因之一就是参议院的构成。民主党在参院242个议席中占据108席(除去江田五月议长),即使算上国民新党和新党日本也只有118席,如果缺少社民党的那5席就无法达到过半数的席位。

  此外,民主党对这两个党关照有加还有别的原因。获得无党派人士支持的民主党不具备像自民党、公明党和共产党各自拥有的强大的地方组织,这也是候任干事长小泽一郎急于要“强化党的力量”的原因。

  另一方面,社民党拥有工会、国民新党拥有邮政政策研究会这样的支持基础。这对民主党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特别是在民主党基础薄弱的九州和四国,相比于其他地区这里的旧社会党系基础仍然强大。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