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稿:经历金融风暴的华尔街 又露生机但困境依旧

2009年09月11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如果从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算起,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一周年了。这次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祸起华尔街,华尔街因此一直承受着全美国乃至全世界各方人士的指责和批判。危机期间,这个弹丸之地常常上演大起大落的悲喜剧,演出你来我往的利益博弈。
如今,一年过去了,这里有了哪些变化?


  变化之一:恢复生机

  9月初,夏末秋初的阳光明亮而柔和,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前熙来攘往,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三三两两出来吸烟小歇的交易员悠然自得,偶尔说笑几句;亦有西装革履职业装扮者从小街深处走来,步履匆匆,神态自若。

  虽然纽交所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华尔街"(即投行业务),但是它地处华尔街北端入口,道琼斯、标普指数又是市场风向标之一,这里早已成为人们心目中"华尔街"的标志之一。而交易所外小小一片空地,也见证了此次危机从爆发到缓和的过程。

  一年前的9月,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其后的两周内,美国原来的主要投资银行或被收购、或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传统意义上的华尔街从此消失。几个月后,当美国国会最终通过法案授权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去救助闯下大祸的银行家时,华尔街成了愤怒的民众表达不满的最佳地点。散发传单的、慷慨演说的、激烈辩论的、甚至只是路过大骂几声发泄不满的,络绎不绝。随着危机的蔓延,极度恐慌之下纽约股市在2009年3月9日跌至冰点,道琼斯指数生生从历史最高点"腰斩"。只有6个街区的华尔街更加冷清,出现最多的身影是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

  如今,市场已渐渐回暖,各大银行纷纷开始盈利。这条狭长的华尔街似乎找回了曾经的节奏,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的危机好像转眼就变成了记忆。不过,事实上,华尔街经历了数十年来最深刻的变化。

  变化之二:格局转换

  过去一年里,随着原有主要投行的消失,新的四大商业银行重新洗牌,政府大规模入股金融企业,一些衍生产品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大量金融从业人员另谋生路,华尔街的金融生态发生了急剧变化。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与普通消费者相关的传统商业银行受实体经济的影响较为明显,而在金融危机中遭受冲击较小的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则演变为华尔街新一代的两大巨头。其中,高盛集团在投行业务领域的领先优势随着一些竞争对手的消失进一步扩大。

  摩根大通银行在先后收购贝尔斯登和美林证券之后,成为最具实力的商业银行。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在分别收购美国全国金融公司、美联银行之后成为美国房贷市场最主要的两家金融企业。花旗集团因为金融危机的冲击,从全球市值第一的位置上跌落下来,其业务的拆分、重组进程仍在进行当中。

  为了应对危机,美国政府对于金融企业的干预程度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对此一向抵触的华尔街也不得不向华盛顿低头。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的美国国际集团以及两大房贷企业房地美和房利美先后被美国政府接管,而对花旗集团的救助最终的结果就是,美国政府成为花旗的最大股东。

  不变之一:薪酬机制

  华尔街的格局虽然改变了,但是成就了、也差点毁灭了华尔街的薪酬机制鼓励追求高风险高回报却根深蒂固,即使美国政府、国会数个版本的"限薪令"也没能动摇。

  危机之中,华尔街拿了纳税人的"救命钱"后,却花在高管豪华假期、办公室装修和年终分红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度怒斥"恬不知耻"。

  在银行业"压力测试"之后,受援助金融企业被允许可以开始向美国政府返还救援资金,两天之内各大银行纷纷表态。个中缘由无非就是因为还了钱便不再"受制于人",天价花红想怎么分就怎么分。据报道,高盛的员工当晚就在华尔街附近的酒吧举杯庆祝了。果然,第二季度盈利34.4亿美元之后,高盛宣布,公司今年上半年已拿出114亿美元奖赏员工。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如果下半年持续盈利,高盛近3万名员工今年收入可望达人均77万美元,甚至超过金融危机开始前的2007年。

  曾经不得不退回部分高管2008年年终分红的美国国际集团第二季度终于扭亏为盈,获利18.2亿美元,这也是自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盈利。美国国际集团马上宣布将支付11亿美元奖金以留住关键员工,协助公司剥离业务并维持其他业务的竞争力。

  不过,华尔街的巨额利润让白宫和国会担心,这些金融机构走上了以前以高风险换高收益的老路。而且在大量公共资金注入这些机构之时,它们可能更为有恃无恐。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我们希望金融系统恢复健康,但总统仍然担忧,金融机构薪酬分配仍是基于员工所冒风险而非稳定表现。"

  不变之二:高杠杆融资

  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有很多,但华尔街的贪婪以及在其高风险高利润驱动下的金融创新难辞其咎。但是,"好了伤疤忘了疼",高杠杆融资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据彭博社报道,华尔街的融资杠杆正以可能是自2007年信用紧缩以来最快的速度升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华尔街开始打算把人寿保单"证券化"后牟利。不少人担心人寿保险证券化会重蹈次贷证券化的覆辙,同时对于华尔街迅速回到使用复杂新式金融工具追逐利润的老时光感到不安。

  "这种感觉又酸又甜,"杜克大学企业和证券法教授詹姆斯考克斯说,"甜的部分在于还有投资者有兴趣购买怪异金融产品……酸的部分在于金融业又重返老时光。"

  更有分析师直指"寿险贴现"颠覆了人寿保险的本来面貌,变成"不是投资产品,而是赌博产品"。

  不变之三:监管困境

  如何加强金融监管,不仅是美国政府与金融企业的博弈,更决定华尔街的未来。银行业担心如果监管过于严苛会抑制创新,导致人才流失,华尔街活力不再。不过目前的主要问题还在于监管远远落后,无论是人才、技术、设备、资金,都难以跟上创新的步伐。

  美国政府意识到了改革金融监管的急迫性。奥巴马在今夏早些时候向国会提交了加强金融监管的建议,白宫官员估计国会今年晚些时候会有所行动。

  在华尔街48号的纽约银行大楼里有一座美国金融历史博物馆,这里常年展示的藏品中不乏过去金融危机时的记录。从大萧条到20世纪80年代,发黄的报纸头版上交易员沮丧的面孔和触目的标题呼应着不久前才刚刚发生的一切。如何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如何打破危机-监管-放松-危机的循环往复,值得每个人思索。(本网驻纽约记者杨蕾)(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