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盛顿时报》:中国对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大

2009年09月11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华盛顿时报》8日刊发作者帕特里斯希尔撰写的一篇文章说,就在华盛顿的政治家们还在对奥巴马总统的刺激计划是否有助于美国经济摆脱衰退展开辩论之际,经济学家们已经宣布了这场刺激竞赛的获胜者,那就是中国。
文章题为《中国的刺激计划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要点如下:


  去年11月,就在世界经济刚刚崩溃之际,中国这个亚洲巨人就迅速实施了5860亿美元的庞大一揽子刺激计划。现在,该计划受到称赞:它稳定了世界市场,并为亚洲、欧洲和美国新近出现的复苏做出了贡献。而美国的刺激方案姗姗来迟,未能阻止严重的经济衰退。

  中国机敏而及时的支撑全球经济举措,有助于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二十国集团将于本月在匹兹堡召开的会议之类国际场合获得更大的力量。

  华尔街经济学家、美国企业研究所访问学者约翰梅金说:"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首次在决定全球经济发展道路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的一年。"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赞扬中国在协助稳定世界经济方面所起的作用。他说这也是二十国集团财长周末在伦敦的一个会议上采取进一步措施,给予中国及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事务中更大发言权的原因。

  梅金估计,中国的刺激计划使中国经济增长率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迅速升至今年第二季度的16%,大大推动了重要的亚洲贸易伙伴的发展,比如韩国和日本。

  中国经济的迅速反弹促进了遍布世界的主要市场的止跌回升,并推动了石油及其他初级产品市场的回暖。

  在美国,去年年底政治权力交接曾导致经济刺激计划陷入僵局。

  梅金说:"(美国的)财政措施直到2009年第二季度才开始起作用。"

  虽然中国前所未有的计划促进了全球经济复苏,可是经济学家说这个新兴的亚洲巨人仍然不能独挑重担。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说,经济持久复苏需要世界主要增长引擎恢复活力,即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消费开支。

  但有些分析家说中国经济在全球衰退期间表现强劲,是少数几个从未停止增长的经济体之一,它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首要增长引擎,并最终成为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股票文摘》主编吉姆特里蓬说:"中国庞大的刺激计划和银行系统注入的资金现在成了世界羡慕的对象。下一个崛起的力量显然就是中国。美国人应该认识到这是一件他们可以从中受益的好事。"(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