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极冰川融化亚欧捷径航线诞生 俄罗斯趁机捞钱

2009年09月11日1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北极冰川融化亚欧捷径航线诞生 俄罗斯趁机捞钱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全球气候变暖让北极冰川开始融化,全球将目光投向北极航运线,美国《纽约时报》9月11日的报道称,北极航线是连接亚洲与欧洲的一条捷径航线,俄罗斯想让这些航线为自己带来经济收入。

  几百年来,航海者们就梦想出现一个连接亚洲与欧洲的“北极捷径航道”。科学家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条件下,北极冰川解冻,两艘德国船“友爱号”及“远见号”准备首次实现这一梦想。这两艘德国船于7月晚些时候从韩国起航,本周,它们将完成自己的最后一段航程。长时间以来,俄罗斯货船沿着该国北部海岸线运输货物。该路线被称为“北海路线”或“东北走廊”。

  俄方希望德国货船能让外界认为这是一条可靠的航线,俄还希望,融化的冰川及捷径路线带来的经济效益,让这条北极航运路线在夏季时成为苏伊士运河的竞争对手。“全球气候变暖让我们考虑开始使用这条路线”,位于德国不莱梅的航运公司贝鲁伽公司发言人韦雷纳-贝克胡森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道。费尔班克斯大学地理学教授劳森-布里格姆,带头编写一份关于北极商业的国际报告《北极海运评估》称,这两艘德国船行走的通道,是整个“东北走廊”第一条真正的商业航线,他还表示,尽管夏季北极冰川融化,但船只仍有危险,货船同时还要面对俄罗斯“官样文章”中的许可及管制条例。

  “这是针对冰川及官僚政治的第一次试航”,布里格姆说道,但他还表示,北极航线如果要想从苏伊士运河那里抢生意,还为时过早。相比起不冻航线,北极航线上散落的冰块会带来更多危险。俄罗斯交通部称,这条航线也并非完全不可通行。尽管两艘德国船只遇到一些散开的小冰盘,但为保险起见,它们在大部分时间内都由俄罗斯破冰船陪同,在最危险的一段航程中,冰川几乎覆盖了一半的海洋面积。

  “除开心理紧张因素,不管是从经济角度考虑还是从生态学角度考虑,这条航线都是连接亚洲与欧洲的捷径航道”,“远见号”船长瓦莱里-杜诺夫说,由于气候变暖及冰川融化,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公司会考虑这条航线的资源、贸易线路及安全问题。俄罗斯交通部北方海上航线管理局负责人尼古拉-蒙克称:俄政府的政策是开发这条航线,他还表示,俄交通部会降低破冰船的使用费用,并在需要时提供救援。俄政府的目的是为六艘核动力破冰船提供收入来源,还要为导航灯塔提供运营成本。

  1553年,为寻找一条欧洲通往亚洲的航线,英国探险家休-威洛比与他的船员在这条航线上航行时全部遇难。在18世纪早期,一位出生在丹麦的俄罗斯探险家维塔斯-白令,坐着雪橇沿着海岸线来到阿拉斯加。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