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后航天飞机时代”日本太空船可能担重任

2009年09月11日1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综述:“后航天飞机时代”日本太空船可能担重任

  新华社记者钱铮

  日本首艘太空货运飞船——空间站转运飞行器1号(HTV1)于当地时间11日凌晨2时01分(北京时间1时01分)从南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升空。
目前,飞船已进入预定轨道,正朝着国际空间站方向飞行。由于国际航天界普遍关注何种航天器能在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承担起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的重任,这次发射吸引了多方视线。

  HTV1飞船全长约10米,最大直径约4.4米,能装载约6吨货物,飞船与运载火箭分离后能自主飞行至空间站。HTV1飞船的飞行任务将持续约36天,它将为空间站送去7个实验台、“希望”号实验舱保管室所需的1个保管台、空间站外部实验装置等物资。在完成物资补给后,HTV1飞船将脱离国际空间站,在冲入地球大气层时燃烧殆尽。

  在11日凌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立川敬二说:“在预定的发射日,HTV1飞船成功入轨,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计划今后每年发射1艘HTV飞船,希望能同样取得成功。”

  按照美国航天局的计划,现役的3架航天飞机将于2010年全部退役,而新一代载人航天器至少要到2015年才能试飞。在此期间,日本的HTV系列飞船、俄罗斯的“进步”货运飞船、欧洲的自动货运飞船将承担起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的重任。由于HTV飞船的加压和非加压货舱设计独特,它将有望成为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外部实验装置和电池的重要运输工具,因此其重要性十分突出。

  美国航天局负责国际空间站运行的官员格斯登美尔11日观看了HTV1飞船的发射过程。他随后表示,日本今后或许会在国际空间站计划中发挥核心作用。

  日本航天开发担当大臣野田圣子说,希望成为航天先进国家之一的日本能通过技术能力的提高,继续发挥其国际作用。

  HTV1飞船本次飞行任务的目的是检验其脱离运载火箭后飞向空间站的技术以及飞船的安全性和控制能力,验证其推进系统以及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时宇航员进入HTV1飞船货舱的相关设计等。

  当HTV1飞船处于和空间站对接状态时,宇航员们能否成功进入HTV1飞船加压货舱作业是HTV1飞船又一个受关注的焦点。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技术顾问川泰宣说,HTV1飞船对于日本发展载人航天意义重大,下一步接受考验的是HTV1飞船返回控制技术,如果成功,将意味着日本朝自行载人航天这一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