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里里辞职加重黎巴嫩组阁危机

2009年09月11日2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贝鲁特9月11日电 综述:哈里里辞职加重黎巴嫩组阁危机

  新华社记者任珂 潘立文

  由于内阁成员名单草案遭到反对派拒绝,黎巴嫩新总理萨阿德哈里里10日宣布放弃组阁并辞去新总理职位。从6月7日黎巴嫩议会选举到现在已有两个多月,而新内阁因种种原因一直没能产生。
哈里里的辞职,又使新内阁的产生增添新的变数。

  黎巴嫩未来阵线领导人萨阿德哈里里是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的二儿子。2005年2月14日,拉菲克哈里里在贝鲁特遇刺身亡,萨阿德哈里里继承了他父亲的政治遗产。

  在6月7日举行的黎巴嫩议会选举中,以未来阵线为主、亲西方和沙特的“314”联盟赢得多数席位,战胜了获得叙利亚和伊朗支持、以真主党为主的“38”联盟。6月27日,哈里里被黎巴嫩总统苏莱曼任命为新总理,受命组阁。

  成为新总理后,哈里里一直致力于组成一个包括反对派在内的全国团结政府,但其组阁进程接连受阻。在与各党派磋商70多天后,哈里里9月7日向苏莱曼提交了一份30人的内阁成员名单。由于没有满足反对派提出的要求,名单遭到了反对派的一致反对。

  哈里里在10日的斋月晚宴中说,他决定辞职是因为组阁进程受到一系列“不可接受的”条件的阻碍。

  黎巴嫩人口有400万,但结构复杂,其中包括穆斯林逊尼派、什叶派,基督教马龙派,希腊东正教派等。每个宗教、民族派别都有各自的政党势力。组阁在黎巴嫩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哈里里要照顾到各派的利益,所以组阁很困难。而组阁的持续拖延,将影响到黎巴嫩的安全形势。

  哈里里宣布辞职后,黎巴嫩总统新闻局10日晚发表声明称,哈里里此举符合民主原则,并表示苏莱曼将与议员磋商,尽快确定总理新人选。

  哈里里辞职后,议会中的多数派仍然有权再次提名新的总理人选。看守政府总理、属于“314”联盟的福阿德西尼乌拉10日晚在与苏莱曼会晤后说,他将在与苏莱曼和议会的联合磋商中再次提名由哈里里组阁。

  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哈里里再次被授予组阁权,多数派可能不会遵守之前与反对派达成的分配内阁职位的15-10-5方式,即新内阁30个部长职位中,15个分配给“314”联盟,10个分配给以真主党为主的反对派“38”联盟,另外5个职位由总统决定。届时黎巴嫩政坛将出现何种局面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